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98年抗洪:军民团结战胜百年未遇特大洪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16:59  新华网
1998年抗洪:军民团结战胜百年未遇特大洪灾
参加抗洪的解放军官兵

  【前言】

  1998年抗洪救灾的情景人们至今记忆犹新。众志成城,百年不遇的长江特大洪水屈服在全民族团结一心所迸发出的移山伟力前。

  随着长江三峡工程的巍然崛起,“九八抗洪”的情景很可能将一去不再。然而,可以断言,大江淘尽英雄,而“九八抗洪”之精神——那种在危难时刻全体民众所迸发出的坚强和勇气,力量和自信,那种品格和精神,已经积淀在我们民族的血管里、性格里,天地长存,日月永驻。

  【导读】

  荆江水情严峻 温家宝临危受命空降荆州指挥抗洪

  温家宝顶住压力决定荆江不分洪

  九江堵口:世界防洪史上的奇迹

  李向群:带病8次抢险4次晕倒在大堤上

  1998年10月8日,人民大会堂,全军抗洪抢险庆功表彰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党和人民在这里又一次给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崇高的荣誉。

  "在今年的抗洪抢险斗争中,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发挥了突击队和中流砥柱的作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建立了卓越的功勋,赢得了举国上下的高度赞誉,也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我军充分展示出坚决听从党的指挥,视人民利益重于一切的高度政治觉悟。

  人们的思绪仿佛被江主席铿锵有力的讲话带回了几个月以前,把一幅幅气势磅礴的抗洪抢险画卷重又展现在人们面前。

  1998年,几年一度的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大发淫威,世界范围内天灾不断,幅员辽阔的中国也未能免受其害。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夏天,入汛以后,由于气候异常,全国大部分地区降雨明显偏多,部分地区出现持续性的强降雨,雨量成倍增加,致使一些地方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长江发生继1954年以来又一次全流域性大洪水,先后出现8次洪峰,宜昌以下360公里江段和洞庭湖、鄱阳湖的水位,长时间超过历史最高记录,沙市江段曾出现45.22米的高水位。嫩江、松花江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先后出现3次洪峰。珠江流域的西江和福建闽江也一度发生大洪水。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省区沿江沿湖的众多城市和广大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都受到洪水的严重威胁。水,人类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水,在它狂乱肆虐的时候,成了危害人民生命财产的猛兽。

  九江告急,荆州告急,武汉告急 大庆告急,哈尔滨告急。灾情一次次传向北京,传向中南海。一时间,洪水成了大江南北的共同话题,抗洪抢险成了长城内外的一致行动,一幕幕催人泪下、感人至深的动人画面在洪水中上演,一幅幅战天斗地、可歌可泣的雄壮乐曲在三江奏响。

  坚决战胜这场洪水,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的一场重大斗争,也是对中国人民与天奋斗的勇气、信心和力量的一场严峻考验。

  一

  自6月中旬进入汛期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密切注视"三江"地区的气候变化和江河汛情,高度关注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直接指挥这场斗争,始终与抗洪军 民心心相连,同舟共济。

  抗洪初期,江主席就根据受洪灾威胁地区的实际情况,审时度势。明确提出了"严防死守"、"三个确保"--确保长江大堤安 全、确保重要城市安全、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的战略方针;在长江抗洪抢险最危险的时刻 江主席果断下令,调动30多万部队紧急驰援,仅长江流域,就形成新中国成立以来用兵最多、以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战略布局 人民解放军大规模投入抗洪抢险,军民协同作战;在长江抗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江主席亲自下达决战总动员令,要求广大军民坚定信心,坚持坚持再坚持 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当抗洪军民战胜了8次洪峰,取得了抗洪斗争伟大胜利的时候,江主席又一次亲临江西、湖南、黑龙江等灾区视察,肯定军民抗洪的伟大胜利,对全国军民发扬抗洪精神,重建家园,发展经济作出了具体部署。

