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远征军老兵回乡路:希望把骨灰撒入长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09:38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中国远征军老兵回乡路:希望把骨灰撒入长江
抗战老兵回乡路

  抗战老兵回乡路

  引子:

  67年前的3月,十万中国远征军从云南畹町走出国门,抗日救国。67年后,这些流落异乡他国的中国军人,在包括《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在内的众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从这里回到祖国。

  对历史的尊重,表现在对那些当事者个体的尊重。

  从2007年起,《瞭望东方周刊》多次关注流落在缅甸以及云南边陲的中国远征军老兵。

  2009年5月30日16时15分,9名中国远征军老兵列队跨入国门,走上了回国寻亲之路。从那一刻起,他们无时无处不在享受着尊敬和礼遇。

  【本文导读】

  刘召回:回锅肉的味道

  王子安:希望把骨灰撒入长江

  经明清:嫂子你为什么不等等我

  林峰:回国三次今方抵家

  张浩东:离家出走70年

  钟云清:终于体面地回家

  王之平:用家乡地名给孩子取名

  回家日记

  在每一个细节上都显示出对这些老兵的尊重

  《瞭望东方周刊》

  记者孙春龙 | 缅甸、云南报道

  2008年4月,在云南腾冲至缅甸密支那的公路(原二战时的史迪威公路的一段)全线开通之际,《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深入缅甸北部重镇密支那,无意碰到了在此生活的89岁的中国远征军老兵李锡全。李锡全告诉本刊记者,他从1938年参军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而且和湖南老家没有一点联系。

  采访结束后,本刊记者立即通过网络及当地媒体,为李锡全找到了失散70年的亲人,并于2008年10月在湖南当地媒体的帮助下,将李锡全接回国探亲。

  在那次的采访中,本刊记者了解到,在缅甸,还有多位流落异乡的远征军老兵,他们当中,有好多人和李锡全一样,与家人断了音信,或者因为经济窘迫,难以回国。

  2009年初,本刊开始筹划大篇幅报道流落在缅甸的中国远征军,就在此时,反映那段历史的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开始热播,越来越多人开始了解远征军的惨烈故事。

  3月初,本刊记者前往缅甸仰光、曼德勒等地,采访了十多位中国远征军老兵,并通过当地华人华侨,搜集了20多位依然生活在缅甸的中国远征军老兵的信息。随后,《瞭望东方周刊》以《我们的老兵》为题,报道了流落缅甸、云南边境的中国远征军老兵的景况。受访的老兵,几乎每一位都向本刊记者发出了迫切的声音:我想回家。

  3月23日,北京

  今天,网站邀请我去做一个访谈,内容是关于中国远征军。

  我在谈到老兵陈华的故事时,看到主持人的眼中也闪着泪光。

  陈华是我在仰光采访到的一位老兵,原籍四川,1938年当兵时,他的老婆正有身孕。陈华将老婆安顿到内江的娘家,告诉她,等一两年打完仗后,他就回来接他们回家。但这一走,就是50多年。直到1990年3月27日,一位缅甸的华侨突然找到陈华,转交给他一封信。打开信,陈华竟然发现这封信是他的儿子写给他的。

  当年离家时,儿子还在妻子腹中,如今却已年过半百。

  原来,这位华侨到云南边境做生意时,碰到一位在昆明工作的四川人,说他的父亲叫陈华,50多年前当兵后音讯全无,多年来他一直没有放弃寻找父亲的念头。他托这位华侨到缅甸帮忙找找自己的父亲。

  另一个故事是关于韩天海的,也是四川人,打仗时被俘,部队以为他早已牺牲,据称在云南腾冲的国殇墓园里,还有他的墓碑。

  访谈结束时,我透露了谋划已久的一个想法––––接更多的中国远征军老兵回国。

  4月16日,北京

  整理了一下居住在缅甸的老兵的资料,发现还有5位老兵没有找到亲人。我将相关资料和图片贴到了网上。五位老兵分别是张富鳞、韩天海、刘召回、钟云清、李广钿。

  印象最深的是刘召回。记得3月份在曼德勒采访时,我给了每位老兵300元钱。就在我们启程前往机场回国时,当地一位华侨突然带来了一位老人,说他也是老兵,听说共产党给他们发钱了,就从腊戌的老家赶来。

  初看他的样子,实在难以和远征军战士联系起来––––又瘦又矮,见了陌生人也不敢多说话。因为时间关系,我没有对他进行深入采访,只是给了他8万元缅币(约合人民币600元)。我问他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他突然大声告诉我:“我想回家”!

  似乎担心时间不够,他的语速越来越快,以至于我根本听不懂他在说什么。说到最后,刘召回掏出了用方便面袋子包裹着的一张纸,纸已泛黄,上面写的是缅语,还贴着一张一寸的照片。这是缅甸政府在上个世纪50年代发给他的外侨证。连随同的华侨看到这个也感叹,刘召回至今还没有加入缅籍。

  4月27日,北京

  为老兵寻亲进展顺利,截至今天,已经有两位老兵找到了家人,分别是刘召回和钟云清。

  钟云清在广西的家人已经打国际长途和他取得了联系,但刘召回家里没有电话,家人一直无法和他联系。刘召回在四川岳池县的弟媳给我打了几次电话,又激动又着急,我告诉她,我会想办法尽快和曼德勒的朋友联系,让刘召回给家里打电话。

  此外,广西贵港一位远征军后代托我找他在缅甸的爷爷,我打电话给当地的朋友,竟然找到了,不过这位远征军老兵已经去世。

  我在网上继续发帖:《跪求各位继续关注流落缅甸的中国远征军老兵》,希望大家继续支持,为还没有找到家的几位远征军老兵完成心愿。有朋友说我用“跪求”两个字太过了,我回答说,这是我的真实想法,因为时间对于这些老人来说太紧张了。3月份赴缅甸采访时,本计划采访在东吁的老兵杨伯方,但去了才知道,他1月刚刚去世。

  4月28日,北京

  为了加快为老兵寻亲的速度,今天联系了《云南信息报》副总编王雷,希望他们能报道云南宣威籍老兵李广钿寻亲一事。

  王雷安排了一位记者和我联系,这位记者告诉我,李广钿已经于今天入境,明天就可以到昆明了。正在我诧异时,他告诉我,今天早上他们接到了云南一位自由撰稿人的电话,这位撰稿人采访过李广钿,说是李广钿早上一个人到了边境,因为手续不全,被拦在了检查关卡,无奈之下,李广钿向这位自由撰稿人打电话求助。后来在《云南信息报》的协助下,李广钿顺利入境并启程前往昆明。

  这位记者告诉我,看到李锡全回国探亲后,李广钿有些急了,就自己回来找家了。听了这些,我突然有些愧疚。

  此外,我又找了山东《齐鲁晚报》的同行,请他们在报纸上报道一下张富鳞找家的消息。

  【本文导读】

  刘召回:回锅肉的味道

  王子安:希望把骨灰撒入长江

  经明清:嫂子你为什么不等等我

  林峰:回国三次今方抵家

  张浩东:离家出走70年

  钟云清:终于体面地回家

  王之平:用家乡地名给孩子取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瞭望东方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中国远征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