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驻京办主任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7:54  《小康》杂志

  新驻京办主任的一天

  这个“驻京办”也许是北京最小、最不起眼的政府驻京联络处,但它或许是能够代表某种转型方向的“新驻京办”。

  5月21日上午,几经周折,《小康》记者终于在南三环的一个小区内找到了辽宁省某县级市“驻京办”。

  在答应不对外透露单位和姓名的前提下,王主任把记者带进了办公室。“有一个事一定要先说清楚,首先我们不是驻京办而是驻京联络处;第二,我们与传统的驻京办有本质的区别,不负责接待和接访,更没有跑项目、接关系的任务,我们只负责招商引资。”虽然是由朋友介绍而来,这位王主任对记者还是非常敏感。

  新型驻京办

  “驻京办”在一楼,面积有一百多平米,虽然是在居民区租的民房,但内部布置的还是很有政府机关的气派和威严。

  “为什么你们联络处选择在小区里租房呢?”记者尽量回避“驻京办”三字。

  “我们市在北京没有房产,联络处也是刚刚建立起来,就两个人,租写字楼或是宾馆没有必要。小区里清静,还省得招惹是非。”王主任说。

  刘副主任走过来说:“现在驻京办的名声不好,要不是熟人介绍,我们可不愿见你的,万一哪句话说错了,我们俩个主任就干到头了。”

  他们向《小康》介绍,该市最早在北京曾设有办事处,后来觉得一个县级市在北京又没什么事要做的,领导一年也来不了几次,干脆就撤了。

  2008年,在全省大经济圈的规划下,该市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招商引资成为当地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北京是一个重要的招商和宣传窗口,经市政府研究决定,重新在北京设立驻京联络处,工作指标只有一项,那就是招商引资。到现在为止,这个联络处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工作人员只有两位,一个正主任,一个副主任,外加一台别克商务车。

  “你们的卧室装修的很像宾馆啊,也接待地方来的领导吗。”记者问。

  “你觉得领导们到北京来了,会住在这个设在民宅里的小房间里吗?最多也就是来出差的普通干部才会偶尔住一下。”王主任说,“怎么样,没见过这样的政府驻京办吧?这可是名副其实的联络处,我们是把招商引资的关口前移,投资商可以到北京初步谈一下,有意向我们再安排去当地实际考察。其实就是一个招商处,这叫新型驻京办!”

  上午的旅游推介会

  上午九点四十分,两位主任要去一家公关公司谈旅游推介会的方案,记者随同前往。

  王主任亲自驾车,刘副主任告诉记者,王主任原来在招商局工作,而自己曾在宣传部门工作,作为以招商引资为目标的驻京联络处,他们无疑是最好的搭档。“招商引是主要工作,所以王主任当正的,我只能当副的,可见我们市对招商工作的重视啊。”刘开玩笑地说。

  今天去公关公司谈旅游推介会的事,其实也是驻京联络处的工作内容之一。据介绍,该市是辽宁沿海城市,交通发达,辖区内有许多在当地看来非常有名的旅游资源,但因为宣传力度不够,这些旅游胜地在全国来说并不知名。因此,驻京联络处希望6月份在北京搞一个旅游推介会,邀请一些旅行社和媒体参加,更希望有餐饮娱乐、旅游开发的投资商参加。

  四十分钟后到达公关公司。

  双方落座后寒暄片刻,公关公司方面拿出早已经准备好的方案。刘副主任对这套方案除一些细节外大体上还算满意。但王主任并不认可,他认为最关键的是,要拉到几家投资性的旅游企业参加,而这套方案却只字未提。

  公关公司对招商引资不在行,他们认为,这只是一次宣传推介会,不是招商引资会,而他们也没有投资企业的资源,未必能在短期内找来这样的企业。

  王主任坚持不肯让步,在他看来,这才是最重要。双方僵持不下,最后王要求带走一套方案,回去后研究一下再做定夺。

  中午的“牢骚”

  从公关公司出来后,在旁边的一个餐馆,刘副主任点了几个菜,几杯啤酒下肚,话开始多起来。

  他对记者半真半假地说:“知道中午王主任为什么不让公关公司请吃饭吗?因为有你在,怕你说我们联络处腐败啊。”

  “不是那么回事,北京的饭太难吃了,她请我们也吃不到老家的海鲜”。王主任解释说。

  他们在海边城市长大,吃惯了刚刚打捞上来的海鲜,在北京花多少钱也吃不到,北京的饭菜他们很不喜欢。

  “我们联络处不像其他省市的驻京办,在北京经营了那么多年,有关系,有朋友,有酒楼。我们刚来不到一年,人脉不熟,请客吃饭也不能说没有,但公关送礼真是找不到门路。市里压的紧,我们这个驻京办主任可不是小说里写的那样风光。”

  “愿意接受你的采访是希望你以后有机会去宣传一下我们市,不愿透露单位和名字,是因为我们在这招引资还没什么成就,加上驻京办的话题本来就很敏感,你要是再把我们驻京办写出去,被地方领导知道了不好。”“什么事没干成,倒是学会宣传自己了?”

