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小燕:农民工生活成本上涨,工资没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15:15   央视新闻频道
胡小燕:农民工生活成本上涨,工资没涨
小萌、李秉记和胡小燕

  节目简介:

  春节后,沿海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招工难”、“用工荒”现象,这也引起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们的热议。来自广东代表团的农民工代表胡小燕和作为企业负责人的李秉记代表,都对“招工难”的问题进行了调研,他们从不同角度为解决“招工难”问题提了建议。

  主持人郎永淳:欢迎进入两会特别节目见证履职,春节过后沿海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招工难现象,一时间用工荒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招工难问题也引起许多人大代表的热议,下面我们就来连线在代表团驻地的李小萌,小萌,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天你所关注的话题是不是跟用工荒以及招工难问题是非常有关系的?

  小萌:说到我们在哪儿你可能就明白了,我们在广东团驻地。刚才你也说了,今年春节前后出现招工难或者用工荒,特别是在广东,据不完全统计这个用工缺口达到了上百万这么多,所以话题自然是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之一。另外前两天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也特别提到,现在出现的招工难或者用工荒,其实是想找工作的找不到理想工作,想招工的又找不到想要的工人,这一句话就把这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勾勒了出来,像等一下我们要去议事厅的分组讨论当中,既有中小企业的管理者,比如像我们要认识的李秉记代表,也有名气非常大的农民工代表胡小燕,他们两位代表关注的问题是一个,但因为各自秉持的立场相对对立,所以接下来在讨论当中他们会不会有某种碰撞,碰撞之后又能否达成某种共识,值得我们期待。

  主持人:的确我们也非常期待这样一个有争论的现象出现,当然大家非常关注招工难讨论之后会有一个解决之道。其实招工难现象在去年下半年已经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出现了,最早是从广东的东莞开始的,随后又蔓延到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地区。接下来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沿海地区的招工难到底难到什么样的程度?

  解说:广东省企业缺工超过90万人,苏州市企业缺工超过50万人,天津市企业缺工超过40万人,浙江省企业缺工超过30万人,福建泉州企业缺工超过15万人。

  刘玉环:这100家企业的用工需要4万多人。

  招聘人员:以前广告一打出来民工就有七八个,十多个,他们来厂,直接就可以上班了,但现在贴出来,两天、三天都没人。

  同期:特别难,很不理想,下岗人员比较缺少,办公室的人员都来参与。

  解说:长三角缺工人,珠三角缺工人,春节刚过,不少沿海发达地区都遭遇招工难,为缓解用人压力,各家企业不仅在人才市场、职业介绍所紧急招人,甚至还跑到外来人口密集的区域,里三层外三层地张贴招聘广告,一块招聘展板上往往同时贴着上千张广告。与此同时,企业还费尽心思去拉人,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姚若林:工资水平从去年的基础上提高30%以上,但仍然是招不到足够的工人。

  解说:这家企业在场内招人,场外则参观车随时待命,只要应聘人员同意就可以直接去企业参观。

  杨建化:他们愿意到公司去看,我们有车给他们过去看一下,他们如果看得中的话,就在公司里面留下来。

  解说:在广州、青岛、扬州等地,好多单位干脆跑到车站举起牌子吆喝,很多人还来不及脚沾地,就感受到了招聘者的热情。

  蒋志强:初四、初五的时候就已经去了,有到云南的,有到河南的,甘肃的。

  解说:有些企业还规定,只要是厂里员工成功介绍一名工人进企业直接奖励100元。在浙江杭州,有的企业当场将福利写在招聘台上,还有企业为满足员工多元化需求,连生日和旅游这样的福利都明确表明。

  王光朝:现在我们每个月都要准备生日晚会,准备分批次、分拨出去旅游。

  解说:不少企业甚至在文化生活上增加了投入,有的还专门购买了卡拉OK、投影仪等娱乐设施。在广东东莞这家企业就贴出了幸运大抽奖的海报,最高奖是一辆小汽车。

  企业员工:要是中到一万块钱的话,都相当于我们打了一年的工。

  解说:耐人寻味的是,记者发现企业用工需求和应聘者求职预期之间存在着错位现象。在天津举办的一场招聘会上,尽管招聘企业提供的岗位达到近两万个,但来求职的人员却不足三千人。