  在肆虐的洪水面前,在复杂的局势面前,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关键时刻,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决策英明正确。党中央、江主席所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为整个抗洪斗争指明了方向,为广大军民出色完成任务,为夺取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人们不会忘记,7月20--21日 三峡地区和长江中下游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尤其是武汉连降特大暴雨,长江第2次洪峰将于23日通过武汉,第3次洪峰正在形成。这些引起了江主席关注,他打电话给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要求沿长江各省市特别是武汉市要作好迎战洪峰的准备,严防死守 做到确保长江大堤安全,确保武汉等重要城市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7月28日上午 江主席打电话给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询问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天气变化情况 要求气象部门严密监视天气变化,为抗洪抢险做好服务工作。

  7月31日,江主席在总参作战部电文上批示,在这次水灾中,"广州军区、南京军区及时组织部队抢险救灾,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江主席的指示,给部队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8月6日,是长江沿线惊心动魄的一个夜晚。那天,荆江水位第一次超过分洪线。江主席打电话给温家宝指示,在原来基础上再增派部队,宁可多一点。江主席说多一点有三条好处:一个可以锻炼部队,这是和平时期对部队一次很好的摔打和考险的机会;二是可以增强人民的勇气,老百姓一看解放军来了心里就有了底,增强人民严防死守、保住大堤的信心;三是可以密切军民关系,加深军民鱼水之情。

  8月7日夜,在汛情最危急的关头,江主席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专门听取了国家防总的工作汇报,对长江抗洪抢险工作作出了重要决定。这一天,九江大堤决口,江主席打电话给张万年副主席,指示及时调遣部队支援九江堵口抢险,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堵住长江决口。

  8月13日,长江出现第5次洪峰时,江主席冒着酷暑赶到湖北。江主席乘飞机赴沙市。一路察看险情,一路鼓舞部队。

  在洪湖大堤,江主席面对眼前虽经几十昼夜拼搏,却仍然精神抖擞的英雄部队,动了感情。参战部队打出了自己的口号和标语:"空降兵部队坚决执行江主席命令,誓与长江大堤共存亡!"

  江主席大声说:"你们当中有'上甘岭特功八连',上甘岭的精神永远活在全军指战员心中。你们当中还有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黄继光英勇献身的精神也永远铭刻在广大军民的心中。

  "现在,长江沿岸的抗洪斗争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是我们丝毫不能放松警惕,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夺取抗洪抢险斗争的全面胜利!同志们有没有这个决心?"

  "有!""坚决完成任务!""请党中央放心,请江主席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毫不犹豫的回答,响彻云宵的回答。

  8月14日,江主席在武汉发表重要讲话,发出决战总动员令。

  8月16日,长江第6次洪峰奔涌而来时,长江水位超过保证水位。按照预案,当水位超过45米时,就要考虑主动分洪。在这关系荆江分洪区几百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千钧一发的时刻,广州军区前线指挥部记下了这样一段不平凡的作战值班记录。"军委副主席张万年紧急电话指示:江主席命令:一线部队'全部上堤,军民团结,严防死守,决战决胜'。"

  8月25日,当长江第7次洪峰到达时,江主席打电话给张万年副主席,了解洪湖地区抗洪部队兵力部署情况,就迎战第7次洪峰发布了指示,要求抗洪抢险部队高度警惕,充分准备,全力以赴,军民团结,以洪湖地区为重点,严防死守,坚决夺取长江抗洪决战全面胜利。

  9月3日,江主席来到湖南抗洪救灾第一线视察指导工作。

  人们同样不会忘记,在嫩江、松花江发生特大洪水之际,江主席对东北抗洪工作的关注。

  8月18日晚,江主席两次打电话给温家宝,询问嫩江、松花江的抗洪救灾情况,并委派温家宝到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慰问抗洪军民和受灾群众。接着,江主席又打电话给黑龙江省委书记徐有芳,详细了解黑龙江的抗洪形势。

  8月19日晚,江主席又同到达哈尔滨的温家宝通电话,了解哈尔滨的城市防洪情况,再次重申了"三个确保"。

  9月5日 江主席到黑龙江省视察灾情,慰问军民,指导抗洪救灾工作。

  在整个抗洪抢险过程中,以江泽民同志为首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的同志都一直密切注视着全国抗洪抢险的形势,对受灾地区的群众十分牵挂。他们每天了解汛情、灾情和气象的变化,常常夜不能寐,深夜同在抗洪第一线的负责同志通电话,商量抗洪抢险的方案,研究部署工作。江主席原定9月初对俄罗斯和日本的访问,也推迟了。

