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藏独四大头目揭秘:从达赖私人秘书起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09:34  国际先驱导报
藏独四大头目揭秘:从达赖私人秘书起家(组图)
桑东仁波切被一些外国媒体宣称为达赖的“政治接班人”之一。

藏独四大头目揭秘:从达赖私人秘书起家(组图)
次旺仁增多次扬言要“组织武装抵抗”。

藏独四大头目揭秘:从达赖私人秘书起家(组图)
比次仁时常将所谓的人权、自由放在口边。

藏独四大头目揭秘:从达赖私人秘书起家(组图)
拉顿德通目前通过邮件遥控全球分部的活动。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于秋发自北京

  桑东仁波切:掌控实权的“第二把手”

  在所谓“西藏流亡政府”的对外宣传口径中,桑东仁波切是“流亡政府”第一个民选的首席噶伦(总理)。

  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他因上任后的一些改革而披上理想主义的色彩。不过,藏学研究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虽然桑东仁波切以“非暴力”标榜自我,但他的内心却崇尚暴力。例证之一便是,他是臭名昭著的“藏独”暴力组织——“西藏青年大会”(简称“藏青会”)的组建者。

  也正是从那时起,他的“从政”道路“飞黄腾达”,直至坐上首席噶伦之位。而他的野心还不仅止于此。

  从达赖私人秘书起家

  桑东仁波切1939年出生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5岁被确认为第四世桑东仁波切的转世神童,12岁开始学习佛学。1959年,他随同达赖喇嘛逃亡印度。据其称,在前往印度的途中,达赖任命其给随众僧侣当老师。当时仅仅20岁的他,视之为极大的荣耀。

  西方媒体的报道将桑东仁波切描画成了一个好学之人,对藏族文化、宗教和历史都“颇有研究”,“梵文功底尤其深厚”,还攻读了藏传佛教的最高学位。不过,在桑东仁波切的内心,政治似乎比宗教更让他沉迷。他很早就进入了“西藏流亡政府”。1966年,他给达赖当了半年的私人办公室秘书长。

  3年后,年满30岁的桑东仁波切从幕后走到台前,开始公开从事政治活动。这一年,在达赖的授意下,他开始参与组建“藏青会”。1970年10月“藏青会”成立,桑东仁波切因在筹备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达赖推荐出任“藏青会”第一届副主席,从此平步青云,直至2001年当选“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噶伦,2006年连任至今。

  桑东仁波切的“执政路线”极为强硬。据BBC中文网报道,他甫一上任即实行改革,其中包括禁止“政府”经商。原本当地的几家旅店有“政府”的股份,他下令撤资。“政府”各部门的汽车原来自行管理,现在他要求统一调配。

  瞄着达赖“身后事”

  虽然桑东仁波切至今仍在其办公室内供奉达赖像,虽然在采访时他仍然刻意地保持隐身达赖背后的形象,但在外界看来,他是达赖集团中真正手握重权的人。甚至有观点认为,达赖的权力受限,正是因为这位首席噶伦的存在。

  事实上,无论是达赖集团内部还是西方国家,也已将其视为达赖的“政治接班人”之一。

  桑东仁波切一方面注重在达赖集团内部搭建丰厚的人脉,另一方面则积极与外界保持联系。他重视与印度的关系,也经常到西方国家走动。其目的一是为将来成为达赖的“政治接班人”做准备,另一方面,则是鼓吹“西藏独立”的思想。

  桑东仁波切经常利用西方媒体作为自己的“传声筒”,曾多次接受BBC、美国之音等媒体的采访。在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他曾透露,一旦他“掌权”,要解决的就是将所有西藏人的生活区组成“大西藏区”,并且将其他民族迁出该区域。

  分析指出,有充分证据表明,桑东仁波切已经在为将来“执政”做准备。去年“3·14”事件发生后,他在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进一步扩大“革命成果”。不久前接受美国多维社采访时,他更表示,从今年3月10日到明年3月10日,“流亡政府”将会在世界各地举行各种纪念活动。

  次旺仁增:煽动手下“留学美军”

  “藏青会”是在“3·14”事件之后逐渐引起世人关注的。

  这一在达赖支持下的“藏独”组织,公然打出“暴力”和“恐怖”两面大旗,已日益成为一个恐怖组织。它号称“拥有81个分会,成员3万多名”,不过据一些专家估计,其会员至少有1.3万人以上。该会目前的统领者,是极具“暴力”细胞的次旺仁增。

  1971年,次旺仁增在印度南部出生,小时候常常忍饥挨饿。1993年,根据美国政府颁布的“藏人重新安置计划”,22岁的次旺仁增移民美国。他先是在洛杉矶开了一家咖啡店,但生意差得难以维持生计。不得已,他带着老婆和两个女儿搬到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开了一家装修公司,生意小有所成,不久就在市郊买了一幢房子,还入了美国国籍。

  据其生意伙伴称,次旺仁增是一个功利心很重的人。他加入“藏独”组织,就是想多认识一些在美国的藏人,然后把生意做大。不过,次旺仁增很快发现,搞政治比搞装修“更有赚头”。于是他把生意交给别人打理,自己一门心思搞起政治。由于能说会道且“敢打敢拼”,他在“藏青会”内的地位扶摇直上,很快就升任北美地区分会的负责人。2007年8月,他当选“藏青会”第13届主席。

