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官场整风运动采取闪电式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20:02  《小康》杂志

  山西“人”的新造型

  山西的情势确有尴尬,晋商的辉煌与衰落过于遥远,但近年来的发展疲态却有目共睹。“十五”末的2005年,山西GDP在全国排第16位。到2009年则排全国第21位,先后被广西、内蒙古、陕西、江西、天津超过,四年后退五位。

  非但如此,山西频发的煤矿安全事故,更是导致了当地五年内两换省长的尴尬处境。

  袁纯清从陕西来到山西,面对的即是如此的现实。山西人在观察这位新任山西省委书记会给出什么样的解题思路,而袁的历届前任们,也都曾面对如此的考量。

  7月29日,袁纯清全票当选山西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当天,他在山西省委全体干部大会上亮出了自己的执政思路。在西安,袁纯清为当地找到的路线是“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和生态化”。转到山西,他同样提出了“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市化、城乡生态化”的新四化理念。

  袁的讲话稿长达68页,近 3万字。在这份厚厚的讲话稿中,“大”与“新”是袁纯清一直强调的眼光,而他直言不讳地提到山西要在“煤”上做大文章,称在“煤”上解放思想是山西最大的解放思想,他一口气为山西的新型工业化指出七条路径,这给一直以来为“弃煤”还是“用煤”所困扰的山西官员们指明了方向。

  这次讲话极大地震动了山西官场,有人甚至把这次会议称之为山西转型发展的“遵义会议”。之前的山西官员们不是避谈煤,就是光挖煤,但是从来没有深入探讨山西应该在煤上做什么文章,袁的讲话由此令下级官员感到震聋发馈。

  “人家以前坐夏利,现在开宝马,我们还坐在桑塔纳上。”吕梁市纪委书记张效彪形象地描述了山西与周边省份的差距,他认为山西官员的心态经历了三个阶段,“山西干部多少年前是一种自卑的心态,看着南方的一些城市发展起来,觉得自己差距太大,所以很自卑。现在周边的省份陕西、内蒙古都超过了山西,连广西、江西都超过了山西,所以由自卑发展到了自闭,现在到了自醒的阶段了。”

  在袁纯清的城市化构想中,未来几年,山西省将以太原都市圈为核心、以区域性中心城市为节点、以大县城为重点构建城镇群,形成“一核一圈三群”格局,实现中心城市、城镇群、经济圈的互促互动。

  “一核”即由太原市区、晋中市区、清徐县城、阳曲县城构成的太原都市区;“一圈”即太原大都市圈,是以太原都市区为核心,太原盆地城镇密集区为主体,辐射阳泉、忻定原、离柳中城镇组群的大都市圈;“三群”,一是以大同、朔州为核心的晋北中部城镇群,二是以长治、晋城为核心的晋南城镇群,三是以临汾、运城为核心的晋南城镇群。

  从未有官员如此大刀阔斧地依地理分布确定山西发展方向,而袁纯清的解释则相当生动有趣,袁说:“这一布局从地图上看,恰似一个‘人’形,太原都市圈是人的胸部,大同、朔州城镇圈是 ‘人’的头部,吕梁、阳泉是‘人’的两臂,临汾、运城城镇群和长治、晋城城镇群分别是‘人’的双脚。这是一个胸襟广博、头朝京津、脚跨中原、手牵东西的大踏步前进的‘人’,预示着山西的赶超和跨越。”

  站起来的山西“人”的说法不胫而走,五年间送走了两任山西省长的山西官员们,见识过于幼军时代的招商引资,也目睹过孟学农时代的扫旧迎新,但两位主政者的“新政”未及实施便草草收场,官场士气一度相当低落。袁纯清的此翻豪言颇振士气,山西官员们给出了与众不同的评价,一位前山西省发改委官员称其“相当有气魄,确实是大手笔。”

  在构想之外,袁纯清的行动亦十分迅速,在明确执政思路后,他随即率山西官员们先后访问津冀蒙鲁等地,向内蒙学习如何“挖”煤,在天津沟通如何主动融入环渤海经济圈。袁的行动某种程度上在以身作则。山西各地的官员们则开始讨论袁的讲话,晋中一个县则已行动起来,号称招商3个亿。

  但是煤是否能从一变成一百,这个新山西“人”是否能大步向前,5年后农民收入能否翻番,对袁纯清和山西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考验。

  这是一个胸襟广博、头朝京津、脚跨中原、手牵东西的大踏步前进的“人”,预示着山西的赶超和跨越。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如此定位山西的都市群。

  山西官员整风引发官场震动

  明查暗访令306名官员“现形”,山西官场整风才刚开始,从人到单位、再到制度的作风建设才是目标,“治官”之后的山西能否探索出一套官员综合评价体系,才真正值得期待

  文|《小康》记者 鄂 实习生 李雅男 山西报道

  9月20日,天气渐凉的山西太原秋雨绵绵,距离山西省委办公楼不过1500米的劲松路上,10余家大大小小的茶馆也被阴云笼罩着。这里比往常冷清了许多,一些茶馆的服务生就在门口坐着聊天,无所事事;一些茶馆索性拉上了大铁门,没有开张。

