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娱乐场所在整风运动中受到很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20:02  《小康》杂志

  管得严了 有人怕了

  “疯了,疯了,真的疯了!”劲松路上一家茶馆老板把这次看似突然的“整肃”专项行动称之为“整风”,“不行啦!前一阵开始的整风,弄得我这里一下子就不行了。”他经营的这家茶馆已经开业将近10年了,虽然目前仍有一些老顾客光顾,但是一天的营业额已经从几万块钱瞬间跌落到了几千元钱,“像我这种经营时间长,又有固定顾客光顾的茶馆还好一些,规模小的茶馆有些都经营不下去了。”

  据《小康》记者调查,自山西省纪委此番突击检查后,茶馆、洗浴中心等娱乐场所受到的影响很大,这从侧面也反映出“查岗风暴”的效果显著。

  太原附近的几个市、县,官员们中午喝酒、下午打牌,晚上去太原搞娱乐活动,曾经蔚然成风。“现在我们单位人人自危,大家都很害怕,因为管得严了。”阳泉市一家国有银行的王姓工作人员,在参与《小康》杂志关于此次专项行动的民意调查时说,“‘五个不准’从张贴在醒目之处,到单位不断地强调、学习,现在已深入到我们的心里。”

  之前袁纯清讲话中提到的四个不准,现在扩大到了“五个不准”,这是因为在明察暗访中又发现了大量官员参与赌博,第五条只有六个字:不准参与赌博。

  9月10日,山西省纪委、监察厅联合印发[2010]27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整肃工作纪律狠刹不良风气的通知》,重申和提出“五个不准”,如有违反规定者,一经查实,一律免职,并依纪依法从严查处。两天后,文件迅速下发到各个单位。

  虽然有关此次“整风”专项行动的新闻在媒体上被广泛宣传着,在网络上的点击率也居高不下,但山西省的老百姓对此事的态度却不乐观。《小康》记者在山西各地展开民意调查时,在迎泽大街上和的士司机有如下对话:“您听说省纪委整顿干部作风,开展明查暗访,查处一批干部这件事情了吗?”记者问。“没听说。”司机答道。“这么大的一件事情,您没听广播里说吗?”记者反问。“是不是查实了296名国家公职人员?这还叫大事情呀?简直是小事一桩,在我们这里不足为奇!”

  这位的士司机的话也是大多数山西公众的感受,在参与《小康》民意调查的110名群众中,知道这个热点新闻事件的有61人,不知道的人数占到了44%,公众对此事不热心的理由也非常简单,就是“习以为常了”、“这里的很多干部就这样,对他们已经失去信心”。晋中市一位83岁高龄的老干部告诉《小康》记者,这种人浮于事、贪图享乐的官场风气,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就已经形成了。

  正因为此,此次专项行动的主要动因在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版本:现任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从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任上调到山西之后,为了更好地学习各地先进经验,经常带着各级官员出去开会取经,结果他发现,别的地方官员都很规矩,表现得也都很好,但是山西的官员在开会的时候却小声说话、吃东西喝水、甚至打电话来回走动,这些现象被袁纯清看到后,感到很失望,回来之后就开始狠抓干部作风问题。

  有观察者注意到,袁纯清山西履新,听取省直部门汇报时,第一个听取的就是山西省纪委的工作汇报。袁纯清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过,目前山西全省干部队伍整体上是好的,但是在作风上还存在问题,特别是“闲话风、吃喝风、玩乐风”在少数干部中还比较突出。如有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有的喜欢应酬吃喝,拉拉扯扯,沉湎于低级趣味,这些现象尽管发生在少数干部身上,但在社会上却造成了恶劣影响。

  山西某厅级单位是当地民众反映较多的“门难进、事难办”的单位,此次“查岗风暴”掀起的首日,就拍摄到该单位的数名干部在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甚至还有少数干部脱岗,虽然情节较轻没有对这些人进行处分,但也责成单位对他们进行了诫勉谈话。再次暗访时,这个单位就没有类似情况发生了。

  “其实很多规定一直都有,就是执行与不执行的问题了。”多位受访者表示,以前上班是混日子,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现在不敢了。“因为上班不务正业,就真的要受到处分,这事儿对我们的触动太大了!”在《小康》民意调查中问及官员能在上班时间去其他地方休闲的具体原因,受访者中选择“政府机关纪律松弛”的人最多,占到49.5%。可见,“管得严”很有必要,相应地,超过六成公众认为“查岗风暴”很有意义。

