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副市长:50%房地产开工面积将建保障住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23:42   央视《泉灵看两会》
北京副市长:50%房地产开工面积将建保障住房
北京副市长接受央视专访视频截图。

  2010年央视《泉灵看两会》节目播出《专访北京市副市长陈刚——政府将提供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今年的两会上房地产市场,及其价格等等话题,当然是代表委员们特别关心的一个热点了,而北京作为首都,北京的房地产市场更是全社会都今天在关注的。今天泉灵看两会节目就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和房地产价格等问题,专访了北京市副市长陈刚,现在一起看一下。

  张泉灵:我们原来这个北京市来提供保障性住房的时候,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是为主的,现在您说要大力提供公租房,是表示我们这个政策专项吗?

  陈刚:我们过去提出了一个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低端有保障,刚才我们讲到的廉租房,终端有支持,就是我说的限价房、工租房,一系列的价格合适的自住型改善型的商品房,都在我说的这个终端住房这个范围之内,高端有市场,迎合市场来解决,三个层次。应该说经过几年的努力,低端这一块,目前解决的力度和实现的时序,已经完成了相关的阶段了,可以说都在我们的规划和实施过程之中。终端这一块,属于夹心层这一块,包括流动人口,现在是我们解决的一个重大的难题。所以从今年开始,这一块的供应量,解决的力度要大幅度提高。高端市场,我们继续规范这个市场,保持健康的发展,使它的价格处在一个健康可控的范围之内,规范这个市场,主要采取这样一些措施。

  张泉灵:例如北京市统计局现在公布的这个房价,大概在六环以外的房价,均价已经逼近一万了,是九千八百多,那我们算一算这样的一户家庭,假如户均收入七万五,每年能省下一半的钱,能省下三万六千块钱,买一套七十平米的房子,在六环以外,大概也需要20年的时间。

  陈刚:你不要算这个账了,我可以告诉你,在我说的这样的地段里面,我们政府提供的限价房,或者说是自住型改善型的商品房,除了您刚才讲到一些地段涨到一万以外,我们这些房子,基本上六千块钱左右,很有信心说这句话,所以他们买房子不是20年的梦想。

  张泉灵:提出了一个给他们特别高的一个预期,这意味着他们真的会放弃买商品房,在等着您的限价房,您确定三年之内可以完成他们的梦想吗?这好像对于政府来说,是个巨大的支出。

  陈刚:是,你谈到这个支出问题,是我等会儿要跟你探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要实现这个目标是非常庞大的工程,最主要的还是资金的投入问题,或者叫转移支付的问题。这就回到了我们前一段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两个50%的概念。你知道原来过去我们的房地产市场里面,用于保障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的土地,几乎不到1/3或者1/4的土地,大量的还是靠市场供给,这样一个量,跟刚才您讲到的市民的预期来说,确实很难在短期内解决。那么从今年开始,我们又提了一个,应该说是空前的目标。50%的土地,50%的开拓面积,全部建政策性和保障性住房,这个规模确实是非常大的。这意味着北京市委市政府要从过去的土地收益里面拿出近500亿转移到这里面,用于保障性和政策性住房的建设里面,把过去可以用来买高价房、高价地的这些升值潜力很大的土地,全部用来盖这样一些,我不赚钱,还要财政投入的这样一些项目中,这就是背后要付出这样一个代价,否则我们这目标就是空的。

  张泉灵:我想现在还有一些事情,可能跟户均年收入七万五的家庭不是特有家庭,但是会挑动他们的神经,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观感,比如说地王,比如说四环附近越来越高的房价。我记得今年年初您说了一句话,说2010年,可能北京市不太会像2009年那样地王频出了,您有把握吗?

  陈刚:从去年开始,我们大量地,由市区两级政府来搞土地开发以后,就对房地产的源头进行了很有效的控制。所以今年我们的土地投放上的总量上,我们是可控的,我们政府不存在囤地的问题,如果地价过高的情况下,需求很旺盛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提供多一点的土地,不要那么多人去抢一个项目。价格成本上,我们可以采取很多的很好的办法,不一定都是拍卖的方式,招排方式会很多,得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最终成交价是健康的,政府不追求价格越高越高,最后形成泡沫,这是不健康的,危机的一种做法。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住房 北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