  劲松路上面积最大的一家二层茶馆,老板蹲在门口的台阶上面无表情地吸着烟。这位生意人一脸无奈地告诉《小康》记者,自从山西省纪委对上班时间去娱乐场所休闲的国家公职人员进行查处后,茶馆的生意就日渐萧条。

  风暴来了 有人栽了

  山西官场“整风”风暴突如其来。

  “记得当天派出了9个公安人员,每位公安人员和一位摄影记者组成一个小组,我们兵分七八路,在同一时间进驻到那家洗浴场所的不同楼层,这样严密的布局安排,在行动之前就早有规划,就是为了防止通风报信后产生漏网之鱼。”一位参与暗访的记者告诉《小康》杂志,“我们和公安人员一起去查房,如果在里面消费的是公职人员,就必须交出身份证或者报身份证号,若没带身份证,就交驾驶证,假如任何证件都没有,就直接报姓名。这个过程是无法‘作弊’的,因为当时户籍科的工作人员就在旁边,随报随查。查出后就控制住,然后进行询问。”

  8月20日下午3点至6点,由山西省纪委牵头组织的工作组开展首次专项行动,行动以明察暗访并现场录像取证的方式进行,山西省一家长期关注“转作风、促发展”的电视栏目组随同山西省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人员,一同走进太原市的一家洗浴场所。与此同时,在吕梁、忻州、大同、长治、运城等地,同样的“查岗”行动都在展开。

  大多数纪委工作人员,都是当天才得到紧急通知,当天就开始行动的。这是一次闪电般的突然袭击。在山西吕梁市,当天迅速抽调市纪委机关18名科级以上干部、市公安局14名干警、14名摄影记者,组成14个暗访组,对全市13个县(市、区)和市直机关干部上班时间在休闲娱乐场所活动的情况进行了突击暗访。暗访组共突击检查茶社、洗浴、歌厅等娱乐场所79处,检查核对车辆216辆。

  暗访组在临县五金宾馆暗访时,有4人正在打麻将,他们嘴上叼着烟,麻将桌上散落着几张百元大钞,看到检察人员,4名打麻将的人起身想躲避摄像机的拍摄,经过身份甄别,其中一人为临县安业乡乡长刘江海。在柳林县康茗茶馆,柳林县庄上乡党委书记郭建文正在喝茶;在交城县开心果度假村检查时,交城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王振德在陪同两位老板按摩。

  而这只是“查岗风暴”的开始。8月26日,同样是工作时间,几名公职人员在太原的一家洗浴中心泡澡,被检察人员查了个正着。这位工作时间去洗浴中心泡澡的干部,面对摄影记者的镜头,还有些不好意思,经过一番核查,发现他是太原市行政执法局第五执法大队的王大队长,执法人员当场做了笔录。“几月几号几点在海外海大酒店哪个房间做了什么,都要说清楚。”参与暗访的一位知情人士说,“突击检查了两次后,纪检监察人员发现,在工作时间出入娱乐休闲场所的公职人员,大部分都在里面吃喝玩乐。一些干部不是特别积极地工作,而是得过且过,吃喝玩乐之风在有些干部群体当中还是比较盛行的。”

  两天之后,在山西号召“全省学习弘扬右玉精神新高潮大会”上,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明确说出要“激浊扬清,旗帜鲜明地反对不良风气”。在谈到省纪委这一轮查处官员作风问题时,他直言不讳地说:“这些现象虽然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干部作风问题的严重性,这些不良风气发展下去,既毁了我们的干部,也损害了党的事业,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警惕和重视,决不能听之任之,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反对。”

  袁纯清随后给“一把手”们下了命令,称不抓作风就是不称职,就是软弱无力,就是旗帜不鲜明。

  此前在任西安市委书记的时候,袁纯清就曾连续两天不打招呼,只带一名工作人员和一名记者,在西安市的街头巷尾和村镇小区转悠,让记者抓拍到10多个与机关作风有关的社会问题的照片。事后,在西安市经济工作观摩交流会即将结束的时候,将这些照片放给与会干部看,一些干部当即面红耳赤。

  袁纯清当日的讲话中提出,官员改进作风,首先从工作纪律和工作秩序的ABC抓起,可以先明确四条:一是严禁上班时间打牌、下棋、打麻将和玩电脑游戏等行为;二是严禁上班时间和用公款到茶社、洗浴场所、歌厅等休闲娱乐场所消费;三是杜绝上班时间迟到早退、串岗离岗、扎堆聊天;四是严禁利用工作之便吃拿卡要。

  此后,明察暗访工作组又于9月2日和3日、9月16日和17日开展了专项行动,发现仍有一些国家公职人员继续在上班时间到休闲娱乐场所活动。

  9月12日,山西省“整肃工作纪律、狠刹不良风气”新闻发布会在太原召开,296名国家公职人员在上班时间去休闲娱乐场所玩乐享受情况被曝光。这一消息迅速被全国各大媒体转载报道,引发了新一轮的舆论风暴,山西省纪委的统计显示,9月17日关于山西“整风”新闻的点击量高达8.1亿人次(数据来自山西省纪委的新闻发布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