  动真格了 有人惊了

  查岗,不仅仅是风暴。9月12日的那次新闻发布会,披露查实的296名国家公职人员中,当时只公布处理了79名。对于296这个数字,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比想象中少”,但几乎所有参与《小康》问卷调查的公众都认为,“应该处分这些官员”。

  此后的几天相对平静,被处分的干部自认倒霉,暂未被处分的干部心怀侥幸。“局外人”茶馆老板密切关注着此事的进展,他坚信,“不就是一阵风吗?过几天就没事了。”他的理由很简单,虽然老百姓的呼声很大,为省纪委的“查岗风暴”鼓掌叫好,但是没人花大钱消费了,经济如何拉动呢?

  在这家茶馆,记者注意到,一壶茶的价格以388元和488元居多,来这里喝茶人的费用来自哪里呢?“大多数还是公款消费呗。”熟谙游戏规则的老板毫不避讳“公款消费”这个敏感的字眼,在《小康》进行的民意调查中,39.4%的人认为官员到娱乐场所的费用支出存在权钱交易,51.4%的人认为是“公款消费”,仅有3.7%的人认为官员们是“自己出钱”。

  在9月12日新闻发布会上被通报处理的典型案件里,太化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杨经理的情况引起了一家国有企业李姓老总的注意。8月26日下午工作时间,杨经理在太原市某洗浴中心洗浴,并在检查过程中妨碍执行公务。几天后,太化集团公司召开党政联席会,决定免去其太化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理职务,同时太化集团公司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穷庙富和尚。”这是李姓老总看到这个消息后的第一反应,在他印象中,太化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经营状况并不好,亏损大概有几亿。“都这样了,领导还如此挥霍!”随后,《小康》记者经多方联系,采访到该公司一位内部核心人士,他说自己所在的公司并没有亏损,作为老的国有企业,公司内的各项规章制度都很齐全,但往往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杨某的事情在单位里几乎是人尽皆知,引起了很大的震动,“这次真的是动了真格!”对于“五个不准”以及严禁工作时间在办公室和网络上从事各种游戏娱乐活动;严禁工作时间到娱乐场所活动;严禁在工作日自行酗酒闹事;严禁工作时间炒股等“八条禁令”,公司不但传达学习了,还做了进一步细化。

  看似平静的几天时间里,山西省纪委的工作一直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9月13日,山西省纪委分别专门召开了由各市、各有关单位和中央驻晋单位负责党风工作同志参加的“全省整肃工作纪律、狠刹不良风气工作通报会”。“虽然问题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是涉及的一些问题,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使我们很震惊。”山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金道铭说。

  三天后,所有的人都惊讶于山西省纪委的执行力度,在又一次“山西省整肃工作纪律狠刹不良风气”新闻发布会上,省纪委副书记李正印在讲话中说,下一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做到五个结合:一是监督检查与宣传教育、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二是抓查问题与严肃执行纪律相结合;三是各级各部门自查与省纪委监督检查相结合;四是严肃查处违纪行为与严格进行责任追究相结合;五是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

  随后,山西省纪委常委张秀萍通报说,截止到9月18日,在9月12日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296名违规违纪国家公职人员已经按规定按程序全部处理到位。这解答了人们对之前只有79名人员被查处的疑问,所有官员查处的内容全部公开了。

  但是在“全城查岗”的非常时期,仍有胆大者“顶风违纪”,9月17日下午上班时间,宫某、郝某在天镇县某温泉度假村洗浴,徐某、史某、杜某、金某在长治市某商务会馆歌厅娱乐,梁某与晋中煤业公司临时选用的司机梁某(群众)、和顺益德煤业公司职工李某(群众)在寿阳县某宾馆赌博……这次又有10名国家公职人员被查处。

  张秀萍由此强调,这次行动将是持续性的,要保持整肃工作纪律、反对不良风气的高压态势,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点”,不搞“一阵风”。

  整风风暴下的山西官员们,开始悄悄地退出“吃喝玩乐”场所,山西官方报纸的一位记者前往某市采访时,适逢午饭时间,但是当地纪委的宣传处长死活不愿跟他一起吃饭,其他官员亦然。他第一次不用再受“灌酒”之苦。

  “以前领导们没事就过来喝茶打牌,看来现在他们真的都不敢来了,也不敢在门口停车了。”劲松路上,那家面积最大的茶馆的老板一声长叹,闷闷地吸着烟。

  (《小康》记者欧阳海燕对本文亦有贡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