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阳泉副市长称为官者把握尺度尤为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20:02  《小康》杂志

  一位副市长从政为官的深度思考

  ——阳泉市副市长王敬瑞谈如何做官

  半天工作半天睡,半天工作半天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些领导所在的地方山河依旧,面貌未改。把这样的干部放在重要岗位上,实际上是对人民最大的不负责

  文|《小康》记者 鄂璠

  工资等着,小秘陪着;补药吃着,小酒喝着;公款花着,私钱存着;上级哄着,下级骗着;贿赂收着,反腐喊着;桑拿洗着,舞厅泡着;粗话说着,麻将搓着……网上盛传的《当今官场写真》是一些不称职官员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

  在山西省掀起全省范围内“整肃工作纪律、狠刹不良风气”专项行动的同时,一本书也在当地机关干部中传阅着,书中提到的为官“三要事”、“三把握”、“三难得”、“四工具”、“七音符”、“八字经”以及为官底线、为官天职、为官态度等,渐渐被官员们熟知。

  而这些,均源于一位副市长从政为官的深度思考。

  《芝麻官悟语》早在2002年就已出版,当年的副题是“一位县委书记的心声直白”,今年第七次再版,副题悄然变为“一位副市长从政为官的深度思考”。作者王敬瑞高中毕业前一直在学校担任班干部,毕业后学校把他留在乡里做团委副书记,他的“第一步理想”实现了。后来,他当过援藏干部,还做过8年的乡镇党委书记,又当了两年半的区委副书记,然后是5年的区长、区委书记经历。而今,他在阳泉市副市长任上已整整10年。

  在王敬瑞的内心深处,最留恋的岗位是县委书记,呆的时间最久的岗位是副市长,10年间一直没有被提拔,如果说没有任何想法,他说那是假话,但他仍对为官充满激情,他认为自己适合做官,并且对此发自内心地热爱,“实际上当什么官都一样,一个领导在一地为官,能得到大多数老百姓的认可,就很有价值了。”王敬瑞说。

  《小康》记者面向山西省太原、阳泉、吕梁、忻州、晋中等城市市民征集对山西省开展“整肃工作纪律、狠刹不良风气”专项行动的意见、建议时,7成以上市民认为官员上班时间在茶社、洗浴、歌厅等休闲娱乐场所玩乐享受,是因为“官员即使不做事,也不担心工作会丢掉”。

  “元老级”副市长王敬瑞却从未有过这样的想法,他现在分管农业、林业、水务、城建、规划、公安、司法和信访等工作,接受《小康》记者采访的时候,他的兜里还揣着一张小纸片,上面写满了近期的工作要点:漾泉新城规划、滨河东路开工、家电楼西移、保晋路拆迁……这些都是他“自己主动找的事”。

  王敬瑞特别强调为官态度,一要讲话不用稿,二要主动找事干,三要工作标准高。在他看来,做到了这些,就会非常忙碌与充实。一天24小时,工作10小时,睡觉8小时,吃饭3小时,还剩3小时,根本没时间娱乐消遣,即便就是有点时间,他也赶快用来写点东西,完成书稿。用余秋雨的话说,“这是一个最没有条件写书的人在一种最不适合写书的环境中硬挤出来的书。王敬瑞执意做这件事,这是他对自己的一种逼迫,又是对民众的一种交代,更是对同行的一种馈赠。”

  《小康》:有人把您和41岁的湖南省临湘市原挂职副市长姜宗福做比较,他任职期满被调到校园里当教师后,爆出了一些“官场潜规则”和为官感受,比如领导签字,横着签的意思是“可以搁着不办”,竖着签则要“一办到底”。您认为这些,以及您书中提到的“脑清、心正、腕硬、拳重”的为官“八字经”等内容算是潜规则吗?

