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翟春阳:陈冯富珍赢了,一国之荣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09:00 浙江在线

  北京时间11月8日18时许,世界卫生组织执委会经过四轮投票,最终确定中国政府推荐的陈冯富珍女士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唯一候选人。尽管陈冯富珍作为唯一候选人还须交由今天举行的世界卫生组织大会表决通过,但陈冯富珍最终当选世卫总干事已无悬念。

  陈冯富珍参选世卫总干事,从决定参选到最终获胜,一路走来,虽如乘风破浪,却也并非一帆风顺——参选者众,人人都有不凡的个人能力与来自于本国政府的强力支持;竞
选的征程漫长,中间不容有任何松懈,否则就可能被对手赶上并超过。回首竞选的过程扣人心弦,一直领跑在先的陈冯富珍的身后,追赶者近在咫尺;而竞选的激烈程度在临近终点时达到高潮——5名候选人,任何人如果在34位执委中,取得过半数的18票,就可以胜出,如果每一轮未有人得过半数票,就要淘汰最低票一位,再进行投票,直至选出新总干事;投票投满了四轮,可见竞争之激烈,而陈冯富珍笑到了最后。

  陈冯富珍当选世卫组织总干事之于中国的意义,可说是“一国之荣耀”。之所以这样说,不仅是因为陈冯富珍当选世卫总干事证明了中国在国际事务包括卫生事务的作用、能力以及贡献,也不仅在于陈冯富珍当选世卫总干事证明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良好的形象与影响力,而更在于,陈冯富珍来自于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来自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陈冯富珍代表中国参选世卫总干事并最终当选尤具特别与深刻的意义,港人积极参与国家事务以及港人代表中国参与国际事务,很好地说明了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人民政治空间、权利空间的自由与广泛,很好地说明了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人民对国家的高度认同感,很好地说明了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人民以中国人的身份参与重大国际事务的热情。

  陈冯富珍参选世卫总干事,一直备受香港社会的关注,很多媒体一直跟踪报道。如今浏览这些报道,可以发现其中有一个词汇出现频率相当高———“中央政府”,而“中央政府”又总与“全力支持”连在一起。从最先的提名到最终的胜选,中央政府对陈冯富珍一路全力辅选,不仅成立了专门的辅选机构,通过各种途径取得其他成员国的支持,更可以从如下两件事上感受到中央政府的重视与努力:国家主席胡锦涛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都曾致专函向各国领导人推荐陈冯富珍,而温家宝9月参加亚欧对话时为陈冯富珍“拉票”更为香港媒体与坊间津津乐道;另一件事则发生在陈冯富珍胜选之后,11月8日晚间,外交部长李肇星在会见到访的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时表示,感谢美国支持陈冯富珍。

  中央政府为何如此尽心尽力?正如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7月29日会见陈冯富珍时表示:“中国政府重视世界卫生组织的重要作用,愿为世界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因此推荐你作为中方候选人竞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相信你凭借自己卓越的领导才能、高度的责任心和对卫生事业的热爱以及你良好的专业背景,完全有能力担当重任”、“中央政府会全力支持你参选”。但另一面,也正如香港媒体所指出的,陈冯富珍以港人代表中国参选世卫总干事,是港人的榜样,令百年香港扬眉吐气;而中央政府对陈冯富珍的支持则体现了中央政府对港人的信任,以及对港人代表国家参与国际事务、为国家争光、为人类做贡献的殷切期待。

  陈冯富珍,这位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香港特区前卫生署长,最终胜选世卫总干事,可谓中国一国之荣耀!


作者: 翟春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