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卫总干事告诫称:甲型流感扩散将持续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0:26  新华网

  日本的非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会更难控制,因为它意味着:第一,难以捕捉病毒来源;第二,病毒可能已经在日本扎根

  5月16日,日本国内发现首例非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此后,确诊病例急速攀升,首都东京亦在5月20日失守。截至本刊发稿的5月22日,日本共确诊甲型H1N1流感292例,成为排在美国、墨西哥、加拿大之后的第4大疫区。

  此前,除北美地区外,甲型H1N1流感疫情还不曾以如此速度、如此规模出现。

  疫情的迅速扩散在日本国内引起较大震动:大阪、兵库两地数千所教育机构宣布暂时停课,滨崎步等人气歌手原定5月底在关西地区举行的演唱会已告取消,街头、车站和超市等地,到处晃动着戴口罩的人影。

  日本共同社19日的消息称,到5月中旬,医药产品制造商兴和公司口罩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0倍,即使5月初黄金周假期内加班生产,还是供不应求。

  全球对日本疫情高度重视。英国广播公司(BBC)说:“日本已敲响了新型流感暴发的警钟。”

  近日召开的第62届世界卫生大会传来消息,虽然日本疫情蔓延形势严峻,但由于日本、英国等国家建议世界卫生组织谨慎行事,总干事陈冯富珍宣布暂不将警戒级别从目前的5级提升至最高级6级。

  “我们正密切关注日本的疫情形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一位权威专家告诉《瞭望》新闻周刊。

  这位专家认为,与我国的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相比,日本的非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会更难控制,因为它意味着:第一,难以捕捉病毒来源;第二,病毒可能已经在日本扎根。

  “甲流”在日本的扩散

  甲型H1N1流感率先攻击的是日本的学校。

  由于学生们经常在一起上课、集体参加体育活动,或一同乘校车上下学,其相互接触的密切程度远远超过一般成年人,因此,学校往往被认为是防疫的薄弱环节。

  日本首位非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患者就是兵库县神户高中的一名17岁学生。5月8日,他曾参加神户高中与兵库高中的排球交流赛。

  在他被确诊的第二天,即5月17日,兵库高中的多名学生也被确诊。

  5月18日,大阪府和兵库县的10所中学先后出现确诊病例。

  随后,疫情由学校向社会蔓延,多米诺骨牌效应显现。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指出,日本新型流感疫情以高中生为中心向其他人群扩散,与美国纽约地区甲型H1N1流感暴发初期和英国目前的疫情十分相似。

  从17日开始,大阪府和兵库县的发热咨询中心电话不断,医院的发热门诊也出现混乱。在患者不断增加的神户市,由于供重症患者使用的医疗设施已达极限,当地政府决定让轻症患者在家疗养。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18日表示,日本将考虑放宽甲型H1N1流感的应对措施标准,允许轻症患者在家疗养。他解释说,此做法的目的是将重症和轻症患者分开,以确保全国任何地方的医疗机构都有足够的能力应对。

  事实上,从墨西哥等地暴发甲型H1N1流感后,日本一直注重入境检疫,前4名确诊病例都在成田国际机场被隔离。然而,非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毒却出人意料地袭击关西。

  日本病毒研究专家西村秀一分析说,日本高中生大多在同一个教室上课,或一起参加俱乐部活动等,同学们在一起相处的时间较多,所以一旦出现感染者,扩散的概率很高。

  日本公共卫生学会理事角野文彦表示,往年季节性流感的流行到4月份就结束了,今年到4月份其流行还在继续。即使这样,甲型H1N1流感的扩散速度还是超过了季节性流感,有关部门早就该怀疑是否出现了一种新型流感。

  日本《读卖新闻》19日的报道称,由于非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在日本国内扩散,政府决定把防控重点从入境检疫转移到防止感染扩大。舛添要一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有必要从以前的集中人力检疫转移到强化国内防控。

  “美国不如中国认真”

  上周,本刊曾报道不同国家对甲型H1N1流感的不同态度。到目前为止,全球看法仍未统一。在疫情最为严重的墨西哥、美国,其应对策略与亚洲相对紧张迥异,显得较为乐观。

  甲型H1N1流感在美国纽约市暴发已近一个月,而纽约市政府多次表示,该流感病毒与普通季节性流感病毒类似,毒性温和,危害性并不严重。市长布隆伯格几乎在每次记者会上都重复流入纽约市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毒性较轻的说法,主张人们可以按照原有方式生活。