  王敬瑞:所谓的“潜规则”,比如是市场上的黑交易,不管他赚钱不赚钱,群众都不认可。我的书里没有一条“潜规则”,都是直白的、光明正大的大实话,都是经过提炼加工后能够引起人们深度思考的东西。我相信,如果净说些套话、净说些假话,每个人都不会喜欢。在书中,我写的东西,大都是领导者熟知的,只不过我做了些总结和归纳,没有多少创新,为什么别人不写,我却要写出来?就是因为我觉得这件事情做起来有意义、有价值。

  《小康》:您的从政经历非常丰富,从援藏干部到区长、区委书记,再到副市长,哪个阶段的从政为官经历让您感悟最深?为什么?

  王敬瑞:当然是县委书记(区委书记)了。我多年来一直在基层工作,县委书记的权力是最完整的权力,他不仅权力完整,而且责任完整、所有完整的工作方法都能体现,一件事,从决策到执行,再到完成都是一个独立的过程,有什么本事,即使你有十八般武艺也都能使出来,在县委书记这个岗位上,你不要说自己屈才,它跟副市长不一样,作为副职,一个最重要的原则就是服从,“说了动、挡得住、受得下。”

  《小康》:《芝麻官悟语》中,“芝麻官”指的就是“县委书记”吗?

  王敬瑞:是的。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其实是我作为一名区委书记时对一个地方、一个群体的实践总结和提炼。因为县委书记(区委书记)对老百姓来说太重要了,老百姓能不能富裕,这个地区干部队伍风气的好与坏,全在县委书记,所以我最看重的就是这个岗位。我现在虽然当了副市长,但一直在琢磨县委书记究竟应该怎么当。我总想在我手中能写出一位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实践经验、既有领导素质又有领导修养、既有领导方法又有领导艺术的县委书记。我在书中运用大量素材,想说明县委书记岗位重要、责任重大,选择县委书记一定要慎重,在位的县委书记一定要珍惜这个岗位。

  《小康》:书中引用了许多名人名言,还穿插了古今中外成功人士的宝贵经验,但并没有看到您处理政务的具体案例?

  王敬瑞:案例不能写,一写就涉及具体人、具体事,我不愿那样做。成熟“三境界”、为官天职和为官态度,这三部分内容主要是在写我,反映了我的内心世界,算是我对自己的一种评价。

  成熟“三境界”即淡、静、藏,“淡”是一种境界,“静”是一种功夫,“藏”是一种修养。为官天职讲述了什么是责任,负责的五种表现以及要想负责必须问责。为官态度即讲话不用稿、主动找事干、工作标准高。

  《小康》:“要想负责必须问责”,这句话说得非常好。在“整肃工作纪律、狠刹不良风气”专项行动中,山西省共查实有306名国家公职人员上班时间玩乐享受,所有人员都已受到相应纪律处分。这也算是一种问责吧?您认为处罚力度怎么样?

  王敬瑞:对领导来讲,一头是待遇,一头是责任,所以必须追究不作为者的责任。有的领导只做官,不做事。他们做官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甚至只当和尚不撞钟。工作不卖力、没创新,遇见矛盾绕道走、不插手,贪图享乐混日子,隔三差五外出游山玩水,隔三差五喝得烂醉如泥,半天工作半天睡,半天工作半天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些领导所在的地方山河依旧,面貌未改。把这样的干部放在重要岗位上,实际上是对人民最大的不负责。

  公职人员利用工作时间去娱乐场所,是没有“把握适度”,领导干部的享乐欲望要适可而止、社会交往要适可而止。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工作时间必须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工作,“度”字太重要了,对“度”的把握,是一个人做事、做人、做官的最高境界。适度与过度、是与非之间仅仅一墙之隔,你打麻将可以、洗澡也可以,但绝对不能占用工作时间,“是”变成了“非”,就一定要受到处分。对于利用工作时间去娱乐场所的这些官员,给他们的大多是党内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我觉得这个力度还可以,现在刚开始抓干部作风问题,还是从教育入手。出现这些问题也和之前要求不严有关,所以先敲个警钟,给大家提提醒,我想大多数干部还是会引以为戒,不断提高思想觉悟、提高工作效率的。

  (《小康》实习生李雅男、潘煜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