  早在任“藏青会”北美分会负责人时,次旺仁增就多次扬言要“组织武装抵抗”。据称,他多次要求“藏青会”年轻成员“留学美军”,掌握“未来的武装斗争技巧”。他曾带着“藏青会”北美分会的成员,走进中学,征集支持“藏独”运动的签名。

  当时,一名表现活跃的美籍藏裔学生丹增曲古引起他的注意。之后,次旺仁增告诉丹增曲古,应该先到美国军队中锻炼锻炼。于是,一个悲剧发生了。2005年4月1日,丹增曲古在伊拉克前线被反美武装打死。可次旺仁增还在“藏青会”的网站上,将这个无知地充当“炮灰”的年轻小伙子,树为年轻海外藏人的“榜样”。

  在暴力成性的次旺仁增眼里,一个人的生命并不算什么。去年1月,他策划了所谓“西藏人民大起义”,并从“藏青会”精心挑选出101名核心成员,于3月10日从达兰萨拉出发。事实证明,在“3·14”事件中,“藏青会”难脱干系。但次旺仁增并不善罢甘休。

  就在“3·14”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他召集“藏青会”高层,在达兰萨拉召开紧急会议,通过了“立即组建游击队,秘密入境开展武装斗争”的决议。次旺仁增甚至疯狂地叫嚣,要对中国大陆实施自杀式袭击。他称:“为了彻底胜利,我们已经准备好至少再牺牲100名藏人。”

  今年中央政府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消息传出后,又是“藏青会”祭出了“黑色之年”论调,在全球挑起事端。

  比次仁:擅长暴力的女头目

  在境外藏人社会中,除了“藏青会”以外,臭名昭著的“藏独”组织还有“西藏妇女会”和“自由西藏学生会”。它们实际上与“西藏流亡政府”联系密切。

  “藏妇会”早在1959年3月就在拉萨成立。随达赖逃亡印度之后,该组织一度以教授妇女生活技能为己任。不过,1984年在达赖的授意下,它在印度建立12个分支机构,“藏独”面目越来越得到体现。其官方网站上宣传,“藏妇会”在世界各地拥有47个分支机构,会员1.3万。它现在的会长是比次仁。

  与上一代相比,现在的“藏独”组织成员有一个重要特点:大多数都接受过高等教育。如比次仁就拥有美国佛吉尼亚州大学的哲学博士学位。2001年,比次仁大学毕业以后,开始担当“西藏富布莱特兄弟会”主席。2003年,她正式当选为“藏妇会”主席,2006年,她成功连任。

  值得注意的是,比次仁还兼任“西藏流亡政府”教育政策起草委员会委员。今年3月9日,她还以“政府官员”的身份,前往台湾高雄某大学接受访问。

  比次仁时常将人权、自由放在口边,在高雄接受专访时,她就提到,希望用“自由民主的人权对话”来抗议大陆政府。不过,从今年“藏妇会”响应“黑色之年”论调,在全球挑起事端的事实来看,比次仁显然选择的是“暴力对抗”。

  去年3月,她连同“藏青会”等组织发起长达半年的“达兰萨拉至拉萨长途徒步游行活动”,叫嚣要抗议“中国政府长期统治西藏”,并且抗议北京举办奥运会。在去年5月前往印度彼托嘎尔县组织“流亡藏人徒步返藏活动”的途中,比次仁曾被印度警方拘捕,并被指控违反印度相关法律以及危及当地居民的人身安全。

  拉顿德通:18岁就粉墨登场

  与比次仁相比,“自由西藏学生运动”组织的总头目拉顿德通只能算半个藏族人——其父为西藏人,母亲则是加拿大人。不过,她对“藏独”的狂热,丝毫不逊色于比次仁。

  2002年,布什首度正式访问中国前,“藏独”示威活动在美国持续一周;2003年,温家宝总理访美期间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藏独”分子潜入现场企图扰乱;2007年,长城上突然出现写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自由西藏2008”的中英文大标语;2008年,奥运圣火传递在美国及欧洲国家受到阻挠……这些活动,均与拉顿德通的密谋策划有关。

  拉顿德通毕业于加拿大东海岸的国王学院,主修美国现代史。其父母都是狂热的“藏独”分子,她从小就在“藏独”的氛围中长大。甚至她进入“藏独”组织工作,也是通过父母的关系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自由西藏学生运动”正是在拉顿德通的建议下成立的。1994年,当“藏独”高层采纳其建议,并在纽约成立该组织时,她年仅18岁。两年后,她在国王学院大学成立“自由西藏学生运动”分部,自封为负责人。1998年,她在“西藏自由音乐会”上,对着6.6万人大谈所谓的“西藏局势”,出尽风头。第二年,拉顿德通当上“自由西藏学生运动”的负责人。

  拉顿德通挖空心思,将“自由西藏学生运动”改组为“藏独”的骨干机构,共有650个遍及中学、大学和社区的分部,成员多达5万余人。

  2009年被拉顿德通视为挑起事端的最好时机。3月10日前,她曾命令“自由西藏学生运动”全球各分部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大搞支持“藏独”的活动。而这一天,在印度达兰萨拉、法国巴黎、日本东京、美国旧金山等地的“藏独”闹剧,均为她自编自导。

  据法国电视24台3月9日披露,拉顿德通近日突然从纽约总部消失,而只是通过邮件遥控全球分部的活动。据称,她已前往亚洲某地,亲自实施该组织的一个绝密计划。但是,连“自由西藏学生运动”内部的工作人员都向外媒承认,最近的活动已经越来越难弄出新花样,“难以形成影响力”。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藏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