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魏青:不必把强求孩子苦练和奥运金牌挂上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52 红网

  广西南宁有一对父女住猪圈进行长跑训练。父亲张建民少年时酷爱长跑,但因为种种原因他没有实现自己的体育梦,最后把这份执着投到今年7岁的女儿张慧敏身上。从张慧敏4岁开始,她每天要跟父亲跑步,一跑跑了3年多。现在每天从凌晨3点开始,她要跟父亲跑上数十公里。父亲说他的梦想是,要让女儿在2016年奥运会上夺取奥运金牌。(《南国都市报》2006年11月2日)

  一些家长动辄说“我错过了自己的梦想,现在就指望孩子偿还了”,这是一种极端错误的教育理念,自私有余,理性不足。这位父亲的做法与其说是为孩子的未来,倒更不如说是为自己的过去;与其说是爱孩子,倒不如说是折腾孩子。将自己没有实现的体育梦想,寄托到幼小的女儿身上,是一种家长霸权,更是自私自利,按照自己的思路谋划孩子,这样的成材教育理念对于孩子很不公平。

  一个7岁的孩子,正是需要长身体的时候,没有充足的休息怎么来保证长好身体呢,每天从凌晨3点开始,她要跟父亲跑上数十公里,孩子一共能够睡眠几个小时呢,在不了解孩子生长发育科学规律的前提下,随便胡乱安排训练内容和时间,这不是拔苗助长是什么?

  父亲喜欢长跑,在父亲的熏陶下,即使孩子也喜欢长跑,但是作为父亲最应该首先对孩子进行体育和奥林匹克的启蒙教育,告诉孩子什么是体育,什么是体育的美,人类为什么要进行体育活动,非竞技体育和竞技体育有什么区别,为什么我们现在要倡导全民健身,体育和一个人一生的健康有什么关系等等,在孩子没有懂得体育之美的情形下,只管拉着孩子瞎跑,孩子能够坚持多久值得怀疑。

  再往深里说,又何必把强求孩子苦练和奥运金牌挂上钩呢,告诉孩子奥林匹克运动的体育和社会内涵,让孩子对人间体育和体育人间有科学和理性的认识,远比希冀孩子当奥运会冠军更重要,对孩子的体育人生成长更有裨益。一让孩子进行“魔鬼”式的训练,就必言奥运会冠军的远大理想和“爱国意识”,难道随便的“魔鬼”式训练,就一定会成为奥运会冠军吗,急功近利的体育培育意识可见一斑。

  在中国,还有无数的父亲像这位父亲一样,对孩子的体育训练更多地体现了体育的功利思维,夺金牌的体育教育甚嚣尘上,体育对于改变个人和国民健康的教育被严重忽视了,因此才使我们看到了一个个满身伤痛的冠军,体育之美最首先应该提及的就是大众体育,一个大众体育普及的国家远比一个冠军多而大众体育很不普及的国家更具有体育之美,什么时候,大众体育审美意识深入人心了,冠军思维淡化了,我们才能从人间体育上升到体育人间的境界。

  2008

北京奥运会,我们应该呼唤体育的大众美和参与美,只有这样,人文奥运才名副其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