  招工人员:我们要招有工作经验的,我们标到四千块钱都没有招到。

  解说:技工难找,普工也一样,尽管沿海企业多数招聘的是普工,可是因为普工劳动强度大,待遇不高,很多应聘者兴趣寥寥。

  王光朝:现在80后、90后的情况不一样了,他们觉得能吃饱肚子,他们要随意的那种生活,那种状态。

  张帅:收入一定要稳定,福利要好,对自己有发展。

  解说:另外随着东部与中西部在工资以及福利待遇上的差距逐步缩小,选择就地打工,生活成本反而更低。

  求职人员:在家如果一个月挣一千三四百,出来挣两千也没什么意思。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的是招工难的普遍现象,看来招工难现象的背后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在今年两会上怎么看待招工难,怎么应对招工难?已经成为许多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刚才小萌提到的广东团的两位人大代表就对招工难现象特别关注,两会前他们还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专门调研,我们来认识一下他们。我们先来说一说农民工代表胡小燕。自从当上了人大代表,胡小燕就一直在为保障农民工的权益奔走呼吁,来看一看胡小燕的履职故事。

  解说:胡小燕24岁那一年从四川老家来到广东佛山打工,十多年来从最基础的流水线工人做到车间主任,再到现在做销售,因为表现突出,2008年在广东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成为备受关注的农民工代表。

  胡小燕:虽然是人大代表,我会用平常心对待身边的人与事,我会用一个感恩的心回报这个社会,因为社会的进步才有我的当选。

  解说:春节过后,正是珠三角地区的招工旺季,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从四面八方会聚到这里,寻找新一年的希望。胡小燕经常来到他们中间了解情况。

  胡小燕:就是基本工资多少嘛?

  外地务工人员:770元。

  胡小燕:生活成本不断上涨,工资没涨。

  解说:这些农民工有什么事情,他们都愿意找小燕主持公道,而在胡小燕每天接到的电话、短信和邮件中,接到最多的就是欠薪问题。去年珠海一家工厂欠下89位农民工五个月的薪水48万多元,胡小燕最终通过工会,不但帮助他们讨回了欠薪,还索取了赔偿100多万。

  胡小燕:如果说他们不找到我,可能他们到目前还没有拿到应该得到的薪水,他们去找工会他们的力度可能就不一样。

  解说:通过为农民工讨薪,胡小燕一直在思索如何更好地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今年春节后,珠三角再现招工难,胡小燕走访了多家工厂,多次和工友们进行探讨。她认为招工难其实折射出的是农民工对自身权益的诉求。

  胡小燕:签合同的话,他的工资就是770到790,但是很多地方的工资都上涨到1000了,针对这方面,希望能够为这些打工者换位思考一下。

  解说:针对招工难问题,胡小燕在今年两会期间将建议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虽然这样对企业来说提高了生产成本,但她认为只有切实保证了农民工的权益,企业才能留住人。

  主持人:胡小燕是一位农民工代表,她的立场自然更多的是站在农民工这一边,与胡小燕代表关注保障农民工权益有所不同,连续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李秉记更多的是从企业的角度,就企业如何应对招工难问题进行调研和思考。我们一起来看一看李秉记的履职故事。

  解说:见到李秉记,是在广东一家针织服装生产企业的车间里,他正在和工友们聊天。这是一家港资企业,产品大部分出口美国,去年开始这家企业投资5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对用工的依赖度也大大降低,这也是李秉记到这里调研的主要原因。

