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京办肩负地方来京办事领导迎来送往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7:54  《小康》杂志

  迎来送往

  除“跑步钱进”外,驻京办还肩负着接待地方来京办事的领导及有关工作人员的“重要”职能。

  自封建王朝的驻京同乡会馆起,驻京办就承担着接待的职责。但随着近年来的媒体责难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其接待的费用更是成了公众所炮轰的对象。

  事实上,驻京办对该职能,很多时候也是不胜其烦。

  辽宁省一县级市驻京办负责人在接受《小康》记者采访时抱怨,这种接待不仅最耗时、最无奈还最麻烦。他坦言,一些领导或他们的家属到了办事处,如同昔日皇帝到了“行宫”一样,办事处要提供全天候服务。

  “我才做了三年的主任,就不知去过多少次长城、故宫了。可不陪不行啊,谁也得罪不起。”

  1997年香港回归后,时任香港特首董建华来京访问,并顺道参观了广州市驻京办,该办则使出了浑身解数来进行接待、保卫和陪同。

  “如果领导出了事,首先问责的是我们。”

  一名长期在驻京办工作的工作人员表示,一般当地领导来京之前,“驻京办”必须把领导喜欢住的房间、喜欢吃的饭菜,出行车辆、随从人员以及来京日程事务都安排好了,此外还要认认真真地检查一遍,不敢有半点疏忽。

  如果正副一把手都来京,更是不能马乎。从用车、食宿、甚至乘坐电梯都不能有不同,而且关键还不能让双方碰面。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驻京办主任向《小康》记者直言,这种接待要讲究政治,更要注意方式、方法,哪头疏忽了都是大麻烦。

  而在《驻京办主任》一书里关于此类接待如此描述,飞机刚着落,某市长走出机舱就看见机场停机坪停着8辆大奔,为首是京A的车牌,其市驻京办主任正向他挥手,同机的人员则以为来了中央首长。

  对此,山东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综合处处长邵栋在接受《小康》记者采访时指出,《驻京办主任》一书歪曲了驻京办的形象,误导了广大百姓,事实上并不存在如此情形。他承认,驻京办接待地方领导来京办事不假,但不存在如此夸张、奢侈。他表示,这是在北京,这么大动作,纪委早找上门了,哪个官员会傻到如此拿自己的政治前途开玩笑。

  转型新思路

  学者较为一致的观点是:体制不变,驻京办或类似驻京办的机构便不会消失。而且,从现实看,驻京办亦有其存在的必要。

  既然存在是一个目前的体制下无法改变的现实,那么,这样一个特殊的机构就有必要制定专门的规则加以管理和规范,防止其继续异化,就变得尤为重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如果驻京办要想继续重新让人认识它们,就要从源头上抓起,地方政府部门和国家相关部门要对这一机构进行改革。只有制定了相关政策,行为运作要规范,政策公平、公正、规范化了,才不会有更多的问题。

  乔新生分析,内地部门的驻京办之所以问题很多,原因就在于缺乏类似的工作守则,权利义务不明确。而香港和澳门地区驻京办都有明确的工作守则。他认为,应当尽快出台法律或者行政法规,从根本上解决驻京办的问题。首先,必须改革我国的财政税收政策,让地方政府的拥有更多的财力和物力,发展当地的经济。其次,应当坚决贯彻宪法中所规定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让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充分发挥作用。第三,应当按照社区自治的原则,鼓励群众建立自治组织,解决彼此的纷争。第四,加快民主选举改革。第五,建立双重审计制度,中央政府可以对各地驻北京的机构进行审计,地方政府也应当定期公布审计报告,以确保这些机构真正服务于地方政府和居民。

  在学者们看来,驻京办的转型已是必由之路。

  他们建议:各级政府“驻京办”在目前应适当拓宽民本内涵,回归其本来面目,向公共服务功能转变,在信访、社会协调、解决外来进京人员的困难方面发挥空间更大、含义更广的作用。

  “如果有必要的话,还可借助公共平台提供具体服务指南,如公民进京可得到的协助范围、条件,以及紧急援助电话和地址等。‘驻京办’绝不能仅仅成为给领导个人服务的‘驻京办’,搞名正言顺的‘特殊化’。”

  应该说,随着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驻京办的职能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一些驻京办已经把信访、百姓进京看病、进京农民工的培训以及各种协调服务等列为工作内容,有的驻京办还挂上了“群众工作办公室”的牌子。

  而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加强信息收集整理的过程中,驻京办也加大了横向联合的力度,先后成立了全国各省驻京办事处信息协会、全国各省办事处联谊会,组织大型同乡联谊会、经济恳谈会、文化交流会、商贸促进会,充分发挥各地区之间和同乡之间的信息交流,为地方建设服务。

  李安才说,事实上,驻京办已经逐渐从原来的政务型转变到了经济型,原来的接待服务、收集信息、招商引资、劝返上访维护首都安定的四大基本功能仍然保持不变。未来将以协助地方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为主,并将增设多样化的服务窗口,为地方经济发展和在京同乡提供服务。

  一份名为《驻京资讯》的内部刊物记载着许多驻京办的‘汗马功劳’。如广东湛江市驻京联络处争取到国家将投资近100亿元的50万吨纸浆项目落户湛江;广西驻京办事处为柳州钢铁厂争取到3000万元技术改革贷款和近1300万美元的外汇额度,为平果铝厂联系利用外资和内资27亿元,为北海蓄电池厂改造联系到利用奥地利近600万美元的低息贷款;地处偏远的贵州毕节地区驻京联络处,几年来共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批准重要项目16个,资金总额20亿元;河南信阳市驻京联络处十年来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企业争取和落实项目50个,涉及资金50多亿元,仅平桥电厂投资就达32亿元,是信阳市近50年投资的总和。

  维稳支柱

  江苏省驻京办事处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其具有一定规模的江苏大厦集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这里的淮扬菜也在七省大院的美食圈里颇有名气。

  该机构下设接待处、信息处、综合处等处室,日常的工作包括:迎来送往的接待、互通中央和地方的信息、安抚上访人员等。

  全国驻京信息协会会长李安才介绍,驻京办一般都设有信访协调处,每逢北京有重大活动,这个处室的工作人员都非常忙碌。一方面是迎接本地到北京开会的同志,另一方面也要准备遣返本地到北京从事非法活动的人。

  某市驻京办主任对《小康》记者笑称:“两会”召开,各驻京办“一级战备”,随时听候调遣。

  江苏省驻京办一名工作人员向《小康》透露,每年全国“两会”召开,该办事处的三位副主任都会去国务院信访办、最高院信访办等地方查看是否有我们省的上访人员,做好安抚稳定工作。

  “这个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记者调查了解,驻京办维稳的主要方式有两种:接访和截访。

  驻京办在维稳和维护首都安定团结上一直起着特殊的作用。一份资料显示,在全国“两会”期,全国各省市区驻京办成功劝访人数达十多万人,为维护首都形象和地方形象起到了推动作用。

  乔新生认为,驻京机构若要真正发挥维稳作用,还应当提供服务,成为类似于明清时期的地方会馆,帮助地方群众解决生活困难。

  一位专门负责截访的驻京办工作人员称,学者的建议显然带有浓厚的理想色彩。现实的矛盾那样复杂,不是驻京办这样一个机构可以解决的。

  但无论以何种方式,李安才强调,在日后的工作里,驻京办必然更加重视维稳职能,为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和稳定继续起着重要作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驻京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