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访美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13:34  瞭望
瞭望2011年第3期封面 瞭望2011年第3期封面

  《瞭望》文章:中美首脑外交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重要的双边关系。回顾重新打开交往大门近40年以来的发展历程,两国关系虽然曾经遭遇颇多困难曲折甚至发生严重倒退,但总体上一直在两国最高层的谋划和掌握之下,朝着积极的方向不断前进。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访华,与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会晤。两国最高领导人站在共同应对苏联威胁的战略高度,历史性地重新打开了双边关系的大门,使之朝着正常化方向不断前进。1979年,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邓小平副总理应卡特总统邀请正式访美,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领导人首次访问美国。中美关系从此迈向新的历史阶段,带动一批西方发达国家先后与中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这为中国营造良好的改革开放的国际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1997年江泽民主席访美,次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回访,这是中美关系史上的第三次和第四次首脑互访,把两国关系全面带出了1989年之后的低谷,致力于发展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改革开放再次提速,并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05年布什总统访华,2006年胡锦涛主席回访美国,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持续发展。2009年,奥巴马总统上台执政当年实现访华,与胡锦涛主席及其他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中美关系在积极合作全面的新定位上向前推进。

  近40年的历史进程表明,中美两国领导人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两国关系发展把脉和掌舵,不仅是在不断地矫正这对世界重要双边关系的前行方向,而且是在从最高层面寻求妥善处理矛盾分歧和扩大共识合作,持续不断地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还是在搭建战略框架,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顶层设计和保障,进而使中美关系一次又一次破冰顶浪向前挺进。

  经过近40年的累积,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的变化,中美关系已经成为世界最为重要也最为复杂的关系。说其重要,是由于中美分别作为世界最大也是国际地位提升最快的发展中国家,以及世界最大也是国际地位相对下降但综合实力依然超强的发达国家,两国关系现状和走向对各自、地区乃至全球发展的影响都变得越来越重要。说其复杂,是由于中美关系的广度、深度和高度均已经达到新的水平,不仅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多个领域,而且在政府、企业、社会公众等多个层面,还在双边、亚太、拉美、中东、非洲等多个地区都有不同的表现,呈现多样的趋向。

  从2009年到2010年,中美关系再度跌宕起伏。总体看,两国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各层次和各领域对话沟通更加密集,战略与经济对话实现整合并成功举行了两轮,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得以建立,利益交融愈加深入,经贸、能源、环境、反恐、执法、人文等广泛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在金融危机应对、重大地区热点和全球性问题上加强协调,基于共同利益的合作始终是主流,两国关系的战略内涵和全球影响不断增加。

  但与此同时,两国关系中的新旧问题交织杂陈、利益和认知的碰撞摩擦持续不断,特别是中美在亚太地区的博弈日趋激烈,引发重大危机的风险明显增大。这充分表明两国需要基于新的现实和条件,调整相互认知,重新定位关系,构建新的框架。特别是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深入推进,格局转换和体系转型加快的大背景下,美国国内社会政治生态发生深刻变化,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众院主张在人权、中国军力发展、对台军售等问题上对华施压声音上扬,美国对华政策正在酝酿重大调整,中美关系走到又一个战略十字路口。这种新事态尤其紧迫地需要两国领导人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校准方向,从多视角、多层面和多维度为两国关系发展进行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

  值此重要的历史关节,胡锦涛主席将于1月18-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与奥巴马总统就两国经贸关系、军事交流和东北亚形势等议题举行重要会谈。这次会晤尽管不能解决相互关系中已存在和可能出现的所有甚至多数问题,但仍将发挥首脑外交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为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两国关系的发展指明方向,推动双方从相互促进的角度展开竞争,用包容的心态来看待彼此的差异和分歧;以强有力的战略克制和耐心,并通过加强危机管理来妥善处理矛盾和冲突,尽可能多地开展互利双赢的务实合作,进一步扩大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共同为维护国际和地区特别是亚太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多贡献。同时,胡锦涛主席还将在芝加哥和华盛顿等地出席一系列重要活动,与美国各界进行广泛的接触和交流。这将是首脑外交与公共外交的结合,推动两国人民扩大交往,为中美友好进一步夯实社会和民意基础,把中美积极合作全面地推向新的高度。□

  (文/高祖贵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中美 外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