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若渔:吃剩饭族让我们更近的触摸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8:04 长江商报

  他们常年穿梭于大排档的餐桌间,他们的眼神时刻盯着餐桌上的残羹剩饭——这些人就是没有工作,甚至没有住所,每天靠吃别人的剩饭充饥的“吃剩饭族”。对此,医生表示,吃剩饭易得肝炎和肠炎;一些看客认为,剩饭会让人“越吃越懒”,浪费的食客们应节约粮食,帮帮“吃剩饭族”“戒毒”。(详见本报今日报道)

  面对悲情况味浓厚的“吃剩饭族”,医生和一些看客的解读视角让我颇感错愕——他们好像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真空人。医生的职业习惯也罢、看客的理性分析也罢,都正确得无以复加,但很显然,这种生理上“关怀”和心理上的“理性”,放在此处都显得太过轻飘了。对于一个饥寒交迫,甚至无一张安稳床榻的人来说,讲传染病的危险和道德风险,无异于久锁深宫的晋惠帝诘问百姓“何不食肉糜”。

  除非迫不得已,谁愿意以吃剩饭为生?谁愿意每天在饭厅中放弃尊严去争抢食物?“吃剩饭族”没有工作、没有住所、没有保障、没有保险……尽管我们不排除其中有好逸恶劳之徒,但谁又能否认其中更多的是老弱病残、无依无靠的贫困者、流浪者和失业者?他们不偷、不抢、不诈,只图吃口剩饭,填饱肚子,所谓帮“吃剩饭族”“戒毒”之说从何说起?难道非要逼着这些人忍受冻饿,或横尸街头,才是为他们好?

  判断一个社会是否有良知,人与人之间是否有温情,从对待弱势者的态度中比对待强势者的态度看得更加分明。既然我们现在不能让所有人都能安居乐业,那么,我们就应该允许其中部分人以某种“亚生存方式”,在缝隙中寻找活下去的理由——小商小贩当街摆摊如此,“吃剩饭族”亦是如此。如果仅仅简单粗暴地以“非制度”、“不道德”相指责,那么我的反问是:谁逼着他们“非制度”、“不道德”?谁不愿过体面的、合道德的生活?我们的身边有太多的看客,这到底是因为“自负的理性”太多还是悲悯的情怀太少?是离苦难太近而麻木了,还是离苦难太远而轻视了?

  是的,经济发展需要秩序,而小商小贩破坏了这种秩序;富裕起来的人们渐渐也追求情调了,不容“吃剩饭族”在一旁打扰雅兴。但是,贫穷毕竟是贫穷、饥饿毕竟是饥饿,在“生存”二字面前,谁有勇气说秩序和雅兴更重要。

  张若渔(湖南长沙高校教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