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花2亿美元公关费将东突囚犯移至岛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09:58  新华网
美国花2亿美元公关费将东突囚犯移至岛国
6月1日,关塔那摩监狱的两名“东突”囚徒对前来探访的记者“诉苦”。法新社

  美国煞费苦心地选择两个与中国没有贸易往来的小国转移“东突”囚犯,但这些囚犯并不领情,他们还想呆在美国本土 6月11日夜里,4名中国籍“东突”囚犯被秘密带上一架美国海军飞机,从古巴的关塔那摩出发。直到这一刻,他们还不知自己将被送往哪里。此前西方媒体报道,美国将遣送关塔那摩监狱在押的全部17名中国籍“东突”囚犯到太平洋小国帕劳。而这架飞机却突然降落于离古巴不远的加勒比国家——百慕大群岛。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璟贝发自北京

  “东突”囚犯感到意外

  “他们对百慕大一无所知。”“东突”囚犯的美国律师苏姗·曼宁事后向媒体透露。他们是在机上才被临时告知,将飞往百慕大“安家”。美国政府为表示对这4人“安家”的重视,派白宫顾问克格雷和关塔那摩拘禁营关闭委员会负责人丹尼尔·弗雷德同机前往。

  “东突”囚犯纳赛尔刚下机,就抢过苏珊·曼宁的电话,迫不及待地给远在新疆的老母亲打电话。“他们很兴奋。”苏姗说。

  下机后,囚犯拒绝记者的采访,只通过律师发表了一份简短的声明:“今天百慕大为我们唱响了自由之歌!”

  “他们只是从一个监狱到了另一个监狱。”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以治安良好闻名的国际金融中心百慕大和以潜水和度假著名的岛国帕劳,很有可能效仿阿尔巴尼亚,划定活动区域,对这些被灌输过恐怖主义理念的“东突”分子实施严密监控和严格管制。2006年,已经有5名“东突”囚犯被遣送到阿尔巴尼亚,他们并不自由,其中一人已经借故跑到了瑞典。

  近百个国家拒绝美国

  美国在遣送“东突”囚犯时改走小国路线实属无奈。美军拘禁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东突”分子共计22名,他们在阿富汗战争中被捕,全部是意图分裂中国的恐怖分子。5年前美国国防部界定他们为“非敌战斗人员”之后,曾一度试图将他们安置在美国,但遭到国会众多议员的坚决反对,认为他们将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美国不得不寻找盟友的支持。但几年来,不论是‘东突’组织的主要据点德国,还是移民国家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都先后拒绝了美国的要求。

  《纽约时报》透露,急于实现竞选承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奥巴马上台后,更是为“东突”“安家”联系了约100个国家。然而,美国的外交努力没有奏效,加、澳、德、意、法、葡、奥地利、联合国难民署……谁都不愿接这“烫手的山芋”。“现在全球经济衰退,各国希望积极与中国加强合作,不愿意与中国的关系恶化。”李伟分析说。

  6月10日,帕劳总统表示他已同意美国的要求,临时安置目前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监狱的17名“东突”囚犯。14日,4名囚犯就先期抵达了百慕大。“奥巴马迫于急于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压力,只能走下下策,煞费苦心地选择两个与中国没有建交、没有贸易往来的小国。”李伟说。

  而美国之所以能走小道为“东突”“安家”,实则是靠其美元“武器”。“重新安置(‘东突’囚犯)将会深化原本就牢固、特殊的美帕关系。”国务卿希拉里在致帕劳总统托里比翁的信中这样游说道。而美联社称,帕劳之所以答应接收,是因为美国答应提供价值2亿美元的发展、预算补贴和其他援助,对人口仅有2万的小国帕劳无疑是个大数目,他们与美国的谈判仅仅持续了不到1个月。

  有报道说美国也支付给百慕大近3000万美元的囚犯安置费,引起百慕大民众的质疑。一名取名“金钱万能”的百慕大网民发帖质问:“安置一名囚犯要800万美元吗?肯定有交易!”

  岛国民众和英国强烈反对

  “如果这些人很‘安全’,为什么美国不把他们安置在自己的国土上?”百慕大网民丹尼尔义愤填膺。记者在百慕大晨报《皇家日报》网站上看到,许多当地民众一看到报道就立刻跟贴,而几乎全部的留言都是在指责政府。

  许多网民质疑道,“百慕大连自己民众实际生活困难都没法解决,为什么我们还要收留这些囚犯?”令他们倍感不解的还有,“为何不把这些‘东突’分子送回中国?”

