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百年:为什么是1911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17:39  廉政瞭望

  为什么是1911

  ◎文_吴钩

  公元1911年,武昌起义后,短短一个月内,湖南、陕西、山西、四川、江苏、浙江等14省相继宣告独立。到了十二月二十五日(1912年2月12日),隆裕太后颁下《清帝退位诏书》,帝制结束,亚洲第一个共和国建立。

  武昌革命的胜利出人意料,连革命党人都感到意外。要知道,比武昌革命激烈百倍的太平天国起义,都未能击垮清政府的统治。清廷在剿灭太平天国政权之后,反而迎来了回光返照的“同治中兴”。不过,早在同治中兴之期,却有一个人预见了清廷的溃败。这个人是赵烈文,中兴名臣曾国藩的幕僚。

  同治六年六月二十日晚(1867年7月21日),赵烈文与曾国藩进行了一次交谈。曾国藩对京城“明火执仗之案时出,市肆乞丐成群”的末世乱象忧心忡忡,赵烈文说:“天下治安一统久矣,势必驯至分剖,然主威素重,风气未开,若非抽心一烂,则土崩瓦解之局不成。以烈度之,异日之祸,必先根本颠扑,而后方州无主,人自为政,殆不出五十年矣。”

  赵烈文预言:不出五十年,清政权将出现分崩离析的局面。果然让他言中了!宣统三年清室逊位,跟赵烈文作出预言的同治六年,为四十四年。真个是“不出五十年”。

  清政府之所以在辛亥年的武昌城遭遇滑铁卢,有许多偶然因素。

  但是,百年之后,我们回过头来看,清廷在辛亥年的溃败,又有其必然的道理。这个必然的道理,需要放入“官—绅—民”三角关系的框架中分析。官,指清政府;民,是社会基层民众;绅,则是连结官府与社会基层的中间阶层。在传统中国,“官—绅—民”的三角关系构成了社会的框架结构,帝国也将它的社会控制机制建立在这个框架结构上,通过对“官—绅—民”关系的调节,维持社会秩序的平稳。

  为了使接下来的分析更形象一点,我用等边三角形来表示一个稳定社会的框架结构,见下图:

  “官—绅—民”三角的三条等边,可以看作是三条“力臂”——分别代表官对绅的有效控制力、官对民的有效控制力与绅对民的有效控制力。等边,象征它们之间的作用达成了均衡。如果三条“力臂”发生了改变(比如,官的控制力削弱了,或者绅的控制力增长了,或者民的离心倾向加强了),新的三角平衡又未能建立起来,这个等边三角形就会发生变形(见虚线图),我用它来表示一种失衡的、倾斜的社会结构。宣统年间,清廷治下的社会就是一个倾斜的、失衡的三角形。

  从官的方面来看,历经甲午战败、戊戌政变、庚子之乱之后,清廷权威江河日下,赵烈文所说的“主威素重”已不复存在了。权力者的腐败、低能与聚敛,也导致官府越来越难以取信于民、立威于众,即官的“力臂”不断收缩,失控的民变此起彼伏,有学者统计,清末最后十年,全国爆发民变一千多起,民变的年发生率是清中期的数百倍。

  当局在清末最后十年仓促推出的新政,本意是为了缓解清王朝的统治危机,但实际上,新政所牵动的利益洗牌,比如从地方收回财权,从绅民手中收回路权,却加剧了朝廷与地方实力派、立宪派的紧张关系,为日后的分崩离析埋伏下“定时炸弹”。

  当国祚传至宣统小皇帝手上时,清王朝最后一位强人——慈禧太后已逝世,接盘之人已没有慈禧那样的威信,帝国对地方、对社会的控制力如强弩之末,当时民间流传着一首谣谚:“不用掐,不用算,宣统不过两年半,今年猪吃羊,明年种地不纳粮”,显示了清王朝的“气数”(政权合法性)正在受到危险的质疑。这类暗示清廷国运已终的谣谚,又很容易诱发清政府的反对势力“问鼎”庙堂的野心。而革命党、秘密会党对清政府新军的渗透,更是致使朝廷倚重的“枪杆子”也相信腐朽的满清统治气数将尽。结果,新军不但是打响第一枪的先锋,也是推动多个省份独立的重要势力。

