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数受访者认为山西此次查岗风暴很有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20:02  《小康》杂志

  在《小康》民意调查中问及官员能在上班时间去其他地方休闲的具体原因,受访者中选择“政府机关纪律松弛”的人最多,占到49.5%。可见,“管得严”很有必要,相应地,超过六成公众认为“查岗风暴”很有意义。

  从民意调查看山西“治官”风暴

  64.2%的受访者认为此次“查岗风暴”很有意义,49.5%的受访者认为政府机关纪律松弛。51.4%的受访者认为官员的娱乐活动是公款消费

  文|《小康》实习生 李雅男 记者 鄂 山西报道

  “您认为官员为何能在上班时间去别的地方娱乐休闲?”

  山西阳泉市副市长王敬瑞仔细地看了下选项,在第三项“政府机关纪律松弛”下面画了个重重的勾。他说:“官员必须自己主动找事做”。

  9月,山西省纪委加大了开展“整肃工作纪律,狠刹不良风气”专项行动的力度,先后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对上班时间去茶馆、洗浴中心等娱乐场所休闲的国家公职人员进行处理的情况。与此同时,《小康》杂志在山西面向太原、阳泉、吕梁、忻州、晋中等城市市民征集对此次专项行动的意见、建议,了解百姓心声,最终共收回有效问卷110份。在本次小康记者调查的受访者中,有64.2%的人认为此次“查岗风暴”很有意义。在认为只是作秀的32.1%的公众中,绝大部分也表示希望这不是作秀,而是能够真正地对违规官员进行处罚。

  此次山西省的“查岗风暴”,席卷了296名官员,不仅在山西省内引起了较大反应,在全国范围内也受到了普遍关注,山西省纪委副书记李正印在9月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9月12日新闻转载3900余万篇次,6大网站的网民有关山西此次专项行动的点击量达3.4亿多人次;9月17日,新闻转载3.6亿篇次,点击量高达8.1亿人次,网友跟帖1000多万篇。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也密切关注着此事的发展动态,296人,这样的数目让他感到非常震惊。但《小康》民意调查中,认为这个数量比想象中少的受访者却占到了52.3%,认为在预料之中的占24.8%,仅有17.4%的人认为这个数量比想象中多。“其实这没有什么好吃惊的。”一位曾担任山西某市法院院长的老人,一边填着问卷,一边告诉《小康》记者,“山西从八十年代就开始存在这样的问题,领导不务正业的作风仿佛已经成为了山西根深蒂固的特有现象。”

  调查中,有51.4%的公众认为官员的娱乐活动是公款消费,汪玉凯表示,这也侧面发映出政府在行政开支管理上存在着严重的漏洞。另外,39.4%的民众认为官员与娱乐场所存在权钱交易。在《小康》记者的调查过程中,一位开了很多年出租车的司机说:“我曾经拉过浙江和江苏的游客,他们说他们那里的管理和惩罚机制很严谨,只要犯了错误就要受到惩罚,但在我们山西这个地方,如果你开车违规了,本来应该交2000块钱,但只要给交警200块,就能被放过去了。”这位出租车司机无奈地表示,小小的交警尚且如此,更何况是更高层的领导们呢?

  对于官员为何能在上班时间外出娱乐的问题,49.5%的公众认为政府机关纪律松弛。此次查处的名单当中,某国企领导榜上有名,其单位的另一负责人略显无奈地说:“我们这样一个老国企,规章制度非常明确,也非常严谨,但还是被查出有人在工作时间出入娱乐场所,就是因为规定无法落实。如果没有有效的监管部门来督促规章制度的有效执行,制定再多的条条框框又有什么用呢?”另外37.6%的公众认为官员捧着“铁饭碗”,不怕丢掉工作,21.1%的公众认为官员没有事情可做。对此,汪玉凯表示,现在的社会、企业竞争压力很大,但只要考上了公务员,一般情况下就会轻松地站稳脚跟,这种考核、录用、晋升机制的竞争匮乏,使得公务员队伍长期处于过分悠闲的环境当中。

  “处罚得太轻了!”这是《小康》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听到最多的感叹。调查显示,41.8%的公众认为加大处罚力度能够杜绝官员违规违纪行为,“应该开除公职”、“就应该抓高层领导,尤其是一把手。”受访者纷纷表示。对于这个问题,有28.2%的受访者认为应当号召群众集体监督,44.5%的受访者认为应当完善纪律制度,制定相关法律,选择“控制公款消费”的占31.8%。

  “我国有800万公务员,队伍的形象、作风和行为直接影响着民众对政府的信任程度。”汪玉凯认为此次查处的举措很好,让老百姓感觉到兴奋的同时,也揭露了官员普遍存在的顽症,但是更应该在制度层面来解决公务人员的作风和政风。

  百余民众热议山西整风

  《小康》民意问卷调查结果

  山西省纪委查处干部在工作时间外出去茶馆、洗浴中心等娱乐场所,共查处296名官员。《小康》杂志在山西省各市区内向民众发放问卷,了解市民心声,本次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10份。

  Q1您知道山西省有79名官员(注:问卷下发之时公布的处理结果)因上班时间在娱乐场所休闲而受到处分了吗?

  1、 知道 (56%)

  2、不知道(44%)

  Q2您对此次纪委的“查岗风暴”有何看法?

  1、 很有意义 (64.2%)

  2、只是作秀 (32.1%)

  3、无所谓(3.7%)

  Q3您对于官员被处分有什么感想?

  1、 应该处分(97.3%)

  2、不应该处分(0)

  3、无所谓(2.7%)

  Q4此次共查出296名干部,对这个数量您有何看法?

  1、在预料之中(24.8%)

  2、比想象中多(17.4%)

  3、比想象中少(52.3%)

  4、不清楚(5.5%)

  Q5.您对官员到娱乐场所消费的费用有何看法?(多选)

  1、自己出钱(3.7%)

  2、公款消费(51.4%)  

  3、与娱乐场所存在权钱交易

  (39.4%)

  4、不清楚(10.1%)

  Q6.您认为官员为何能在上班时间去别的地方活动?(多选)

  1、官员没有公务可做(21.1%)

  2、官员即使不做事,也不担心

  工作会丢掉(37.6%) 

  3、政府机关纪律松弛(49.5%)

  4、不清楚(5.5%)

  Q7.您认为纪委有没有必要检查官员在工作时间以外的娱乐活动?

  1、 有必要(60.6%)

  2、没有必要(33.9%)

  3、无所谓(5.5%)

  Q8.您认为政府应当采取怎样的方式杜绝这种现象?(多选)

  1、加大处罚力度(41.8%) 

  2、号召群众集体监督(28.2%)  

  3、完善纪律制度,制定相关法

  律(44.5%)

  4、控制公款消费(31.8%)

  5、以上皆是(0.9%)

  在参与《小康》民意调查的110位公众中,“70后”与“80后”占到了总人数的66%。接近一半的受访者职业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公务员,公司/企业领导/管理人员和公司/企业一般职员/职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