  黎海:现在全部有650台,估计年底要建到800台。

  李秉记:他原来从最多的时候是七千工人到六千工人,他现在其实只剩下三千工人。

  解说:一次技术改造就减少了一半的用工量,这让李秉记非常兴奋。作为连续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李秉记对去年下半年出现的招工难问题非常关注,这家企业只是他走访调研的其中一家。他还去过东莞、深圳、佛山的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一些企业因为缺人,生产线停产的现象让他非常着急,然而这家针织服装企业通过产业升级来减少对大量用工的依赖,…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秉记:它原来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很典型的,从07年、08年开始,通过技术产业升级解决用工荒的问题,它有先见之明。

  解说:受到这次调研的启发,一个关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应对用工荒的建议初步形成,为更准确了解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关系,李秉记还到深圳、广州等地的人才市场了解情况。

  李秉记:你们企业现在普工缺不缺?

  招聘单位:缺。

  解说:在南方人才市场,作为广东省政协委员的市场管委会主任在得知李秉记来调研后,主动找到李秉记交流情况。

  盛南方:我也利用省政协这样一个平台进行了一些呼吁,我的一个副主任也是广东省人大代表,那么我还有一个同事是广东市政协的委员,在省市这种平台我们都有机会参加。李秉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关注我们,有这么好一个渠道来反映我们人才市场服务的情况。

  主持人郎永淳:

  李秉记和胡小燕代表都带着自己对于招工难问题的思考参加今天的审议,而且我们了解到,这个小组的人大代表当中,有佛山、东莞的不少中小企业负责人,还有当地政府的负责人。他们对于招工难的问题也都有自己不同的见解,我们也很期待在审议的现场更多火花的碰撞能够为解决招工难找到一些出路。现在我们了解到广东团的分组审议已经开始了,现在请导播把信号接到审议现场,来听一听大家是怎么讨论的。

  人大代表:哪个企业比较好,第三个推动了整个企业产业升级,现在这样已经做不下去了,所以非常好的社会现象,只是我们不要被误导了缺人,如果人缺得这么厉害,根本我们做不下去的。

  李秉记代表:我在调研过程中,因为我们开会之前就到了劳动力市场,到了工厂去调研,其实用工荒这个用词我不赞同,但是我们广东是缺不能说荒,荒和缺是两码事。为什么会缺?由于我们整个结构性调整,我在调研过程中其实更重要的是在哪里?就是缺乏一些普工?这证明什么问题呢?就是我们的产业转型升级慢,这是一个问题。所以我们现在民工荒也好,民工缺也好,我个人来看是一个好事,这能够更加使企业迫切地去搞企业转型升级,技改。举个例子,以一个纺织企业为例,原来员工七千人,拿了五个亿搞技改,它现在是三千人,通过技改完以后,一部全自动纺织机就等于二十个人他的产值,一个人可以看十台,就相当于二百人。所以这个验证了什么?验证了邓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所以企业要做到不缺工,就必须要转型升级,进行技改。所以我也建议国家要从技改方面,从资金投入方面,从银行贷款方面,从贴息方面,从企业所得税这方面都要给予支持,来提高企业技改的积极性,才能够解决用工难这个说法。

  代表: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如何保障企业的运转,如何让真正员工安家乐业。作为我志高企业来说,对比来说,因为我们做了十几年企业,每年按时上班的达到99.9%,今年达到98%左右,看起来是降低了,通过调整,我来开会之前已经全部到位了。我给所有员工宣布,两年之内要送给他一个家,所以很快一个一个接着来,这推动我企业的进步。

  李秉记代表:其实福利保障也是其中一个原因,更重要的在保障的基础上,如果产业不升级不转型的话,永远还是围绕劳动密集型产业来发展,用廉价劳动力这个已经是个历史了。

  胡小燕代表:刚才李代表说得很好,但是你说企业升级之后,你刚才提到一个很现实的例子,就是七千人,后来三千人,这样的话又存在就业困难的问题了,你要怎么办呢?这些人,原来要人家来的时候,人家源源不断过来,这些人又往哪里安置呢?