  在这期间,两位主任不停地向记者介绍该市的招商情况,“我们市有港口,有土地优势,主要是招一些石油化工企业、高新技术、外贸、物流等项目,坚决不招农药和化肥企业……”

  下午的招商会谈

  下午两点,天阴的历害,淅淅沥沥地下起小雨。

  刘副主任提醒说,下午约了山东那家物流企业的副总见面,外面下雨,早点出发吧。

  汽车在小雨中直奔长安街上的民族饭店,路上有点堵。

  “为什么不约到你们办事处去谈?”记者不明白。

  刘副主任解释道:“我们那地方一是不好找,二是在居民区里,给人的感觉不好,像个皮包公司似的,现在也在考虑搬一个地方,不过还没有定呢。”

  下午三点,民族饭店咖啡厅。山东那家物流企业的副总经理如期而至。然而,除了寒暄,各自介绍各自的情况,双方的交流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

  默默地喝了一会茶,山东那位副总经理提出先走,他们应合了几声,站起来握手送行。王主任告诉记者,山东这家企业是通过朋友引荐的,凭他多年的工作经验,看得出来这位副总只是走过场似的了解一下情况,并没有真心投资的意愿。

  这时候,市政府来电话,王主任被告知旅游推介会要往后推,因为现在甲型H1N1流感疫情复杂,这个时候开旅游推介会效果肯定不会好。

  王主任把结果告诉刘后,两人的情绪都低落下来。

  “今天就做了两件事,都没着落了,看来今天下雨不宜出行啊。”刘副主任说,其实都习以为常了,除了招商也没别的事,可招商也不是一天两天就成的。”

  雨中,他们驾驶着别克公务车,慢慢地融入了长安街的车流之中,结束了“驻京办”主任一天的工作。

  这个“驻京办”也许是北京最小、最不起眼的政府驻京联络处,但它或许是能够代表某种转型方向的“新驻京办”。

  专家访谈(一)

  李安才:撤销驻京办不现实

  我们说某个驻京办有问题,但并不代表所有驻京办都有问题。依我看来,国家撤销驻京办不现实,因为这个机构承担责任很艰巨,而且随着功能性的转变,为民服务的性质凸显。

  李安才在驻京办工作己有20多年,连续两届被推选为全国驻京信息协会会长,对驻京办的发展脉络颇为熟悉。日前,李安才接受了《小康》的专访。

  《小康》:您看过《驻京办主任》一书吗?有何评价?

  李安才:这本书连着三集我都看过。但首先我要表示,这完全是一个误导,这是颠覆我们驻京办的形象,完全没有事实的依据。事实上,驻京办的所付出的辛苦,大家都没有看到。去年的四川地震,我们驻京办在劝访维稳以及捐款捐物上都起了很大的表率作用,所以,我希望大家看问题的时候不要看一个表面现象,我们应该了解一个事情的真相,小说始终是小说,不是一个新闻作品。

  《小康》:经过这些年,驻京办的职能在不断的演变,您能介绍一下其最大的转变吗?

  李安才:经过这些年,驻京办已经逐渐从原来的政务型转变到了经济型,原来的接待服务、收集信息、招商引资、劝返上访维护首都安定的四大基本功能仍然保持不变。只是现在以协助地方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为主,并同时增设了许多多样化的窗口。比如护照签证、身份证补办、信息查询交流、为农民工维权等,不断开设些新功能的窗口为在京的老乡们服务,所谓的乡音、乡情就是这样,而且事实上驻京办的部分职责与在外的驻外使馆相似的。

  《小康》:许多媒体都指责驻京办管理混乱,有人直言驻京办为“三不管”的真空地带,您是怎么看的?

  李安才:许多人都被外面的一些误导所迷惑,所谓的真相只是一些媒体的片面之词,事实上驻京办一直以来都有着很规范的管理。国务院驻京办管理司早就出台了一份《关于各省市区驻京办事处的制度汇编》,针对驻京办的工作规则、财务管理、资产管理、车辆管理、保密工作、信访工作、人事档案、劳动纪律等等都有一个详细的规范准则。而且各驻京办每年也都有接受地方审计,最后审计结果均上报于国务院驻京办管理司。许多人认为驻京办的资产就是个人的,这是错误的,驻京办的所有资产属于各地政府,它是代表各地在京的一个窗口,是各地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并没有什么特殊,并且都有直接管理的领导,所以根本不存在‘三不管’,当然我们也欢迎社会各界来对我们进行监督。

  《小康》:驻京办的资产是如何分配的,是否真的有“跑部钱进”的现象存在?