  按照军委江主席的指示和部署,四总部对抗洪抢险斗争进行了具体指导。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率总参谋部,坚决执行江主席的指示,按照军委的决策部署,像组织重大战役一样,及时向部队下达各种指令,协调部队开进。总政治部及时指导部队开展抗洪救灾中的政治工作,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率四总部工作组,代表江主席赴长江抗洪一线慰问广大官兵。总后勤部积极做好抗洪一线部队的物资保障工作,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要求:凡抗洪前线所需的物资、经费,都要快办、特办。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副主任王瑞林,也十分关心部队的抗洪救灾,经常询问一线部队的情况。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领导总装备部竭尽全力保障抗洪一线的装备开得动、用得上。

  8月16、17日,长江第6次洪峰向中下游逼近;松花江干流哈尔滨水位超过历史最高水位,内拉海等坝相继溃决,洪水直逼大庆。为了保证抗洪抢险斗争的全面胜利,中央军委决定,再次向抗洪前线增派数万兵力;总后勤部决定,再次为抗洪部队增拨专项经费4000万元,用于生活和卫生防疫;总装备部决定,紧急补充给抗洪部队3000余万元的抢险装备器材和l600万元维修经费。

  事实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夺取这次抗洪抢险斗争全面胜利的根本保证。抗洪大军的精神力量的很大一部分就来自于,每到抗洪的关键时刻,前线军民都能在最危险的地段见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身影。江主席亲临险区点兵布阵,李鹏委员长、朱镕基总理到一线慰问军民,温家宝副总理五下长江督战等,给战斗在一线的官兵以巨大的关怀和鼓舞。中央和军委领导的亲切接见和慰问,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官兵的士气,鼓舞了斗志,成为广大官兵顽强拼搏的力量源泉。

  二

  这是一个充斥着无情的洪水却又充满强烈情感的夏天。洪水浩荡,泥沙俱下,却挡不住大江南北真情的奔涌,挡不住无数抗洪英雄义无反顾的脚步。

  千里长堤,军旗招展。每一面猎猎飘扬的战旗,都浓缩着一支支英雄部队的光荣历史,战争年代它们曾经插上敌人的阵地,夺取一次又一次血战的胜利;如今,他们又成为千里长堤上的一抹抹最亮丽的风景、一道道最响亮的无声号令、一面面最震撼人心的鲜艳红旗。

  点点迷彩,汇成绿色的海洋,当洪水带来的灭顶之灾袭向灾区人民时,他们首先看到的是身穿迷彩的解放军战士,是他们,在洪水面前用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洪水无情人有情,点点迷彩为洪水中的人民群众带来生的希望。听,那一首首来自抗洪大堤上的战地歌曲,正是点点迷彩的心声!

  在这些"新时期最可爱的人"中间,许多战士都是十八九岁的独生子女,平时在家里都是"重点保护对象"。但是,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他们个个都是铁打的英雄汉,都是人民的保护神,都是洪水中生的希望。

  在抗洪抢险最紧张的关头,无论你走到哪里,都会看到解放军战士的身影,听到他们的豪言壮语,"誓与大堤共存亡"、"人在堤在,水长堤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让我们把镜头对准那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时刻吧。

  镜头一:8月1日,晚上8点25分,湖北嘉鱼簰洲湾。

  一场灭顶之料突然袭击簰洲湾。由于民垸发生管涌进而溃口,溃口由10米迅速扩大到800余米,4亿多立方米的洪水以8米高的落差,疯狂地扑向垸内。垸内有一镇一乡、29个村庄、53000余名群众。垸内群众被这突如其来的洪水惊呆了。一时间,逃难的人群,拖儿带女,四处寻找生还的希望。

  这时候,赶去抢堵管涌的广州军区舟桥旅某营199名官兵和广州空军高炮五团某连的170多人,在湖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戴应忠少将率领下,半路上与洪水遭遇。

  咆哮的洪水向这支抢险队伍劈头盖脸扑来。顷刻间,走在最前面的戴主任的指挥车便被淹没在滚滚浊浪中。5分钟后,洪水已经淹到了大卡车的车厢。面对突然变化的形势,戴主任大声让战士把自己的命令向后面传达:赶快用铁锹捅破顶棚伪装网;会水的和不会水的结成对子;立即脱掉外衣和鞋子;就地抢险,不惜一切代价把群众救出来。