  李秉记代表:就业困难问题我认为是这样,因为现在随着国家的整个西部大开发,中原崛起,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一块都增加了很多就业,所以造成我们广东一些企业的用工困难问题。另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你刚才所说的产业升级了,用工量少了,但是现在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很多第一代农民工在广东赚了钱,第一桶金,然后他回家创业,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创业这些政策落实到了实处。所以农民工回去自己创业了,他和来广东南下打工,现在的比例越来越缩小了,在当地打工,就地就业。

  胡小燕:比如现在的话,用工这一块,有的因为挣了第一桶金有回家创业的,但是也有小孩在这边不能参加考试,所以他就回家陪读。还有因为他本身家里能够有800块工资,来到这里只有1000块工资,他宁愿在家里,最起码在家里有一种家的温暖,在这里始终是一个人在奋斗。

  代表:我认为小燕说得很好,其实这一次民工荒明确来讲并不是民工荒,还是结构上问题,推动企业政府和政府进步的一个意向。为什么这么说呢?现在政府有一部分还没有解决的问题,我们的外来工在这里打工,我们的企业所有帮他买五保,五百块钱左右。他到了退休,30年。

  胡小燕:这个很难实现的。

  李秉记:我打断一下你,其实你说孩子读书也好,这些问题,其实更重要的要从长远角度看这个问题,要在中职教育上下工夫,因为我们产业升级了,我们的农民工第二代、第三代工人也好,要同时升级,我们要加大中职教育,才能够解决第二代、第三代的农民工从农民工变成产业工人,以后就没有农民工,以后就是产业工人,就是技术工人,高级技工。

  胡小燕:这个过程是很漫长的,要等到什么时候?

  李秉记:从国家发展规划战略来考虑,就必须要这样做。现在我们说用工缺,但过三年五年、十年八年,我们的产业转型升级到一定程度了,再来一个技工缺,那怎么办呢?所以从国家层面的角度必须通过中职职业教育,中央文件也提出,要加大中职职业教育的投入,还有实行免费进程。我建议今年我们国家从9月份以后可不可以从中职教育这一块,实行农村子女免费教育,也是中央文件提出的要推进,但是我们在推进过程中可不可以变成实施,9月份以后实行农村子女免费接受中职教育。

  代表:我认为你们现在谈的问题根本没有矛盾,都是我们其中的一个部分,为什么这样说呢?我这次也提了个案,就是我们要给农民工评职称。我们中国这么大,邓小平都说让部分人先富裕起来,我们先让部分农民工先进入城里,首先城市的管理要有个过程。所以我们要让一部分农民工有追求,有目标。为什么要评职称呢?我起码让他五年之后可以转为城市人口,同时他本身的养老保险以后就可以享有了,所以一定有部分人先富起来。

  胡小燕:但是这一部分人转为城市户口之后跟城市人的待遇、居住环境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比如说你们城市户口的,就说公务员,你们转的过程当中可以转过来,什么都有,比如工资是固定的。

  小萌:刚刚我们看到的讨论会讨论还是很激烈的,观点对立也很鲜明。刚才听到一位姓李的代表说广东根本没有用工荒,只是一个结构性的差异和实践差异,而企业通过好的福利待遇是可以稳住工人的。另外李秉记代表说,现在其实用工不能说叫荒,也就是缺,缺的是普工,而普工的缺乏恰恰是提醒企业转型升级。现在胡小燕代表还在非常激烈地发言,她说如果企业升级了,减少用工的话,就业问题怎么解决?农民工在城市当中的生活和保障又怎么解决?等一下我们会请他们出来把他们的观点摆得更清楚一点。

