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深圳3所大学腐败案调查:高校属反腐真空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10:34   民主与法制杂志

  从北京出发,经停武汉,分别折向湖北的恩施和广东的深圳,行走的路线是一个大大的有些倾斜的“人”字。

  在“人”字的腰部和两脚之处的三所高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民族学院、深圳大学——相继发生了令人吃惊的腐败案件。

  “首先要是一个有道德自律的人,然后才是党员,继而是党员干部。否则任何的外部监督和约束都是无济于事的。”一位校级领导说。

  若人人都能道德自律,固然可以实现“无法而治”。可现实并非如此,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象牙塔”内日渐增多的腐败案件,除了应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以外,还给我们什么启示呢?

  《高校腐败警示录》专题报道之一

  “功勋院长”一审被判15年

  ■ 本刊记者  侯兆晓

  拥有70年建校史的湖北民族学院,地处神奇美丽的湖北西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州享有“世界硒都”、“华中药库”“鄂西林海”的美誉。

  校园现有面积1500余亩,校舍总建筑面积达46万平方米,图书资料100万余册,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2亿元,教职工近1400余人,学生2.3万人。

  如此规模的发展离不开一个人——湖北民族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彭振坤。

  职工眼中“功不可没”的院长

  湖北民族学院的历史可以溯源至1938年建立的湖北省立联中乡村师范分校,后几经变迁,于1978年成立恩施师范专科学校。1984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在恩施师专基础上筹建鄂西大学,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为鄂西大学题写校名。1989年经原国家教委验收,定名为湖北民族学院,成为普通本科院校。

  从1992年5月开始,彭振坤走上领导岗位,任学院党委副书记,1993年11月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从1998年12月经省委同意任湖北民族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开始,彭振坤开始了长达8年的集党政权力于一身的权力鼎盛期,学院也进入建校史上长足发展的辉煌期。

  2006年3月15日,经省委同意,免去其湖北民族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职务。

  据知情者透露,在被捕之前,彭振坤的头发是黑白相间。庭审时,已是满头白发。

  受贿案发让彭振坤失去了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兼农业委员会委员的身份。

  检方指控:彭振坤受贿案源于1998年至2006年期间,时任湖北民族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的他在本单位的建设工程招标议标、工程发包及签订合同、工程款拨付等工作中,利用职务之便,为在本单位承建工程的项目经理谭仕芹、李瑞昌、刘元璋、罗瑞河、卢宗伟等人谋取利益,共计收受他人贿赂人民币199万元。

  2008年10月21日至22日,恩施州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庭审中,彭振坤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全盘翻供”:他认为,其在侦查机关的有罪供述,是在受到胁迫的情况下,按照办案人员要求作出的虚假供述,且笔录均是事先打印好了的;对公诉机关宣读的行贿人谭仕芹、李瑞昌、刘元璋、罗瑞河、卢宗伟证言提出异议,认为行贿人均是在被侦查机关限制人身自由,受到刑讯逼供下作出的违心证词,其证言是不真实的。

  2009年2月20日上午,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08)恩中刑初字第26号刑事判决,对湖北民族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彭振坤受贿一案进行公开宣判,以被告人彭振坤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其违法所得159万元予以追缴。共计人民币40万元证据不足的辩护意见予以采纳。

  彭振坤其人

  彭振坤的学术成果有口皆碑。

  作为遗传学及果树育种学专业的教授,他长期从事于遗传学及果树育种学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1985年,他参加选育的柑桔新品种“宣恩早”获农业部优质产品奖和恩施州科技成果一等奖,并成为恩施州主栽品种,发展面积达10万亩以上;作为硒资源研究的先行者之一,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他与其他专家一道开展的一系列硒资源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为恩施州硒资源的开发利用作出了重要贡献。至退休前,彭振坤共主编著作17部,获国家专利2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5项成果获得国家、省、州级奖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

  有人说,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兼农业委员会委员的荣誉或许是对他学术成果的最大肯定。

  “说实话,没有彭振坤,民院也没现在的样子,估计和当年鄂西大的样子差不多,可惜他犯法了。”

  “我没有证据,我只是凭直觉认为,彭振坤是一个好领导,他大搞建设那年我在其学校读书,和他有过一定的接触。我希望他是被冤枉的,我不希望我眼中那个慈祥老人的形象破灭!”

  在清江社区论坛上针对彭振坤案的评论中,记者并没有看到对贪官深恶痛绝的话语,更多的是类似的惋惜和怀疑。

  一位在校任职的年轻职工告诉了记者几个感动他的细节片段:一,经常可以看到彭振坤挽着裤脚,一身泥水地在工地上巡查;二,早晨在校园内散步时,他总是俯身将垃圾捡起来;三,一个丈夫患有重病的职工找到他,他热情相助;四,几位即将退休的职工在欢送会上要求见他,回来跟学生提及此事时,眼里还含着眼泪。

  “他很俭朴,过去有辆桑塔纳轿车只是迎来送往时用一下,自己平时骑自行车上下班。上面来了领导,请客用酒没有超过100元的,他自己从来不喝酒。”一位校级领导说。

  案发的不同版本

  在恩施州,坊间流传“四大巨头”或“四大恶人”(在当地人的眼里,就是很有能量的人)的说法,彭振坤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学院的领导、知名学术教授,彭振坤又能“恶”到哪里去呢?