  水势越来越大,官兵们在戴主任的组织指挥下,在洪水中相互呼喊着同伴的名字,吹响救生圈上的哨子,使不少灾民与官兵都集结到一片小树林里,等待救援。

  身陷洪水之中的官兵们自我组织起来,抢救群众。"抗洪英雄"、高炮五团某连指导员高建成,在危急关头,把救生衣让给了不会游泳的新战士,在洪流中继续指挥被洪水冲散的战士自救互救,在连续救出8名群众和战士后,自己却因体力不支被急流冲卷走了,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战士罗伟峰,连续7次下水,把7名群众救上了大堤。当他第8次跳进洪水中时,被一位老大爷死死抱住,动弹不得。危险之中,小罗抱住了一棵大树,使尽全身的力气,双腿紧紧夹住树干,让老人坐在自己的肩上。整整一夜,水涨一寸,他就将老人往上顶一寸,硬是用自已的肩膀顶着老人,一直坚持到天亮。

  仅仅一个小时后,簰洲湾大救援就开始了。空军某部和武警某部从不同方向展开了大营救,陆航某部3架直升机冒险向下空投救生器材,不久,海军某部也火速赶到,加人营救的行列。

  小江栅,这个凭着对生命的渴望在小树权上坚持了整整一夜的小姑娘,被武警战士救起。营救小江珊的镜头,让全国亿万观众为之动容。正是通过这个镜头,全国上上下下都知道了江珊,知道了在洪水中挣扎的灾民们强烈的求生愿望,知道了在洪水中奋力救援的解放军官兵。

  镜头二:8月7日中午,九江城防大堤4--5号闸决口。

  洪水湍急,决口由3米逐渐扩展到近60米,堤内堤外落差高达7米多,九江城区50万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危在旦夕。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南京军区抗洪指挥部紧急调遣部队向决口地段集结,军区司令员陈祖德、政治委员方祖岐要求抗洪抢险部队不惜一切代价堵住决口,同时在市区西部构筑第二道防线,坚决把洪水挡在城区外面,军区副司令员董万瑞连续3昼夜都在现场指挥。

  8条民船被成功地沉到了决口处。水势虽有所减缓,但汹涌的洪水仍穿过沉船底部空隙往堤内奔涌,形势仍然十分危急。当晚6点多,驻浙某师两个团和驻闽某师以及武警某部官兵共1500余人陆续乘船抵达决口处,后续增援部队源源不断地赶到。

  一袋袋碎石、煤炭、稻谷被投放到水中,在沉船外侧筑起一道新的围堰。8日晚,北京军区某集团军220名擅长打桩堵口的工兵被空运到九江,9日清晨投入战斗。他们采用新技术,在决口两侧直接用钢管搭架子投放石料。

  洪水面前没有退路,只能咬紧牙关,坚持到底。大堤上拉着一幅醒目的标语:"抗洪抗到水低头,堵口堵到水不流"。 在这场恶仗中,很多人连续战斗30多个小时,有的甚至两昼夜没有合眼,先后有20多人因脱水和疲劳过度昏倒了。战士翟冲在大堤奋战38个小时,昏迷不醒,被送进医院。在医院,他1次停止心跳10分钟,8次停止呼吸,昏迷时间长达42.5小时。成千上万九江市民自发前往医院看望翟冲,他们在心底里呼唤:"小翟,你是为我们九江累倒的!"

  在3个昼夜的决战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24000多名官兵共填筑土石方12万立方米,筑坝用钢材80吨,堵口沉船10艘。

  10日,九江决口的第三天晚上8时,决口封堵成功。洪魔在钢铁般的官兵们面前无可奈何地低下了头。

  在中国灾荒史上,长江干提多次溃决,每次决口之后,人们只能望水兴叹,任大水冲毁自己的家园。可是历史会永远记住1998年的夏天,在九江,中国乃至世界防洪史上的一个奇迹诞生了,这就是堵住了长江干堤的决口。

  在堵口的决胜时刻,朱总理动情地对官兵说:"感谢你们!人民感谢你们!"

