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劲松:索要铁路服务发票第一人

2014年03月12日17:07  中国周刊

  阚凯力:电信揭黑第一人

  (2005年)

  □维权身份:高级知识分子

  □维权背景:1970年代中期,正是阚凯力赴美前夕,为打长途电话联系入学事宜,阚凯力多次奔波于西单电报大楼(因当时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繁琐的手续、漫长的等待,恶劣的通话质量,都与他到美国后看到的电话高度普及的现实形成强烈反差。

  □维权故事:2005年,他一次次站在了风口浪尖。针对IT业界的种种热点现象,他不遗余力地进行抨击。评小灵通,评中国电信海外上市,评外资入侵电信业。

  □社会意义:我国加入WTO以后,完全不存在我国电信企业面临外资的竞争,甚至被挤垮的局面。被他抨击的事件都是人们关注的,他的观点也一个比一个尖锐,不少人开始怀疑这种抨击的用意了,他也因此成为一个中国为数不多的最受争议的学者之一。

  ●环保领域

  董金狮:痴心打假的环保专家

  (2008年)

  □维权身份:环境化学硕士。

  □维权背景:在一次市场调查中,他发现环保餐具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缺乏技术,而是大量打着环保旗号的伪劣产品充斥市场,严重危害消费者健康。于是,他开始了打假的漫漫征程。

  □维权故事:几年来,他与政府相关部门、与媒体多方合作,多次深入造假窝点暗访调查,捣毁了许多造假厂家和售假摊点。2005年10月,针对PVC保鲜膜致癌问题,他奋笔疾书直指我国包装行业种种弊端,引起社会广泛反响。

  □社会意义:他的存在,让制造假冒伪劣餐盒的生产厂商胆战心惊,他的坚守,让我们看到了明天的希望。在董金狮身上,看不见传统知识分子的淡然和超脱,看见的却是他不向假冒伪劣妥协的顽强的战斗精神以及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霸气和锐气!

  ●服务领域

  张峰:为市民用水质量和环境维权

  (2005年)

  □维权身份: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

  □维权背景:自1999年张峰搬进新居以来,他家的自来水管就没有正常淌过一滴水,家里的用水只能靠每晚10时半以后用水泵抽。没想到这一抽就是7年。至今,自来水公司没有给他任何解决方案。

  □维权故事:2005年11月20日,他一纸诉状将亳州市自来水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对方恢复正常的供水,并赔偿6年来因对方未能履行供水合同给自己造成的1200元损失。在亳州,张峰是第一个状告自来水公司的市民。

  □社会意义:他个人的行为,展现了消协干部的整体形象——消费者的利益高于一切,身体力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责无旁贷。

  ●反垄断领域

  崔盐生:听证会专业户

  (2000年)

  □维权身份:浙江省杭州市机床厂退休工程师

  □维权背景:各个行业的听证会需要听到老百姓真实的发言。

  □维权故事:从2000年退休至今,崔盐生参加了几十场听证会。每次参加听证会前,他都要精心准备——搜集材料、走访市民、分析资料。在听证会上,他代表消费者慷慨陈辞,他的发言有理有据,观点鲜明,完全是站在公众立场,反映群众呼声,捍卫消费者权益。

  □社会意义:从崔盐生身上,我们看到一个公民学法、用法,依法参与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在呼唤依法维权,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崔盐生的所作所为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乔占祥:揭开价格听证序幕

  (2001年)

  □维权身份:铁路乘客

  □维权背景:1998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价格法》要求: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

  □维权故事:2001年1月,河北省石家庄市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乔占祥因出差购买火车票,票款比上浮前共多支付9元。他认为铁道部的《通知》未经国务院批准、未组织听证,侵害了他的合法权益。为了讨回公道,2001年2月他向铁道部提起行政复议。虽然该案一审、二审乔占祥均败诉,但揭开了我国价格听证会制度化的序幕。

  □社会意义:乔占祥成为以行政诉讼的方式状告铁道部的第一人。2002年1月,第一次价格听证会在京举行。2007年,在社会各方力量作用下,持续了6年之久的铁路春运票价上涨之势刹住。2007年1月25日,铁道部宣布,当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

  郝劲松:索要铁路服务发票第一人

  (2004年)

  □维权身份: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

  □维权背景:一张小小的发票,浓缩了你的权利,这是最简单的东西,你可以扔掉,但是里面凝聚着法制和民主的力量。

  □维权故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郝劲松一口气与北京铁路分局和北京地铁公司等单位打了6场官司,并创造了3个第一:第一个“因火车上销售商品不开发票”将铁路局告上法庭;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火车站退票不开发票;第一个举报地铁收费厕所不开发票。