  恩施州检察院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外面风传得很厉害的是,彭振坤在全国人大开会期间,曾经带着自己的情妇去了北京。在学校建设中,动辄动用上亿的资金,又是一个人说了算,不出问题也难。

  彭振坤案发的版本之一:学院基建处处长被抓以后,“殃及池鱼”。

  版本之二:2006年3月23日,60岁的彭振坤因年龄问题正常退休。同年3月,省纪委派人到湖北民院悄然进行外围调查。2007年8月5日,彭振坤接到省纪委办案人员的电话前往武汉。次日,被湖北省纪委“双规”。20天后,省纪委向省检察院移送了彭振坤涉嫌受贿的线索,彭振坤案进入司法程序。后来,鉴于彭振坤对学院发展的贡献,有关部门对此案不想再深入下去。彭振坤之妻觉得彭振坤在被调查期间“受了不公平待遇”,便四处鸣冤,导致彻查此案。

  版本之三:同样是考虑到彭振坤的身份和贡献,在有关部门准备“息事宁人”的前提下,彭振坤不甘调查期间受的“委屈”,上书中央有关部门,层层转批后,省里有关部门也觉得受了“委屈”,就下了决心“大办特办”。

  第三个版本得到院内职工以及恩施州检察院有关人士的认可。

  彭振坤案之影响

  “我们都知道这件事,案件并没有影响到我们的正常学习生活。”一位学生说。

  校门前、甬道边、操场上、教室里到处都是一张张洋溢着青春的笑脸,案件似乎并没有给他们留下任何阴影。

  “案件对学生心理上的影响也许短时间不会显现出来,但目前来看,影响不是很大,影响最大的是学院的中层干部。在某种程度上,打击了他们的积极性。彭振坤在位时间长,提拔了一批中层干部,案发会影响到他们的升迁。”一位校级领导说。

  据了解,案发以后,已经有几位教授(多是学科带头人)纷纷离开了学院,到外省市另谋高就,他们觉得在这里已经没有什么奔头了。

  据透露,学院目前班子里面的7人,只有两人是原班子成员,另外4人是外面调来的,只在本校后备干部中提拔了1人。现任班子成员的调整对学院原来当了多年后备干部的中层干部来说是有很大影响的。

  “1998年、1999年、2001年,学院连续被湖北省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由于‘刑事案件案发一票否决制’导致学院这几年省级、州级文明单位的荣誉都没有了。直到去年,学校才获得了一个省级平安校园的荣誉。可以说,从2005年至今,政治影响不小。”一位校领导说。

  “彭振坤对学院的发展是功不可没的,他的工作90%是被院内职工认可的,如果说有10%不认可或者存在争议,就是其‘当政’后期的‘一言堂’,甚至有些专制。”多数教职工如此评价。

  彭振坤案之启示

  “学院与恩施州在行政级别上都是厅级单位,恩施州检察院之所以能够侦办此案,是由省检察院指定管辖的。”恩施州检察院政治部谭主任说。

  对于此案的具体案情,谭主任在请示主管副检察长后表示,鉴于此案的影响以及同各个部门的关系,检察院不便于透露。

  “彭振坤是省管干部(正厅级),天高皇帝远,决策权、执行权集于一身,缺乏有效的监督,带着各种荣誉的光环,导致后期的‘权力膨胀’,再加上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很难抵御外界的各种诱惑,出问题在所难免。如果在其快退休的时候,将其权力剥离一部分出来,也许会避免出事。组织上应该从制度层面上加以考虑。”一位领导分析说。

  现任院长戴小明两年前刚从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的职位上调过来,他办公室的门是敞开的,普通学生都可以敲门而入。狭小逼仄的办公室是最近调换的,一台一匹的国产空调刚装上不久。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对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道德自律是基础,他律是保障,作为高校的领导首先应该是一个有道德自律的人,一个正直的人、大写的人,然后才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一个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否则在外界的各种诱惑下,任何的外部监督和约束都是无济于事的。”戴小明说。

  目前,新的领导班子已调整到位,学院进一步加强了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强调坚持党委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在“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大人事任免和大额资金使用方面”,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学院特别是在反腐倡廉建设上从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入手,规范办学行为,使学校基建、招投标、大宗物品采购、财务管理等部门的预防机制更加完善。学校的教学、管理、服务有了新的进步和提高,现任校领导班子相信湖北民院将从彭振坤案的阴影中走出来,抓住机遇,科学发展,为民族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校 腐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