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经济工作会最大亮点,首次系统定义新常态

2014年12月11日21:39     第39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

  2015年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新常态在习近平首次提出六个月后,得到了系统全面深入的解释。

  专家向新浪网分析,新常态已经作为执政理念固定下来,并将影响明年,乃至未来几年的经济工作。

任务压缩,从六变五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5年的经济任务有5项,包括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明年的任务压缩了,以往一般有6项甚至更多的任务,现在是5项任务。

  新浪网梳理发现,2014年和2013年的经济任务都是六项,2006至2008年都达到了八项。

  此外,从2011年至2014年,4年的经济任务中都明确提到了要扩大、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但在明年的经济任务中,没有这一条。

  牛犁表示,从这5项任务来看,整体基调没有根本性的变化,只是会在一些做法上调整,更有力度,增加进一步支持经济的措施。

不同以往的三个新提法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表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多方面有新的提法,其中一些提法是首次提出;有的提法是这一年来大家反复讨论但在这会议上基本成型。

  值得关注的是,会议对消费的分析提出,明确提出了我国消费的阶段性特征,即从过去模仿型排浪式的特征进入到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新阶段。

  这一提法出现在新常态定义的第一条。

  匡贤明说,这个判断极为重要,消费市场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最大优势,但这个优势在新的阶段有了新的特征,未来我国消费政策有可能做出重大调整。

  如果13亿人的消费大市场能够有效释放出来,中国未来的中高速增长就将有坚实的基础。

  此外,明年的工作重点上。匡贤明表示,五大任务概括起来是“稳增长、育新增、转农业、优空间、保民生”。其中,育新增、优空间则是新的提法。

  匡贤明说,“新增长点”,是一个新的任务和提法。稳增长不是没条件,最大的条件就是“新增点”。作为13亿人的大市场,我国有大量新的增长点,潜力巨大。

  “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也是这次会议的新提法。

  匡贤明表示,这次重点提出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打破地区封锁和利益藩篱,全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这意味着今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进入到实施阶段。

最大亮点,首次定义新常态

  此次会议最大的一个亮点,是对6个月前习近平提出的“新常态”进行了9个方面的阐述。

  今年5月,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及“新常态”。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在演讲中,阐述了什么是经济新常态、新常态的新机遇、怎么适应新常态等关键点。

  牛犁分析,之前仅仅从速度、结构、动力这三个方面,比较简要的解释新常态。这次做了更加系统、全面、深入的概括。

  他认为,这是因为不仅是明年,乃至未来的几年当中,中国都将处在新常态之中。

  匡贤明表示,新常态的具体内容可以概括为“194”。

  一个新特征,把经济新常态与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联系起来,经济新常态不是孤立的,而是我国发展阶段中出现客观,是我国经济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新阶段的新常态。

  新常态有九根支柱,即消费、投资、进出口、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市场竞争、资源环境约束、经济风险、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的变化。

  会议提出了新常态的四个目标,一是增速向中高速回归;二是发展方式向质量效率型转变,三是经济结构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推进;四是发展动力转向新增长点。

  经济新常态的提法,不仅是2015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更是未来六年我国经济领域的总体思路。可以预期,在“十三五”规划中,经济新常态将会成为一个基本的立论基础,并且围绕这一大判断部署“十三五”的经济工作以及相关的改革。

为何提出防止“被平均”

  此次会议提出,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加大对基本公共服务和扶贫济困工作的支持力度。要更多面向特定人口、具体人口,实现精准脱贫,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

  牛犁分析,近几年,普通人常常“被平均”,这应该是提出“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的原因。

  他表示,富裕的百分之几的人,占了全部财富的绝大多数,这是在收入差距比较大的地区普遍存在的。我们有收入分配不均的问题,一平均,结果认为大家的收入都迈入了小康。

  但事实上,绝大部分的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都是很低的,只不过被少量的富人拉上去了。“被平均”上,收入问题是最突出的。还有其他不同的行业、地区,甚至是同一个单位不同岗位的人。

  此次明确提出防止“被平均”,牛犁认为,未来应该会针对具体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比如收入分配调节、两极分化问题。

  更具体的例子是针对央企的薪酬制度的改革。这就是抓关键点,从比较突出的问题着手,逐步理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个人之间收入分配不均的问题。

经济基础雄厚 韧劲潜力巨大

  会议还提出,精心谋划用好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依靠促改革调结构,坚持不懈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如何理解“用好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

  牛犁表示,我们通过这30多年的快速发展,积累了相当雄厚的经济基础,特别是一些短板的领域,包括基础设施的瓶颈方面,得到了很大的补充。以往我们缺水、缺电,卡脖子的领域很多,现在通过大规模的发展,都得到了完善。

  通过这么多年的快速发展,我们的产业体系已经非常完备,工人的素质整体水平在国际上也算比较好的,基础得到了改善。此外,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也有了显著改善。市场体系建设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们也经过多次危机。

  “单一的经济体,小的波动和冲击都能冲垮整个经济体系。可是我们大风大浪都经历了。所以我们经济的韧性、潜力和空间都是比较大的。”

  牛犁认为,这个说法就是看到了未来经济增长的空间和潜力。

  (刘洋 梁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