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童大焕:交通限速管理是世界通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5:34 新京报

  日前,在广东省东莞市一年一度的“市长约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部分政协委员希望东莞道路限速标准总体上能提升10-20公里。(昨日《南方都市报》)

  据悉,东莞市对城市快速干道最高时速设定为80公里,对城市马路的最高时速维持在60公里,而对于部分路段设置了40公里时速限制。

  其实,不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范围内,超速行驶都是威胁道路交通安全的最大隐患。因此,我们不妨先看看一些国家的限速情况:

  法国是从限制车速入手降低

交通事故的,城区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50公里;奥地利的城区限速也是每小时50公里,首都维也纳许多路段都设了每小时50至70公里的限速标记,还规定了白天也开灯驾驶的制度,因为人对晃动的灯光特别敏感,有利于降低事故率;德国处罚最多的是超速行驶和违规停车,对于超速,轻者罚30欧元,重者扣2分,甚至没收1至3个月驾照;为了防止车速过快引发噪声扰民,德国城市许多路段在夜间22时之后限速30公里。如果这项制度搬到中国,可能会被骂个狗血喷头,因为夜间22时以后正是车少路好走的时候,限速那么低,岂非存心不让人走路了?!

  从上述国际城市的限速标准来看,

东莞市目前的限速标准不算太低。人们还没有弄清楚一个老问题,就是应该以人为本还是以车为本。以车为本,在现有限速标准上上调一二十公里,到时候还是觉得速度不够;以人为本,则在现有的标准上,在城区再下调10公里,而且对各种超速行为更加严厉地罚款,也仍然是“与国际接轨”的。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一说我们国家的交通事故率。我国交通事故率连年居世界前列,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对驾驶员要求太宽松了。我有位朋友今年移民加拿大,谈到那边拿驾照的情况。这位朋友在国内有驾照,按理说到那边再拿一个应该很简单。可事实并非如此,她说,那边路考很难,很多人考了很多次都过不了,尤其是那些在国内开车的人更不容易通过,因为在国内开车养成了许多坏习惯改不掉,比如不让行人,并线不看车等等。在加拿大,行人对于司机来说就是上帝,不管是不是绿灯,只要看见行人就得让其先过。警察不光考你技术,还主要考你的驾驶态度。听说很多人考了十几次都考不过,就是因为在国内的驾驶习惯不好,怎么也改不过来。

  □童大焕(北京编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