  从绅的层面来看,自帝国从太平军叛乱中恢复元气、开始自强运动以来,得益于近代商业的兴盛,城市绅商阶层迅速成长起来,他们的社会影响力也日益壮大。

  清末十年新政,更是为大量有实力的士绅、绅商创造了政治参与、展示影响力的机会与平台,他们是清末立宪势力的主体,不但通过地方的谘议局、商会等机构左右地方政局,而且一再发起“速开国会”的请愿,对朝廷的改革日程施加压力。然而,朝廷在1911年5月份推出的所谓“皇族内阁”,让立宪派大失所望;邮传部大臣盛宣怀推行的铁路国有政策,也令地方士绅、绅商非常不满。可以说,清末士绅集团在势力日增的同时,对朝廷的离心倾向也越来越严重。

  在“官—绅—民”三角关系中,士绅阶层联结着社会的顶部与底层,既是官府的“权力经纪”,又扮演着“民意代言人”的角色,官恃绅力以治民,民也借绅势以行事。士绅力量的增减消长、官绅关系的疏亲趋势,达到临界点后,往往预示着社会的原有平衡将被打破,其结果要么是,官的“力臂”伸得更长,出现“全能政府”(在士绅力量严重削弱的情况下);要么是官的“力臂”缩得更短,出现政权失控(在士绅力量高度膨胀的情况下)。

  清末的情况,恰恰是后者。于是,我们看到,在辛亥年,不甘心利益被朝廷的铁路国有政策剥夺的四川士绅(他们都是川路的股东),充任地方社会的利益代表,发起了保路运动。对清廷的统治与改革越来越丧失信心的苏州士绅、广州绅商,更直接策动了江苏与广东的独立。在其他省的独立过程中,也是常常可以见到地方士绅忙碌的身影。

  再从民的角度来看,辛亥革命大体是一场局限于革命党、立宪派与清廷之间的博弈,并没有全民动员,将社会民众也卷入其中。但是,我们注意到,除了以海外(主要是日本)留学生为主体的革命党人,作为社会边缘群体的会党势力,也是推动革命的一支重要力量。这是因为,在清末,随着社会日趋复杂化、官方控制力日益下降,地下会党也日渐活跃,并将他们的势力深深渗透进清廷的新军中。新军之所以对清廷失去效忠的意愿,当然与革命党与会党的渗透有着莫大关系。

  会党也是革命党极力争取的反清同盟。如同盟会领袖黄兴主张:“重整会党,并告以今之倡义,为国民革命,而非古代之英雄革命。”同盟会员熊克武也认为:“四川帮会势力强大,散布地区也广,这是我们必须争取的社会力量。”所以,四川保路风潮一爆发,同盟会即积极联络哥老会,密商反清大计。清代的秘密会党有“反清复明”的传统,革命党人主张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双方的目标有交集,这就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

  于是,传统会党与革命思潮相互交织,成了一支急于摆脱原有社会秩序约束,在社会动荡中展示和夺取话语权的庞大社会势力。

  清廷的中央权威流失,地方实力派拥兵自重,地方士绅集团离心离德,新军在革命党与会党势力的渗透下心怀异志。博弈各方的势力此消彼长,原来的平衡已经被打破。辛亥年的“官—绅—民”三角,不再是一个大体上等边的三角形了,已经变形、倾斜、摇摇欲坠。换言之,清政府已经无法保持有效的政治控制、社会控制了。赵烈文所说的“抽心一烂,则土崩瓦解之局”,迟早到来。

  从这个角度而言,等待清王朝谢幕的舞台已经搭好,只等着机缘凑合的人来拉开序幕。1911年10月10日夜晚,仓促起事的新军,只是有幸被历史挑中的揭幕者。

  清廷铁路国有政策合理但不合情,也未必合法。四川士绅先出于私利自保,后抱着公义动员大众。同盟会暗中策应,哥老会揭竿而起。一场混沌而必然的集体动员遂巨浪掀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