  主持人:好的,现场讨论真是非常热烈,各位代表站在各自不同的立场,从剖析现象入手,来为招工难支招,去求解。其实我们理解到,招工难可能一是难在现代的农民工,尤其新生的农民工他们的自我要求也提高了,他们也开始挑工作、挑岗位,要工作更要发展。第二难,就是难在企业的要求也提高了,不光要求大量的普工,更要求更多的熟练的高级技工。我想这种现象其实可能意味着作为企业来讲,作为农民工来讲,都需要从自身的角度去思考发展所带来的变化,所带来的挑战。招工难最集中的体现点就应该是招聘市场,刚刚我们通过双视窗的画面已经看到在屏幕上,看到了南方人才市场的画面。现在我们有一路记者正在李秉记代表曾经去调研过的广东南方人才市场招聘会上。南方人才市场的两位主管领导也分别是广东省政协委员和广东市人大代表。我们知道这段时间东部沿海地区出现的招工难现象,各地在集中举行招聘会,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广州、深圳等地天天都有招聘会。我们来看到的是南方人才市场,他们都在关注招工难的问题,我们现在来连线在广东的本台记者公海泉。海泉,你好。你在南方人才市场看到什么样的就业形势以及在这个市场传递出怎样的就业信息?

  公海泉:我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中国南方人才市场,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是整个华南地区最大的人力资源配制平台,今天在南方人才市场正在举行一场大型的综合性的人才招聘会。因为时间比较早,大家通过镜头看到这个大厅还是比较冷清的,根据主办方的统计,今天这个招聘会进场的企业达到400多家,提供的职位是一万一千多个,预计进场的求职者达到5000人的样子。从年初八开始,在南方人才市场每一天都有这样的招聘会在举办,这么长时间以来这个招聘会发生一个变化,就是求职人数的变化。初八第一天,招聘会的时候进场的人数只有三千多人,到了3月6号,进场求职的人数达到一万一千多人,使得南方人才市场主办方不得不采取一些紧急措施进行分流,以确保安全。这种变化能不能说明我们前一段时间存在的招工难有一些缓解呢?我们来采访一家招聘企业。您好。您是第几次参加这个招聘会?

  招聘单位:今天是第六次。

  公海泉:为什么这么频繁地参加?

  招聘单位:应该说去年有相当的一些普工回家以后,今年过来的相对来说比较少,我们要补充的人员比较多。

  公海泉:这段时间进场的人数不断在增加,你们招工是不是变得方便一些了,更顺畅一些?

  招聘单位:应该说方便是方便了一些,对普工相对有所缓解,但对熟练的技术工还是没办法有效解决,还是存在一些难度。

  公海泉:谢谢。从刚才的采访可以看到,这种外出工人数的增加对普通工人的招工难起到一定的缓解,但是具体的有些技术工种,有些熟练岗位的招工还是存在一定难度。企业招工方面存在一些困难,那么我们的求职者他的求职是不是很顺畅呢?你好,我想问一下您是第几次来?

  求职者:第一次来这里,不过我已经参加过两三场招聘会了。

  公海泉:你觉得这个职位适合你吗?

  求职者:单位挺多,职位也挺多,适合我的好像还没找到。

  公海泉:什么原因呢?什么样的岗位才适合你?

  求职者:我想要首先自己要感兴趣的,然后待遇方面也符合我心意的,那个就比较少。有符合的,我又不能胜任。

  公海泉:谢谢。通过刚才的采访,我们看到不管是企业还是求职者,招工和求职方面确实存在一些不相契合的地方,有一定的难度,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一方面企业拿着订单大量的招不到人,另一方面有很多求职者又找不到合适的岗位?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请到了南方人才市场管委会的主任盛南方先生,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知道你已经从事了十年的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您怎么看待这种招工和就业存在的矛盾?

  盛南方:招工和就业的矛盾,从我们举办招聘会的现场情况表现出来,我看当前还是一个求职人员的就业观念,待遇要不断调整。随着产业的发展,企业对用工人员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所以求职人员也有一个提高自己的自身素质来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同时来讲,求职的观念需要一个调整。

  公海泉:怎么样调整?