  百慕大移民部长鲍策急忙出面回应,“我们总不能挨个征求本国居民的意见吧。”百慕大给予4名“东突”囚犯避难待遇,也招致百慕大反对党的谴责,称政府单方做出的决定将为国家安全带来隐患。

  百慕大政府的说辞不仅无法平息民愤,英国政府也对其殖民属地百慕大“先斩后奏”的做法感到不满。英国驻百慕大总督理格兹尼指责“东突”分子“未经允许就被移交了”。不过,也有观察人士质疑英国是在和百慕大“唱双簧”。因为10天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还与英国外交大臣谈论接收囚徒的问题,英国曾表示愿意在关闭关塔那摩问题上积极配合美国。

  反对浪潮也在帕劳呼应,帕劳民众一边倒地反对总统托里比翁的决定。帕劳民众担心,这个以潜水和度假而闻名的岛国,安全和旅游业将因此受到不利影响。一位帕劳民众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我坚决反对。这些人让我感到恐惧。”

  美国难用其牵制中国

  美国不顾中国外交部的多次抗议和中美反恐合作协议,为威胁中国边疆安全的分裂分子“安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对此明确表达了中方立场: “中方要求美国停止向任何第三国移交恐怖嫌犯,尽早将他们遣返中国。中方也反对任何第三国接受这些恐怖嫌犯。”

  美国向来以中国籍“东突”囚犯若遣返中国,将受到“迫害”为由,拒接向中国遣送在关塔那摩监狱里的17名维吾尔族囚犯。“这是强盗逻辑!”李伟告诉记者,这些囚犯若送回中国,将受到公正透明的司法审评,相反,在美国手中,他们关塔那摩狱中,以及2006年送到欧洲穷国阿尔巴尼亚的难民营,才是过着痛苦的生活。

  而对于此次事件是否影响目前较稳定的中美关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美国以“人权”为由安置“东突”分子,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这次事件正生动地说明中美关系复杂的一面,双方在很多问题上还存在众多分歧。

  李伟则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已将“东突”列为恐怖组织,对奥巴马来说,这些“东突”分子已成包袱,而难以再以此牵制中国。

  “东突”分子还想返回美国

  可笑的是,尽管美国煞费苦心,这些“东突”分子还是不满足。“东突”的另一名美籍律师蒂尔凯尔声称,“在沙漠长大的人怎么适应地处海岛、说英语的百慕大呢?他们希望生活在美国。”

  实际上,长期以来,美国国内的“东突”势力就致力于影响美国政界和司法界,为关塔那摩监狱里“东突”分子翻案。在美国的“东突”组织常借“大赦国际”和“人权观察”等炒作,制造舆论。为扩大宣传效应,“东突”分子还刻意效仿达赖集团,将“世界维吾尔大会”的头目热比娅捧为“精神母亲”。热比娅多次在美国国会进行游说,她呼吁将17名“东突”分子留在美国,华盛顿的400个维吾尔族家庭会接纳他们。“我自己会接纳一个,我女儿也会接纳一个。”她鼓吹说。

  而从2004年开始,美国本土法院围绕“东突”的审判有多次反复,美国行政与司法系统对此有着长达5年的较量。矛盾最激化的一次就是去年10月7日,美国联邦地区法官里卡多·乌尔比纳作出正式判决:释放这些“非敌方战斗人员”,布什总统亲自出面叫停,“这不仅是‘放虎归山’,更是‘引狼入室’!”可以说,这几个“东突”分子的安置问题竟然搅动并激发了美国司法和行政界积压多年的矛盾。

  而这一次,美国改走“小国路线”后,美国国内的“东突”组织仍不停地向奥巴马政府施压。其律师还表示将会全力阻止余下的“东突”囚犯转移到帕劳。而帕劳总统也表示,“东突”可能只是暂时停留。朱锋对此分析道,美国的小国路线有可能只是缓兵之计,17名“东突”分子将来还存在返回美国的可能。

  “东突”囚犯日子不好过

  自阿富汗战争以来,巴基斯坦政府和阿富汗当局抓获了不少隐藏在战区的中国籍“东突”分子,他们受“基地”组织资助,有的参与策划和实施了爆炸等行动,有的在恐怖训练营中接受训练。其中有22人被转交给美国政府,随后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在审讯中,他们不断地表示其针对的目标是中国而不是美国。2004年美国将其定性为“非敌战斗人员”,并着手对其释放。其中5人已于2006年被阿尔巴尼亚接收。

  阿尔巴尼亚把他们关入了难民居住区,但这5人基本上都难以融入当地社会,一直策划逃离。其中一人于2007年11月借到瑞典出席人权会议的机会,申请避难滞留不归,2009年初终于获得了瑞典政府的居留许可。还有一个领头的“新闻发言人”叫阿布·卡西姆,不时叫嚷中国“迫害”他们。

  他们的美国律师威利特也向外界表示:“这些人语言不通,文化不同,又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社区,所以在阿尔巴尼亚基本上没有出路。”据当地媒体报道说,这几个“东突”分子“希望奥巴马跟阿尔巴尼亚打个招呼,关照一下他们”,而他们的美国律师和远在美国的“东突”组织也一直没放弃,一直努力把他们转移到“条件更好”的国家去。(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东突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