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沸腾:有感于孟广美就丑化大陆事件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46 新华网

  8月31日,在台湾中天电视台的综艺节目《红色风暴》中,孟广美大曝在大陆上厕所的“不堪经历”和对“南京大屠杀”的淡漠感情等,遭到网友的激烈抨击。上周末,她借在上海录制《舞林大会》的机会首次就“丑化大陆”事件公开道歉。

  孟广美表面是道歉,实质上是开脱,她说:“我无心的一些说法被掐头去尾而真的伤害到了大家,我郑重道歉。”但是,她开脱的理由又没有找好,因为“无心失言”正反映
了“修养缺失”。

  首先,我相信孟广美说的事情都是事实。比如在西北地区,不仅因为欠发达存在一些城市人看不惯的“陋习”,而且这也是一个地方历史文化传统的沿袭。我在甘肃省工作过,看见当地的公务人员,也喜欢背靠墙壁蹲着吃饭;现场并不是没有桌椅,而是难改生活习惯。

  关键问题不是事实真相,而是对待真实真相的态度。如果孟广美只是对真实经历作出客观反映,我认为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她完全不是这样的。我看过网络录像,她当时是眉飞色舞,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优越感中,完全是一种轻慢感情的自然流露。

  人的世界观不尽相同,孟广美有自己的爱憎立场,是非常自然的,也是可以理解的。这就像鲁迅先生所说:“贾府上的焦大,也不爱林妹妹的。”但是,作为一个公众明星人物,我觉得还是应该注意节制,注意文明形象。孟广美现在公开道歉,看来她还是在乎文明形象的。

  孟广美责怪台湾电视台“掐头去尾”,也可能是事实,但是,那些“丑话”是她亲口说出来的,而且有电视录像作证。即使把采访录像全部播出,也改变不了她轻慢大陆的事实。她“无心”就轻慢了大陆和别人,这说明她平时的修养缺陷,到了关键时刻更把握不住自己。

  艺人的修养是长期积累的,而非一时一地之功。前几天,中央台心连心艺术团到朱德故乡仪陇县演出,有小道消息说主持人董卿不高兴。我就不相信,我觉得董卿修养不错,即使有不高兴的事情,她也不会表现在节目现场。果然,当地日报和晚报均报道她为观众签名的感人情节。

  孟广美在大陆主持文艺节目也显得彬彬有礼。中国自古就提倡德艺又馨,台湾文化同大陆文化一脉相承,应该知道这个规矩和追求。(沸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