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做生意现象调查:官商交织困局难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12:25   人民论坛杂志
公务员做生意现象调查:官商交织困局难解
调查结果

  “官”“商”交织困局

    ——经商的公务员如何履行好公共职能

  “官”“商”不分是我国政府管理体制改革面临的一个突出难题,其表现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公务员做生意”是其中较为典型的一种。“公务员做生意”自上个世纪80年代至今一直存在,国家为此颁布了大量的法律规定,却屡禁不止,在新时期新阶段,这种现象的隐蔽性在逐渐增强,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 

  “公务员做生意”看似一个“老话题”,但在当前却大有讨论和研究的必要——它已经成为基层一个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损坏党和国家形象、影响基层政权稳定的突出问题。这种现象对基层政权的最大危害表现在,它打破了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使社会的不满情绪不断累积,诱发群体性事件,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公务员做生意”为何屡禁不止?在新时期新阶段,“公务员做生意”现象有哪些新演进?目前,“公务员做生意”在基层呈现出一种怎样的分布规律?公众对这一问题究竟如何看等等。人民论坛杂志社组织了大型社会调查,并约请多位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进行深度分析。 

  从我们的调查来看,“公务员做生意”虽明显违背当前的有关法律规定,但反对者有之,支持者亦不乏其人,观点分歧很大,甚至形成了激烈的争论。为什么一个明显违法的行为却有众多的支持者?从调查结果来看,一是在支持的对象上,主要为中下层无职无权的干部;二是在支持的理由上,主要为基层公务员收入普遍偏低。这种支持者的声音我们不能不重视,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正是导致法律规定“打折扣”的重要因素。如果不从根本上疏解、化解,这个问题就难以杜绝。 

  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个问题的复杂程度较高,解决的难度较大。有专家表示,“官”和“商”是两条不能相交的平行线,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要完善相关的体制机制,如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等,而其中更为重要的是创新公务员的绩效和薪酬管理体制,使公务员的待遇适度。有专家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务员兼职有一定的弊端,也有一定的合理性,公务员如为提高收入,除了做生意、在企业兼职等当前法律明令禁止的外,其他的不宜一律禁止。也有专家认为,“公务员做生意”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进一步创新公务员管理制度,提出了新课题,是否可以对领导干部和非领导干部实行不同的管理标准以及强化公务员的专业化色彩等来解决。等等。 

  “公务员做生意”是一个难解的问题,亟待破解。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策划引起有关决策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重视,以进一步推动对这个问题的有效解决。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多半公众认为基层公务员做生意因收入偏低

  ——“公务员做生意”现象调查

  61.72%的被调查者认为公务员做生意的现象“相当普遍,且越来越多” 

  56.64%的被调查者认为做生意的公务员在县、区一级党政机关最多 

  “公务员做生意的现象长期存在,你认为原因何在?”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干部的收入水平偏低(2920票,占总44.48%)、官员财产申报等制度机制不到位(2817票,占总42.91%)、政府的清查行为不彻底(2324票,占总35.4%) 

  七成以上的受访者表示,公务员做生意现象的隐蔽性在逐渐增强 

  公务员做生意现象由来已久,其表现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国家为此颁布了一系列法律规定,但屡禁不止。近期有不少读者反映,基层公务员做生意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在当地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应读者要求,人民论坛杂志社在人民网、新浪网、人民论坛网等网站推出“您如何看待公务员做生意现象”专题调查。截止到4月13日,网络调查共有6579人参与,此外人民论坛记者还采访调查了150位党政干部,共计6729人。网络留言达1600多条。 

  问一:公众如何看待公务员做生意现象 

  干部群体和普通群众对此现象态度有明显差别,43.13%的干部认为“普通无职无权的公务员可以做生意”, 而65.82%的普通群众表示反对 

  “对基层公务员做生意现象,您怎么看?”调查结果显示,43.13%的干部群体表示,“要看是什么公务员,普通无职无权的公务员可以做生意”,排在了第一位;排在第二位的是,“公务员做生意,就是‘官商不分’、‘与民争利’”,占受调查干部的38.46%。而针对同一问题的网络调查结果却有所不同,对以上两种态度和看法的排序网友们的投票结果正好相反,前者占被调查者的35.7%,后者占被调查者的65.82%。由此可见,对公务员做生意现象,干部群体和普通群众具有较为明显的差别。 

  “对某些公务员,比如家庭较困难的、闲暇时间较多的、收入较低的、基层的、无职无权的普通公务员,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可以做生意。国家应该制定并完善这方面的相关法律。”“只要没有影响本职工作,没有利用工作之便,通过合法劳动,投资经商,取得合法收入,是完全可行的。”人民论坛记者采访调查的部分党政干部和人民网网友表示。 

  专家表示,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基层干部做生意现象长期存在的重要原因,那就是群众对普通公务员为养家糊口而做生意表示出了相当的同情和宽容,但对具有一定职务和权力的领导干部做生意却几乎是一致反对的。这就使得公务员做生意这个事情变得复杂了,同为公务员,要求能否不一样?! 

  当问及“您怎么看地方政府为发展民营经济,以各种方式鼓励公务员带头创业、做生意”时,“容易导致‘权力寻租’”、“会产生新的官商不分”以及“是明显的‘与民争利’行为”等持否定看法的被调查者明显高于“有利于解决机关人浮于事的问题”、“有利于发挥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等持肯定态度的被调查者。持前一种看法的分别占被调查者的64.07%、40.9%、26.59%;持后一种看法的分别占被调查者的14.12%、16.31%、16.5%。由此可见,公众对这种行为的认同度较低。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表示,公务员领办、创办私营企业的办法,错在两点:第一,党政干部兼职做私营企业老板与党纪国法不相容。第二,这种做法出于对私营经济发展的错误理解。发展私营经济需要公正,这是前提条件,政府干预少,企业自由度才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经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