  李安才:我刚才说过,小说往往是夸张的,虚构的。驻京办的资产一向很透明,它是政企分开的,收支是两条线的,并且每年都会接受地方审计部门的审计,根本不可能有任何违规的现象。“跑部钱进”的说法是不正确的,驻京办只是一个地方政府与中央机关的沟通平台,并没有说“跑部”了,“钱就进”了,这个是不现实的。每个大的规划和项目调控都有预先制定好的方案,只是驻京办争取的是各部委的转移支付款项,这个款项只是会针对固定项目上追加些部分资金而已,并不是你跑了就会得到,这是个错误的说法。

  《小康》:您觉得国家对驻京办的整顿会下重手吗?有可能撤销吗,您是怎么看的?

  李安才:任何一个事情都有对立的两面,我们不能说驻京办都没有问题,当然那只是个别的驻京办,并不代表所有驻京办都这样。依我看来,国家撤销驻京办不现实,因为这个机构承担责任很艰巨,而且随着功能性的转变,为民服务的性质凸显。目前来说,暂时是不会撤销的,况且驻京办是符合中国国情发展的正规合法的单位,不存在违法。

  专家访谈(二)

  乔新生:驻京办有功也有过

  驻京办有功也有过,必须客观去看待。它是我国现行体制改革的必然产物,而不是产生腐败的根本原因。假如忽视或者有意回避驻京办生存和发展的历史和现实原因,没有从建设性的角度出发,仔细地评估驻京办的功过,那么,就很难得出正确的结论。

  《小康》:您觉得驻京办这一组织机构的作用是什么?其寓意又体现在哪?

  乔新生:驻京办的作用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我国实行分税制改革之后,中央的财权进一步巩固,而地方的财权则进一步削弱,地方政府要想获得更多的财政支持,必须千方百计地接近中央政府。驻京办的存在,从表面上来看,耗费了地方政府的资源,但是,由于驻京办工作人员可以获得充分的信息,因而具有长期存在的价值。其次,我国行政体制改革刚刚开始,中央政府的人事任免权相对较大,设立驻京办一方面可以密切与中央领导的联系;另一方面也为地方政府官员进京办事提供了便利条件。第三,在垄断资源相对集中的北京,设立自己的办事处,可以为地方发展获得更多资源。我国虽然颁布了《行政许可法》,要大幅度地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减少行政许可,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许多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仍然需要中央政府批准。在项目的布点、投资规模等方面,国务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掌握着非常大的行政审批权,在决策程序尚未完善、资源配置缺乏明确法律依据的情况下,设立驻京办不仅可以随时获得有用的信息,而且可以在第一时间启动快速反应机制,从国务院各部委获得准确的资料,并且有针对性地提供符合中央决策精神的报告,从而获得更多的资源。

  《小康》:驻京办主任亦官亦商的身份是否为中国时下发展的特殊群体?这一双重身份是否合理?两种身份哪种更侧重?

  乔新生:驻京办主任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岗位,他往往由地方政府信任的官员担任。由于驻京办种类繁多,有些驻京办主任类似于国有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只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得到了明确授权,其行为并不违法。

  《小康》:驻京办一般为“三不管”的真空地带,其机构组织该如何有效的控制和监督,才能避免滋生各种腐败甚至犯罪?

  乔新生:驻京办长期在北京,比较容易脱离地方的管辖。部分驻京办成为少数官员行贿受贿和洗钱的场所,说明我国行政序列中缺少类似的规定。

  《小康》:您曾经写过关于该组织的评论,您觉得如果驻京办转型其方向要往哪去?港澳驻京办和国外驻京办的管理方式是否可以借鉴?

  乔新生:在笔者看来,相当长的时间里驻京办还有存在的必要。既然如此,那么就有必要制定专门的规则,对这类特殊机构加以管理。香港和澳门地区驻京办都有明确的工作守则。现在的内地部门的驻京办之所以问题很多,原因就在于缺乏类似的工作守则。权利义务不明确。所以我们建议尽快制定相关的法律或者行政法规,约束这些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行为。

  《小康》:您觉得驻京办会取消吗?媒体责难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乔新生:现在驻京办成为千夫所指,根本原因就在于,它一方面远离地方权力中心,成为不受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约束的特殊部门;另一方面成为少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行贿受贿、营造安乐窝的特殊机构。解决驻京办的问题,不应该在机构上做文章,而应该在预算上做文章,假如严格依照《预算法》的规定,公布地方党政机关及其所属部门的财政预算开支情况,那么,驻京办的所有财政收支都会大白于天下。地方企事业单位之所以在首都设立驻京办,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能够从中获得实惠,假如实行财务公开,让驻京办统一接受中央审计部门和地方审计部门的双重监督,那么,驻京办就不会成为胡作非为、藏污纳垢之地。

  《小康》:您认为我们应该以一种什么的态度来对待这个特殊的机构?

  乔新生:驻京办有功也有过,必须客观去看待。它是我国现行体制改革的必然产物,而不是产生腐败的根本原因。假如忽视或者有意回避驻京办生存和发展的历史和现实原因,没有从建设性的角度出发,仔细地评估驻京办的功过,那么,就很难得出正确的结论。只要我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体制不发生相应的变革,地方人民代表大会的功能没有充分发挥,那么,驻京办还将继续在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发挥自己特殊的作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驻京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