  美国其他城市的做法与纽约相似。洛杉矶官方明确说,在甲型H1N1流感流行期间,卫生局并不限制民众参加聚会、正常工作或上课。加利福尼亚州毗邻墨西哥,同墨西哥有高速公路相通,每天有数万人来往,但加利福尼亚并没有因为流感病毒蔓延而关闭边境,也没有采取特别防控措施。

  网民“纪语”在科学网上撰写的博客文章《在美国看H1N1流感》中写道,有一天上课大家开玩笑说,流感万一来了就可以不上课了,老师说不可能的,以前下大雪我们都照样上课。由此可见,“至少我们老师觉得,目前的这场流感并不比下一场大雪来得严重。”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黄建始认为,美国这次对待甲型H1N1流感的确不如中国认真。他的一位在美国洛杉矶郡公共卫生实验室工作的同学告诉他,病情轻、恢复快,大概是美国人渐渐不把甲型H1N1流感太当回事的原因。另外,美国住房条件在全世界都是数一数二的,大多数美国人很少到人多的地方去,在家里就等于隔离,这和中国的情况很不相同。

  据《瞭望》新闻周刊了解,从4月下旬正式报道甲型H1N1流感以来,比较其前期和后期病人的临床表现,已经证实后期重病人明显少于前期。在美国、墨西哥等国家,甲型H1N1流感患者现阶段的平均住院率只有15%。美国国内调查发现,人群中甲型H1N1流感的感染比例占20.7%,季节性流感占21.3%,已经基本相当。

  “这说明,当前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力在降低,毒力有向下的趋势,专家们目前担心的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季节性流感结合产生变异,使毒力发生起伏。”上海市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专家组成员巫善明说。

  上海市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专家组成员、上海疾控中心终身教授、流行病学专家康来仪说,鉴于目前甲型H1N1流感毒力和死亡率不高,美国宣布将甲型流感防治转入季节性流感的常规状态,即不再每天报告,而是每周报告,原则上按照季节性流感防治。

  他认为,美国的做法值得我国政府参考借鉴。面对流感,只有从新病毒出现后的“人人易感”,到使社会上相当群体具有免疫力,才能在第二波感染来临时形成天然的免疫屏障。我国在甲型流感毒力低的时候竭力防范,人群中没有具备免疫,到秋冬季时万一病毒毒力转强,将会非常危险。

  亦有专家认为,不同国家甲型H1N1流感的病死率有所不同,特别是由于国情的不同,美国等国的防控水平也不能代表全球水平,对人口密集,而经济条件、医疗水平等参差不齐的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一旦疫情扩散,后果难以设想。

  针对不同国家各有道理,也各有风险的决策,专家分析认为,目前我国无需改变防控政策,可待世界卫生组织有所动作时再作决定。

  世卫总干事称,扩散将持续下去

  陈冯富珍5月18日告诫说,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扩散将持续下去,虽然目前大多数患者病情较轻,且死亡人数不太多,但鉴于病毒的变异风险及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国际社会不能对此掉以轻心。她强调说,该病毒也许给了世人一个“宽限期”,但没有人知道这个“宽限期”会持续多长,也没有人说得准这是不是“暴风雨之前的平静”。

  为此,她21日说,如果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围传播,她会毫不犹豫将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从现阶段的5级升至最高级6级。

  “日本调整应对策略提示我们,希望把病毒堵在国门之外是不现实的,当前还是要讲群防群治,公众个人的预防措施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前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专家说。

  他认为,非输入性流感病例是难以避免的,但可以严防。在加强国境检疫的同时,应完善监测能力体系建设,特别要重视对公众进行健康教育,提高公众自我防控的意识和能力。

  “不独甲型H1N1流感,任何传染病防控都不能完全依赖专业人士,反而需要提高公众的健康素养,宣传好的卫生习惯等以防范疫情的扩散。”

  他表示,这些措施其实很简单,比如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遮住口鼻、生病后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场合、及时就医等。

  “疫情的发展难以预料,但公众对日本非输入性病例扩散也不必过分紧张,对疫情保持警觉、注意自我防范等,才是我们始终要牢记的。”这位专家说。(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钱铮 栾海 张冉燃本刊记者仇逸参与采访)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甲型 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