  □社会意义:不久后,铁道部已经向全国各铁路局发出通知,全国各铁路局必须向乘客开具发票,欢迎乘客监督。

  喻山澜:信用卡时代的尖锐声音

  (2004年)

  □维权身份:记者

  □维权背景:银行卡补办一般只收5元、10元,牡丹交通卡何以收取高额补办费。牡丹交通卡,是北京每个有驾驶证的人都非常熟悉的物件。按照有关规定,北京拥有驾照的人,每人都必须办理牡丹交通卡,遗失应补办。

  □维权故事:去年7月,他不慎将牡丹交通卡丢失,由于自己的驾驶证必须在7月参加年审,于是他到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宣武支行白纸坊储蓄所办理补卡手续,结果被告知要“收取100元费用,收取标准是经总行批准的”。喻山澜将宣武支行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作为第一、第二被告起诉至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

  □社会意义:中国工商银行立即停止执行自定的《牡丹交通卡补办收费办法》,并遵照有关规定向北京市价格主管部门报批收费办法。

  孟浩:呼吁取消“择校费”

  (2004年)

  □维权身份:广东政协常委

  □维权背景:2004年2月,广东省“两会”召开前夕,一位广州市民表示择校费收取中存在很多不规范之处,尤其是择校费的使用基本是不透明的。

  □维权故事:在综合情况之后,孟浩向大会提交了规范、监管中小学“择校费”的提案,并在提案中提出了3点建议:1.应由省人大制定相关法规,把“择校费”纳入管理轨道,制定规定合理安排择校费资金的流向、幅度和方式,确定哪些类型的资金使用属于不合理等。2.各地政府应该立项监督择校费收支状况,控制不合理的资金使用情况,杜绝个人中饱私囊的行为;学校自身也要进行相关财务信息公开化,公开择校费的流向、用途,保证信息真实透明。3.学生家长有权查询择校费的用途,当家长提出查询要求时,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

  □社会意义:提案一出,马上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孟浩也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人物。对教育部门的改革有了推动作用。

  熊武:质疑出租公司收取的“空驶费”

  (2005年)

  □维权身份:北京大学法学学士

  □维权背景:2005年7月5日,熊武乘坐金巢公司的夏利出租车,计价方式为每公里1.2元。但到目的地后,他发现出租车上的计价器上显示每公里1.8元。出租司机告诉他,出租车里程超过15公里,要加收50%的空驶费。随后,熊武向金巢公司求证,公司称北京市所有的出租车都是这样收取的。

  □维权故事:因认为“出租车里程超出15公里加收50%的空驶费不合理”,熊武遂将北京金巢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告上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要求偿还5元钱的空驶费。同年7月18日,丰台法院正式受理此案。

  □社会意义:诉北京某出租车公司“空驶费”一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熊武也因此成为了2005年挑战垄断行业十大维权人物之一。

  庞标:状告高速路不高速

  (2005年)

  □维权身份:北京市汇融律师事务所律师

  □维权背景:2005年4月14日晚,庞标开车从北京出发,由京津塘高速公路去天津办事,由于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堵车,他耗时近两个小时才行驶完70公里的路程,比平时多开了40分钟到达天津,可车辆通行费依然是25元。

  □维权故事:庞标认为,高速公路如果达不到高速通行标准应减收或者免收车辆通行费。随后,庞标决定,以违约为由将京津塘高速公路的经营单位——华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退还一半高速费12.5 元。2005 年7月26日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驳回庞标的诉讼请求。庞标虽然败诉,却笑称自己的诉讼“值得”。

  □社会意义:尽管各种各样公益诉讼的胜诉者寥寥无几,但是它们所传递出的意义却非同寻常。过去人们所习以为常的不合理问题一件件被抖出来,社会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也在一起起公益诉讼中逐步加以明晰。庞标打的这场官司再一次警示公众:面对一些垄断行业的“霸王做法”,消费者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应该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编辑:SN09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洛维两球鲁能3-1大阪 国安1-1首尔
  • 娱乐奶茶妹妹起底:5任男友有才又有财(图)
  • 财经楼市夹心层吐槽:没房子北京人也成了北漂
  • 科技打车软件“后补贴”时代:惯出来的市场
  • 博客扫盲:客机为什么不给乘客发降落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高考状元开情趣用品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