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马九器:市长的批示是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9:08 华商网-华商报

  马九器

  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农村青年白荣晖,患先天性孤立肾和慢性肾功能不全症,在多方筹款无果的情况下,其父白纯钰于7月17日给庆阳市市长张智全写了一封求救信。8月3日,白荣晖离开人世。当白纯钰返回庆阳市政府查问原委时,这封被市长批示民政部门“想法救助”的救命信,却在市政府办公室“搁置”了20天。

  患者在贫病交加的困境中绝望而去,这不是第一次;患者在九死一生中向各方求援,这也不是第一次。在一次次的刺激中人们学会了适应,除了怨天尤人只能哀叹命运多舛,尤其当媒体的报道也无法让爱心驱逐走病魔时,一个偶然的因素给这种无奈和同情撕开一道出口,于是,舆论场上马上沸反盈天,就这就是“市长批示被积压”———人们把市长的批示当作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

  其实,市长的能量哪里有那么大!市长有权批钱出力,但一切都是在既定的制度框架内执行,都是按照行政的规律办事。即使一个批示,在没有制度上的权威认可背景下,接受批示的部门往往对这个批示呈现如下反应:要么闻“批”而动,要么束之高阁,要么走一步看一步。这就难怪庆阳市的那些

公务员会把“批示”束之高阁,在如林的公务行政和批示程式中,熟谙官场的公务员心中自有一套关于“批示有轻重缓急之分”的标准吧!而且,在一个分工日益细化和专业的社会里,市长也根本无法对某一个绝症患者照顾有加,否则,只靠市长一支笔不就解万千问题于一瞬了吗?所以,绝症患者白荣晖带着遗憾离开人世,但最大遗憾并不来自某个公务人员将“市长批示积压”的失职,而是为什么我们没有一套完善的机制,以保证每一个陷入绝境的公民都可以找到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

  思考理应再进一步,在媒体将“市长批示积压”曝光后,这一悲剧便带有明显的“媒体事件”色彩,借这个机会,一味鞭笞有关公务人员有点“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之嫌,比芝麻更重要的是媒体的引导和政府的反思。

  媒体曝光后,曾有无数的公众对白荣晖伸出援助之手,但举万人之力为什么不能救一人于绝境中?白荣晖的父亲为什么会对那封有市长批示的信耿耿于怀?是无奈中对一线希望的渴求还是对某种“人治”的依赖?如何引导舆论去探讨和剖析我们目前仍然不健全的保障制度?……这些都是媒体通过客观的报道去探求和引导的。

  当地政府就更不应停留在对几个“积压市长批示”的公务员的处分上,而要反思:为什么不能让公民免于贫穷和病魔侵蚀的伤害?除了批示,是不是可以采取更务实的措施来减少悲剧的发生?公民基本的各种保障体系是不是应当加快完善的步伐?……

  绝症患者、市长批示、批示积压、患者病死,这些主题词最终指向的只能是:让所有公民都免于贫病侵蚀和各种威胁伤害,是政府最重要的基本职责之一。这才是让贫病交加者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相关报道见A20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