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崔说事:大学生谈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13:33   央视《小崔说事》
小崔说事:大学生谈就业
现场嘉宾

  崔永元:哪位朋友在找工作

  崔永元:你好,毕业了吗?

  观众1:快毕业了。

  崔永元:到了找工作的时候了。学的什么专业?

  观众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崔永元:你对这个月薪什么的有要求吗?

  观众1:月薪啊,能养活我自己就行了。

  崔永元:大概有多少钱才能养活你呢?

  观众1:月薪三千左右吧。

  崔永元:这个大家都会有一个心里预期,不管是三千还是八万,我们很想知道这三千是干什么,你告诉我们。

  观众1:三千啊,一部分租房子,一部分吃饭,然后还要交水电费,网费,手机费之类的,然后如果剩一点钱的话,就出去玩一玩。

  崔永元:天呐,你这不给单位出难题吗,可能刚开始工作是想不了那么多事的,不出去玩行不行?

  观众1:行。

  崔永元:不上网。

  观众1:这不行。

  崔永元:先别用手机。

  观众1:那不行。

  崔永元:那我就帮不了你了,你自己找吧。

  崔永元:还有一位朋友叫李家宇,站起来跟大家见个面,李家宇。

  李家宇:你好。

  崔永元:请坐。李家宇是国际关系学院。

  李家宇:对。

  崔永元:学什么专业呢?

  李家宇:我学文化与传播,相当于新闻广告和公关。

  崔永元:那就是咱们俩学的差不多。不是,你比我学的多多了。

  崔永元:你也开始在试着找工作。

  李家宇:是,我从去年秋天开始,首先是网投(网上投简历),网投的话,投了有将近一百家公司,但是大部分都是泥流入海,不见底了。

  崔永元:没有一个公司给你回信是吗?

  李家宇:有,但是有的话都是无意间投到的,不是太想去的公司。然后再接下来就是该考公务员了吧,那个时候国家公务员

  崔永元:你是男孩子,我可以随便问是吧。你是哪年出生呢?

  李家宇:我啊,1988年1月。

  崔永元:1988年,你知道1973年1月份,很多人排了很长的队,在干什么吗?

  李家宇:是下乡吗?那就是高考,那就是下岗?

  崔永元:买带鱼。因为要凭本供应,所以那时候有那么多人买带鱼,但是前一段我在报纸上又看到了同样的场景,就是大家在考公务员,比买带鱼的那个阵容还要大,因为我特别想知道,为什么大学生愿意考公务员呢,公务员有什么好?

  李家宇:对于大学生来说的话公务员很有诱惑力,首先工作稳定,然后工资不低的同时还有闲,这个很好。

  崔永元:公务员在社会上就是这么个形象,好多同学都在点头,就是这么个形象。工作很稳定还不干什么事。

  李家宇:事也干。

  崔永元:还能挣很多钱。

  李家宇:是

  崔永元:我给你出个主意,你去参加那个招聘会,那个多直接啊,怎么摇头了,多直接,那么多人,跟这个用人单位面对面的谈。

  李家宇:您刚才一说招聘会,其实我也想摇头,招聘会我去了有四五家大型招聘会,都是很大型的,就是国展、农展,像国展招聘会一来,至少四个展厅,巨大的展厅,艺术展馆全是人,全是公司,但是这种招聘会呢,他有点问题,起码对于一个文科学生来说,能见到的岗位大多数是销售

  崔永元:销售什么呢?

  李家宇:销售卖保险,卖什么都有

  崔永元:这个你根本不考虑是吗。

  李家宇:是,我没有考虑。

  崔永元:还有别的职业吗?

  李家宇:有,还有很好的职业,公司副总,经理,部门经理,但这种对应届生来说,根本不可能考虑,根本不会要应届生去做副总的。

  崔永元:让我想起鲁迅先生说的一句话,高不成低不就。

  李家宇:是,是这样

  崔永元:你帮我们分析分析,为什么现在大学生找工作这么难?

  李家宇:这个首先是大学应该负一部分责任,就是现在很多大学没有就业指导中心,然后即使有的话,他也是一个形式上的设置

  崔永元:你看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如果你是人大代表,你会写一份提案,这个肯定是里面其中的一条,就是让大学建立这个大学生就业辅导中心,还会提什么建议呢?

  李家宇:能参加这个节目我觉得特别珍惜这个机会,能提这个建议,然后我之前跟好多同学都商量了,然后问了一下大家的意见,我总结了一下,然后拿了一张纸,能给您看看吗。

  崔永元:就是一个提案是吗?

  李家宇:是几个提案吧。就是我们都是没毕业的孩子,写的可能比较幼稚。

  崔永元:对,如果我是人大代表,他写了个提案。你看我多好,我拿着它像捧金子一样,招聘单位拿着它,直接就扔了。他说政府要着力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这样就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第二是政府要敦促企业落实大学生实习计划,好多同学都在点头,第三招聘会应该设立应届生的专场,第四高校应该设立务实的就业指导中心。我也参加两会,说句实在话,你这个比很多代表的提案更务实。

  李家宇:过奖了。

  崔永元:非常可惜,因为我参加的是政协的会议。我们想办法把它送到一位人民代表的手里好不好。

  李家宇:太好了。

  崔永元:先认识一下他。

  郑功成, 湖南平江人,任第十届、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郑功成长期从事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灾害保险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是中国社会保障与灾害保险学科的重要开拓者,也是中国较早系统研究民生问题的专家学者,被誉为推动民生研究与民生事业的代表性人物。著有《社会保障学》、《中国农民工问题与社会保护》、《论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道路》、《变革中的就业环境与社会保障》、《关注民生》等多部学术著作。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