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马立诚:从徐工案看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1:11 中国新闻周刊

  文/马立诚

  如果中国企业不包括在中国的外资企业,我们的国际竞争力就会大打折扣,国家经济安全度才会大大下降。把外资企业等同于“外国企业”的看法,站不住脚

  新年又将至。全世界无数家庭将通过电视收看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维也纳新年音乐
会多年来享誉全球,被看作是奥地利的品牌和软实力的精华。音乐会的指挥由各国大腕轮流执棒,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可一般人想不到的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舞蹈和服装是由法国和俄罗斯艺术家设计操办,鲜花从意大利进口,电视摄制及转播由英国电视公司承包,连金色大厅也是丹麦人设计的。这是全球化带给我们的一幅图景。

  在另一个领域,也即国人所熟悉的制造业,最近三十年来全球化步伐更为急速。资料显示,英国制造业的行业龙头绝大多数已经为外资购买。

  说起制造业国际并购,则是我们这里最近颇有争议的一个话题。焦点是美国凯雷集团并购徐工集团下属的徐工机械公司案。自去年10月凯雷准备购买徐工机械85%的股权起,该案几上几下,风波不断。国内一家报纸说:“在众多外资眼里,徐工并购案已经成了外资评判中国并购政策松紧的风向标。”原因在于,有些人一直指责这个并购案是“贱卖”“恶意收购”“威胁国家经济安全”,是“斩首式并购”(即并购龙头企业),帽子吓人,气压升高。不但凯雷一度准备放弃,就连在华外资企业也担心中国外资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动摇起来,准备修改继续投资的计划。影响所及,苏泊尔压力锅并购案、洛阳轴承厂并购案、广东发展银行重组案等都拖了下来。

  产业安全不是万金油。此前,国内爱仕达集团先是主动伸出橄榄枝要与法国生产锅的SEB集团谈收购,但SEB选择了苏泊尔,爱仕达就起来反对说是产业安全受到威胁云云,前后矛盾。难道连做饭锅都成了关系“国家安全”的要冲了么?

  另外,徐工包袱很重,经营困难,如果反对外资,就只好亏下去了。相持之下,国务院六部委慎重调查研究,于8月初发布《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对并购做出新的更细致的规范。10月17日,在产权交易期最后临界点到来之前,徐工机械获准与凯雷签订了投资入股新协议。在新协议中,凯雷收购比例下降到50%,董事长由中方担任。应该说,这是一个照顾多元利益的方案,平息了各方面因此而起的风波。

  事实上,要素自由流动是任何一个市场经济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来自什么地方呢?就来自要素的自由流动。企业兼购并购是当前最活跃的要素流动形式之一,它有利于提升产业组织结构,实现优胜劣汰。不论从宏观上、微观上,对我国经济发展都是有利的。在这个过程中,监管部门要做的事情,是要求相关各方做到公开透明,平等竞争。减少行政干预,降低并购门槛,是大势所趋。经验告诉我们,我国国有企业正是通过各种方式融合外来因素,才增强了

竞争力,壮大了实力。如果没有外资企业的示范作用,没有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的竞争,我们的国有企业能够展开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么?

  众所周知,中国企业包括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外资企业三块。外资企业受中国法律规范和中国政府管理,是中国企业的一部分。外资企业是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最积极的群体。外资企业引进技术总额占全部引进的50%,出口占全部出口的60%。中国高新技术出口的88%是外资企业实现的。如果中国企业不包括在中国的外资企业,我们的国际竞争力就会大打折扣,国家经济安全度才会大大下降。把外资企业等同于“外国企业”的看法,站不住脚。

  如果通过并购,外资企业形成行业垄断,那么这是我们自己的市场秩序有问题,属于市场经济运行不健康,而不是国家经济安全问题。过度保护国有企业,特别是保护那些依靠行政权力形成垄断的企业,得到的结果可能是降低这些企业的竞争力,这是经济史上屡见不鲜的。

  回到开头所举的例子,我们看到,在全球化条件下,在市场经济体系中,各种生产环节、股权、资本等等都是流动的。如果从全球化大视角和历史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我们就会了解到,外资并购是中国企业成长壮大走向世界的一个必经阶段,硬是要求采用计划经济手段,用行政力量强行干预并不明智。需要做的事情是,加快经济法规建设,为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的相互并购创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环境。 ★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