  盛南方:第一,应该对岗位的要求不能够过高。第二,你首先要能够立足于在岗工作,要先上岗,然后边工作边发展,边找自己发展的机遇,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

  主持人:谢谢盛先生刚刚做的专业建议,也谢谢海泉。刚刚海泉是在广东的南方人才市场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最近几天,尤其通过采访让我们了解到当地人才市场目前所传递出的一些具体信息,我们也听到一些专业人士的专业的建议。这跟李秉记代表调研的时候相比,是不是又已经有所变化了呢?一会我们会让代表和两位人才市场的相关负责人来进行直接对话。下面我们再来连线一下小萌,小萌已经将代表请到身边了吗?

  小萌:是的。

  主持人:接下来的时间就交给你们,你们也可以和广东方面进行直接的对话。

  小萌:大家可以看到胡小燕代表、李秉记代表已经坐在了我们身边。其实在金融危机刚刚来的时候我就听小燕给我讲过,那个时候企业都在辞工,很多农民工朋友非常茫然,现在这些农民工朋友是不是选择工作的余地就大多了呢?

  胡小燕:现在对于农民工朋友来说呢,肯定是一个好的机会。现在通过平时国家组织的一些培训他们技能得到提升,现在这个机会可能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这样的话相对来说,因为现在相对企业,我们打工者选择企业的比较多。

  小萌:李秉记代表,刚才我听你讲了,现在普工的缺乏是因为企业转型升级还不够,是不是就是要用大型现代化的机械替代人工?

  李秉记:我个人认为应该是这样,因为我们产业转型升级,其实我们要依靠科学替代一些用工,才能是中国最后能够和世界竞争的最好的竞争,不能靠廉价劳动力,靠传统的工业和世界竞争,这个已经过时了。

  小萌:您看到的企业当中有用机械替代人工,替代最多的达到多少?

  李秉记:现在其实我们从调研过程中,其实现在它的技改程度还达到60%到70%,在全国没有超过50%,所以这一块我还是建议要加大技改力度,加快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要调整,这一块才能最后达到。因为如果依靠廉价劳动力,这个我刚才已经说了,这个已经是历史了。

  小萌:小燕,听到李代表这样的观点,你有什么担心吗?

  胡小燕:这样的话,可能我们作为打工者来说,找工作可能首先要有一定的技能,还有要有一定的文化,可能失业会更多一点。

  小萌:比如企业为了自身的发展,五千人已经变成只要两千人就可以运转了。

  胡小燕:不赞成,这是一个发展过程,这个没那么快,这样也可以使打工者的技能得到提升,文化层次各方面也有进步。

  小萌:刚才讨论的时候,其实小燕提的问题,就是都替代升级了,那就业问题怎么办,你觉得企业该不该承担这个责任?

  李秉记:刚才小燕担心的为什么好多农民工可以进入,现成的户口为什么不敢进来?由于农民工进城以后,他的待遇不能像城市人一样。

  主持人:两位代表在小萌代表团的驻地现场讨论还是非常热烈,现在在广东南方人才市场相关的人员已经准备好了,我们请双方进行直接的对话。

  小萌:盛主任,您现在所在的人才市场,现在的情况和当时李秉记代表在正月十五之前调查的情况有没有什么变化,用工的情况发生什么变化没有?

  盛南方:我们这里的情况跟李代表当时调研的情况应该是不断的有需求,而且企业也比较多,基本上从正月初八开始到现在,我们企业每天都在增加,第二个,进场求职的人员也不断在增加,高峰期达到了将近一万二千人。

  小萌:那随着回来的农民工越来越多,你觉得招工难的问题有没有可能得到解决了呢?

  盛南方:我觉得现在招工难的问题因素比较多,还不能够盲目地说这个是招工难,更重要的是结构方面的问题。结构的错位也给我们造成了匹配过程当中的困难,尤其是广东在双转移的这样一个关键时刻,这个双转移必然对人力资源结构上有一个重大的调整。现在我们求职者怎么样去适应这个结构的调整,我看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一个任务。

  小萌:通过刚才前面这个阶段的讨论,我们似乎把这个企业的发展转型升级和解决就业问题对立起来了,现在我们提出一个问题,请广东方面,包括北京现场的代表共同解决,有没有可能找出一个办法让企业和工人得到一个双赢?

