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报党代会观察:奥运也是生产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02:07 竞报

  1978年3月,邓小平同志在被称为“春天的大会”的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而在几天的党代会讨论中,记者也有一个体会:奥运也是生产力。

  一般来讲,生产力是指人类征服和改造自然,进而推动社会前进的能力,在人类历史上,依照使用生产工具的不同,可以把生产力划分为若干发展阶段:手工工具时代(包括石器时代、铜器时代、铁器时代)、蒸气时代、电气时代,现在又进入了电子时代和信息时代。

  本次党代会的报告明确提出,要“积极借助奥运会的推动作用”、“大力弘扬筹办奥运精神”“充分发挥奥运所形成的场馆、设施和人才优势,深度开发奥运资源”。那么,让我们来看看奥运会将对构成生产力的各要素,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吧。

  一直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作的杨斌代表这样理解奥运对生产力的作用:六年前,北京市成立轨道交通建设公司,当时就是一条城铁;而现在,“奥运会之前,将有地铁5号线、10号线、奥运支线和机场线四条地铁线通车,从而解决奥运期间的出行问题。国外准备一条地铁要十年左右,而我们,只用了几年的时间,在奥运会前就将基本建成

北京地铁骨干网络。”到2012年,北京轨道交通建设总里程将达到420公里,地铁运输比重占公交运输总量要达到一半以上。

  奥运的生产力作用也体现在科技进步上。来自燕京集团的李福成代表被视为已经功成名就的企业家,但面对奥运,他感到了更高的标准和压力。“我们虽然不冒黑烟,但也冒白烟,按过去的标准,没问题;但按奥运标准来要求,我们就有差距了”。他介绍,最近,燕京通过引进与研发相结合,投入两千多万,对水蒸气进行再次冷凝处理,“让白烟也少下去”。这一经验目前已被国资委推广,“我说了,咱也别报什么专利,就是无偿在全行业推广”。

  奥运的生产力作用还体现在产业的升级换代上。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大量物流,不仅把美国最大物流企业之一的普洛斯招到了顺义区,也使六大高端产业区之一的临空经济区获得了起步的高平台。而来自崇文区的牛青山代表话说得也非常实在,如果不能利用奥运的机遇把北京的体育产业、体育经济带起来,将留下历史性的遗憾。

  奥运的生产力作用更体现在生产者这一要素上。昌平区的戴维代表告诉记者,现在昌平也办了几项国际赛事,总结下来,“发现我们最缺的是能够运营这些国际赛事的团队,因为国际赛事是有其规律的。”

  一批经过奥运赛事“洗礼”的人才,和1000多万经过人文奥运“洗礼”的市民,将是奥运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生产力财富。

  文/本报记者 王学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