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老城南遭大面积拆除 兴建商业仿古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09:57  瞭望

  《瞭望》文章:历史街区的生死瞬间

  时值中国第四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专家学者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奔走呼号,得到高层的高度关注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王军

  6月11日,经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批准,中国十个城市的十条街道,被命名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它们分别是北京国子监街、平遥南大街、哈尔滨中央大街、苏州平江路、黄山市屯溪老街、福州三坊七巷、青岛八大关、青州昭德古街、海口骑楼老街、拉萨八廓街。

  同样以老街著称的南京与天津,不在上述名单之中,但这并不妨碍它们以另一种方式,传播其历史街区的名声。

  今年4月,梁白泉、蒋赞初、叶兆言、刘叙杰、季士家等29位南京当地学人联名签署题为《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告急》的信函,对在金陵古城内仅存的几片历史街区启动的大规模改造工程提出批评,认为:“再这样拆下去,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就要名存实亡了!”

  5月,张文彬、罗哲文、张忠培、阮仪三、陈志华、马自树、李先逵、张廷皓、杨志军、谢辰生十位文化遗产保护界著名人士,联名签署《关于整体保护天津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的紧急呼吁书》,对在天津五大道地区实施的“旅游聚客锚地”工程提出质疑,呼吁“立刻停止对天津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的破坏。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实施严格意义上的整体保护”。

  这两封呼吁书很快抵达高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相继奉命对南京和天津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情况,以及《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的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并听取相关人士的意见。

  6月6日,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调查组于南京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多位专家就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问题,发表激烈意见。当地一位著名作家在发言中表示,如果这件事解决不好,他会把这件事从头到尾,原原本本写成一本书,“我用我的方式把某些人钉到历史的耻辱柱上去。”

  中央领导高度关注

  《瞭望》新闻周刊获悉,近期中央领导对有关专家反映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等问题,连续作出批示。

  时值6月13日中国第四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中央领导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高度关注,被有关人士认为“体现了对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一以贯之的重视与支持”。

  在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关怀下,2006年中国设立了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国务院就此下发的《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将“加强历史文化名城(街区、村镇)保护”列入“着力解决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的突出问题”。

  通知要求“已确定为历史文化名城(街区、村镇)的,地方人民政府要认真制定保护规划,并严格执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对历史文化名城(街区、村镇)的保护状况和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及时解决有关问题;历史文化名城(街区、村镇)的布局、环境、历史风貌等遭到严重破坏的,应当依法取消其称号,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2006年8月,侯仁之、吴良镛、傅熹年、宿白、郑孝燮、徐苹芳、罗哲文、谢辰生等16位学术界和文化界著名人士吁请停止对南京老城南的最后拆除。同年10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出批示,要求“建设部会同国家文物局、江苏省政府调查处理。法制办要抓紧制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争取早日出台”。

  2007年8月,《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下发,要求加强住房保障制度建设,“对可整治的旧住宅区要力戒大拆大建。要以改善低收入家庭居住环境和保护历史文化街区为宗旨,遵循政府组织、居民参与的原则,积极进行房屋维修养护、配套设施完善、环境整治和建筑节能改造”。

  2008年7月1日,《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施行,规定历史文化名城“应当整体保护”,在保护范围内从事建设活动,“应当符合保护规划的要求,不得损害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得对其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构成破坏性影响。”

  在前述今年四、五月间发出的专家呼吁书中,南京、天津两市在历史文化街区内进行的开发项目,均被指为与《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存在冲突。有关专家对条例施行不到一年即出现此类事件表示震惊,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采取具体措施加大条例的执行力度,对存在严重问题的历史文化名城给予警告,甚至取消其“历史文化名城”的称号。

  “镶牙”还是“拔牙”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日在南京城南地区现场看到,2004年被当地规划部门划定的历史文化保护区,有的已被夷为平地,有的遭到大面积拆除。当地推行的“镶牙式保护”,是以房地产开发方式运行,强制性搬迁居民,被拆除的所谓“没有保留价值”的房屋地段,被用于商业开发,大规模兴建仿古建筑。

  5月27日下午,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南京召开的中国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论坛上,对“镶牙式保护”作出评价,表示他与当地官员在历史街区保护的一些基本概念上“沟通困难”。

  单霁翔说,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不同于文物建筑的保护,不能只留下一些孤零零的文物保护单位,认为它们才是“牙”,其他的都可以拆掉,“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还要保护老民居、原住民及当地的非物质文化,不能只保护个体的文物建筑。可是我今天在现场看到,镶上去的多是‘假牙’,‘真牙’太少了!”