  李秉记:我个人认为企业和用工达到双赢,由我们国家层面来讲要办好中职教育,因为胡小燕代表所担心的,如果自动化程度高了,我们这些农民工要去哪里打工,这是她所担心的。但是我们通过中职教育,第二代农民工就变成产业工人了,就不存在他找不到工作的问题。其实现在通过农民工,我开会期间也打电话去了解了一下,现在好多工人到了广东还处于观望的状态。由于大家都认为用工荒了,大家都认为能不能再提点工资,能不能找一个再好的职业。出现了用工荒。

  小萌:您的观点就是说不仅企业要升级,工人自身也要升级。

  李秉记:双升级,双转移要配套双升级。

  小萌:小燕觉得,李代表这个想法现实不现实?

  胡小燕:我觉得作为打工者来说,虽然他们每个人都想提升自己的技能,从技能提升之后他的待遇才能得到提升,但是这个事过程可能没那么快,这方面八年、九年后,新生代的农民工可能接受新事物很快,毕竟还有老一代的,80前的这些,请问李代表,你又有什么好的支招?

  李秉记:新生代农民工其实就不愿意做他老爸原来第一代农民工完全做的手工。

  胡小燕:但是这种产业还是存在的。

  李秉记:其实陆陆续续进入城里面的都是80后和90后的这些农民工,但是确实这些农民工好多都不能把他定位为农民工,他已经通过技能培训,通过中职教育、职业教育以后,已经变成一个产业工人了。其实这一块的工人现在等于要求比他老爸原来南下打工要求高多了,他不愿意做传统手工劳动,要做机器的管理者,叫蓝领,是管机器的。

  小萌:但是毕竟现在农民工占到总体农民工人数的一半多一点,还有将近一半的这个人群怎么办?

  李秉记:还有一半的就业者,第一,我们这几年来我们的培训密度也加大了。

  主持人郎永淳:好,小萌,现场的讨论我们听到也非常热烈,各方的参与都是非常积极,谁也说服不了谁,但是我想更多人士的参与已经让我们今天的讨论非常有意义,也能够通过各种现象的解析和剖析,让招工难这个现象背后隐含的一系列问题都一一浮出水面,无论是有的人提出是一个结构性的错位,还是要让我们农民工自身要提升素质也罢,我想这种讨论都是非常有建设意义的,也让看了我们今天节目的所有人都会有一个确确实实的思考,对问题最终的求解提供了一部分答案。谢谢今天在现场讨论的人士。

  我们也看到人大代表在两会上各抒己见,一方面招工难现象的确是非常现实的问题,的确存在。另一方面,就业的压力也非常大,积极为农民工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积极为企业招工难做求解,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就业问题,问题不等于负面,不等于消极。在招工难的背后,我们可以读出多重希望,更要抓住背后蕴藏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多重机遇。对于在今年两会上的热点话题,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以及沿海发达地区的省市领导也一一做出了相关回应,我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解说:广东省委书记汪洋3月5号在参加广东团全体会议时说,劳动力供给的相对短缺其实也暴露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劳动力培训不够等,由此造成了劳动力的结构性短缺,即招工的招不到所需要的工人,找工的找不到想要的工作。商务部部长陈德铭3月5号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东团全体会议时,回答记者提问表示,局部地区出现用工短缺,是因为在教育和培训上,特别是某些产业的职业技能培训没有跟上,也反映出对部分农民工政策的落实有一个长期完善问题。中国劳动力红利期远远没有过去,供大于求状况没有改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3月8号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时表示,今年春节后部分省区出现的用工荒难题,用招工难的表述似乎更能够准确地表述,招工难应是我们国家经济趋稳向好的一个表现,未尝不是一种发展中的烦恼。招工难是区域性、行业性和阶段性的,与我们国家的产业转移,农民工在本地就近就业有更好的预期息息相关。

  主持人:好,我们今天的《见证履职》就是这样。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见证履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