  9月4日,江主席来到九江决口处,高度评价了参加堵口部队的英雄事迹。他说:"20多天以前,就在这个地方,九江城防堤决口,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正是你们临危不惧,团结拼博,堵住了决口,保卫了人民的生命财产,保卫了长江干堤,保卫了九江。""你们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壮丽的凯歌,创造了人间的奇迹!"

  镜头三:万里长江,险在荆江。

  荆江全长300多公里,上起湖北枝城,下至湖南城陵矶,这段河道蜿蜒曲折,泄洪不畅,汛期往往成为地上悬河。荆江大堤作为武汉防洪的重要屏障,历来是抗洪抢险的重中之重,险中之险。空降兵某军1.5万名官兵就守护在这抗洪形势最为险恶的300多公里的堤段上,奋战79天,度过了79个不眠之夜。

  8月10日,洪湖燕窝八八潭堤段发生特大管涌。洪湖一旦发生溃口,将直接威胁江汉平源8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包括武汉三镇在内的800多万人的生命财产以及京广铁路的安全。

  1500多名空降兵突击队赶到现场,面对险情,他们同时实施"正反二级导滤"和"抽水反压"两种方法抢险堵口。官兵们奋力突击,仅用14小时就在管涌周围筑起了一道高1.5米、周长500多米的围堰 很快控制住了险情。

  8月16日晚,空降兵某军"黄继光连"连长在长江大堤上用移动电话拨通了中央电视台赈灾义演晚会电话,代表正在迎战长江第6次洪峰的全体官兵向全国人民表示:誓死守住长江大堤。

  8月17日,第6次洪峰到达荆江大堤。面对汹涌而来的洪峰,万余名空降兵官兵发出震撼天地的誓言:坚决执行江主席的指示,誓与大堤共存亡!人在堤在,我在人民生命财产在!"这一天,空降兵官兵奋战24小时,排除了28起重大险情。

  79个日日夜夜,空降兵部队先后排除了300多处险情,创造了未溃一堤一圩的奇迹。保住了荆江大堤,保住了武汉三镇,保住了长江以北几百万人民的家园,也就保住了京广铁路。为此,在10月8日召开的全军抗洪抢险庆功表彰大会上,江主席亲自将一枚一等功奖章颁发给该军军长马殿圣。这是我军参加抗洪抢险官兵中唯一荣立一等功的将军,也是对空降兵某军集体的褒奖。

  在这场南北两线同时进行的抗洪大战中,全军和武警部队通力协作,并肩作战,谱写了一曲诸军兵种大会战的抗天歌。空军航空兵出动飞机上千架次,源源不断地将抗洪大军和物资器材投送到抗洪一线;海军潜水兵在长江和松花江冒着生命危险,进行水下探摸和摄像,海军航空兵配合地方水利部门进行航空遥测,为抗洪指挥部提供准确的资料;陆航出动几十架直升机,及时进行空中侦察指挥,投送抢险救灾物资,解救被困人员;舟桥部队出动近千艘舟艇,救群众,运物资;通信兵部队先后为抗洪部队调用长途电路251部,架设程控电话2588部,配发移动电话1358部,做到抗洪部队战斗到哪里,通信就开通到哪里。

  经过两个多月的顽强拼搏,广大军民战胜了一次又一次洪峰,成功地保住了大江大河大湖干堤的安全,保住了重要城市的安全,保住了重要铁路干线的安全,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从全局上看,全国抗洪抢险斗争取得了决定性的伟大胜利。

  1931年,长江发生全流域大水,长江干堤决口 350多处,武汉三镇被淹3个多月,沿江平原、洞庭湖区和鄱阳湖区大部被淹,死亡14万多人,到处是衷鸿遍野、民不聊生。1998年长江再次发生全流域的大水,大部分江段水位超过了1931年,但损失却要小得多。万里江堤巍然屹立,沿江城市秩序井然,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这就形成了鲜明的历史对照。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滚滚洪流,更显示出子弟兵的英雄本色。在这次抗洪抢险斗争中,我们的军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说明,他们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革命队伍,是保卫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的钢铁长城,是保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坚强柱石,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98抗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