  是日上午,单霁翔走访了南京城南被当地规划部门划为历史文化保护区的南捕厅、安品街。站在已被拆光的安品街地段,单霁翔向当地官员提问:“这就是‘镶牙式保护’吗?‘牙’在哪儿呢?”

  在6月6日召开的专家座谈会上,“镶牙式保护”遭到多位专家批评。“你把牙都拔了叫什么镶嵌式呢?那就是拔牙式的。”一位专家不留情面地指出。

  一些专家的支持,是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实施“镶牙式保护”的理由。座谈会上,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刘叙杰就如何发挥专家作用提出意见,认为专家必须接受群众监督,不称职的要定期予以处罚,“这个专家必须要有道德,不屈从于权力和金钱”,“我开了很多会,就看到有些专家,在会场上领导怎么讲他就怎么讲,我看这种专家实在是很糟糕的,有的还是共产党员,简直是不像话”。

  遗产地精神

  天津五大道地区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设的英、法、意、德、西班牙等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房屋2000多所,号称“万国建筑博览会”,被公认为天津市最具特色的文化建筑景观。

  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汇报”称,在五大道地区建设“旅游聚客锚地”,是天津市实施“近代中国看天津”12个旅游板块的内容之一,“地块内建筑项目将建设成为集主题酒店、餐饮、购物和办公为一体,并配建小型博物馆和停车场,解决五大道日益增长的游客‘吃住行、游购娱’需求,同时改善周边环境,有效解决老建筑的居民杂居、损坏建筑和环境状况,改善居住质量,彰显天津历史风貌建筑和街区的魅力”。

  “情况汇报”显示,项目实施范围内,共有42幢建筑,其中15幢“历史风貌建筑”将“全部保护并整修”,27幢“非历史风貌建筑”,将按有关程序确定是否保留。

  在“旅游聚客锚地”项目实施地带,《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看到,拆迁指挥部的横幅已经挂出,部分房屋已经腾空。该项目的运作模式与南京城南地区的改造工程相似,都是以房地产开发方式,强制性搬迁居民。

  与“旅游聚客锚地”相隔不远,保护范围之内,黄家花园的部分地段一年前被拆成空地,只留下一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陶氏旧居。隔街相望,成都道陈氏父子旧居地块被全部拆除。同年被拆除的友善里地段仍是光秃秃的一片空场,被圈在工地围墙之内。

  单霁翔将手中的相机探入了工地围墙的缝隙,这是在6月8日上午,他率队对天津五大道地区的保护问题进行调查。在事后与当地官员的座谈中,单霁翔说他拍到的是一张“经典照片”,跟他5月27日在南京拍到的一样。

  单霁翔说,与这块被彻底拆毁的历史街区相比,“旅游聚客锚地”已是一大进步,但是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不只是保护它的壳,还要保护它的根,保护它的魂。“一定要唤醒广大民众对家乡的热爱,只要让他们安心,他们就一定会把自己的家修好。文化遗产保护,应该让广大民众参与,维护他们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只有当地民众倾心投入,文化遗产才会得到最好的保护。”

  在五大道出生的60岁的老居民、天津市建筑遗产保护志愿者团队成员张强,应邀参加了当天的讨论。

  “应该采取积极的方式,让居民们留下来,而不是强制性地把他们迁走。”张强在发言中引用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关于遗产地精神的论述——遗产地精神不仅涵盖遗产地的创造者,也包括遗产地实际的使用者,既包括有形的遗产,也包括无形的遗产。

  他以激动的口气表示:“历史街区内的原住民,是文化的传承人,不要把他们当成包袱。”□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老城 拆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