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外滩画报:民谣节七位音乐家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20:39 外滩画报

  张楚:我做的是很帅的东西

  张楚1968年10月生于西安,1988年的作品以“一颗不肯媚俗的心”为名发行专辑。1994年以“魔岩三杰”之一的身份崛起,同年《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专辑发行。发表第三张专辑《造飞机的工厂》后一直很少登台演出。这些年一直隐居在青岛,前些日子正式复出。

  1、 民谣应该是风格为主。单一的风格很容易限制内容,就好像一直呆在一个屋子里,风格或形式的变换可以让内容没有局限更加丰富,这是从一个房间走到另一个房间,感觉是不一样的。相比起来,我更愿意形式的多样化。

  2、 中国民谣是表面化的、都市化的,还不够个性化,不够帅。我以前做的东西虽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我觉得仍然不够好、不够帅。

  3、 现在的生活还行吧,这些年一直住在青岛,有时呆在家里,有时跟朋友出去泡泡温泉,一起出去玩,觉得挺舒适的,我是那种没钱也要向朋友借钱让生活过得舒适的人。(笑)

  4、 我在做的是很帅的东西。

  IZ乐队:活是很简单的事

  “IZ”在哈萨克语里的是足迹、根源、传统的意思,由主唱马木尔、舌头乐队的朱小龙和吴俊德、野孩子的张玮和美好药店的郭龙组成。他们的音乐来源于哈萨克的民歌,吉他和冬不拉的演奏技巧,疾风骤雨的弹拨和低沉的嗓音使人沉醉。(由于乐队核心马木尔汉语不精,接受采访的是IZ的另一位主要乐手吴俊德。)

  1、更多的是风格,IZ现在就是用自己(哈萨克族)的风格,来表现音乐本身的精神。马木尔(主唱)是IZ乐队整个的精神核心。

  2、民谣很简单地说,就是民族歌谣,每个民族的故事如果能用乐曲来表达来唱,就都是民谣,中国的民谣也是如此。

  3、只要人活着那就是被养活着,活是很简单的事。以前在舌头,加入IZ后,演出的机会比以前要多一些,收入也要高一些。5月份大概会再来一次上海演出。

  4、我们做的是哈萨克族的民歌,还有一些是主唱马木尔自己创作的作品。

  王磊:音乐中最重要的是人

  南方独立音乐的代表人物,1995年出版首张专辑《出门人》,早年出版了《来回》、《一切从爱情开始》、《春天来了》等唱片,2000年,组建了电气化重型乐队“泵”。去年,发行了电气化唱片《美丽城》。

  1、 无所谓风格无所谓立场,音乐中最重要的是人,所有的音乐里都是以人为主,是什么样的人在做什么样的音乐,音乐是没有形式可言的,自然就好。

  2、 我不能下定义。我觉得现在的中国民谣是不够宽容的,民谣要给所有人机会。中国的民谣,就比如这次的民谣音乐节,是有人组织起来的,并不像国外是自然出现的,中国民谣通过这样的机会才慢慢出现在公众中,然后被接受。虽然国外很多演出都是商业运作,但是为什么能运作起来,就是因为有人要,才有人做。

  3、我自己在国外比在国内发展得好,国外的演出操作都已经很完善了。现在有时候参加活动,在酒吧演出,有时候搞创作,国外和国内都有收入,生活没有问题。最近还会去一次法国。

  4、只有一种风格的音乐在中国是行不通的,要把很多种风格凑在一起融合成自己的。我现在就在这样做。

  胡吗个:打麻将时快乐地哼起小调

  胡吗个1973年生于鄂西,1999年3月签约摩登天空,出版过唱片《人人都有个小板凳,我的不带入二十一世纪》、《一巴掌打死七个》、《不插腿》及非剪辑短片《生活很无趣,幸好有高跟鞋!》。现居北京,做音乐的同时还参与幕后制作,并创办、主持了一个文学网站。

  1、 民谣是感情先行的。比起其他音乐,民谣更该纯粹化一些,就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里面如果没有感情,打动不了任何人。

  2、中国民谣是给底层的人听的,给那些欲望很少很容易满足的人。整个社会是一个变革的时期,太浮躁,很多人还在为生计而犯愁,但有的人只需要解决房租和饭钱就能得到满足。我有个朋友,收入很少,吃完饭交完房租就没剩多少,但是他在打麻将的时候能快乐地哼起小调,这就是民谣。

  3、生存是件很容易的事。1997年在北京,做音乐一分钱也没赚到,是靠做别的零工赚300块一个月,偶尔还要向朋友借些钱。我是一个对物质有追求的人,现在有了家庭,以后儿子要出生,我希望生活能过得更好。现在除了做音乐,我还做其他的很多事,比如搞了一个“万国马桶写作大会”的网站,比如做一些音乐相关的幕后,还有最近参加“超级女声”的评委,这些都是收入。我以后希望能回湖北宜昌老家生活,在那边的生活水平和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已经没有什么区别,能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看着我的儿子向我的母亲撒娇,是我最快乐的事。

  4、搞音乐就是在进行文学创作,把生活中的东西变成作品。

  杨一:立场先行

  成长在南方的彻底的城市游吟民谣歌手,在中国美术馆旁抱着吉他唱歌已经有13年。已发行过《内部参考2000》、《内部参考2004》两张唱片。

  1、立场先行。形式往往是单一的,民谣靠的是人本身的力量来表现超越。

  2、中国民谣才刚刚开始。要经过一代人两代人之后才能拥有真正的民谣。现在时间还太短,做得还不够。

  3、民谣让我很踏实、很舒服。我觉得民谣本身是很简单朴素的,我自己的生活也是简单朴素的,对物质没有什么要求。我也觉得我过得很好,有时候会出去演出,每个周六、周日都去北京美术馆门前唱歌,下午3点到4点半,按时上下班,我从来没觉得我在流浪,我就是个有固定工作的人。

  4、我做的东西是我想表达的东西。

  小河:骨子里的不安定的成分

  河北邯郸人,“美好药店”乐队的灵魂人物,目前京城酒吧里相当活跃的民谣歌手,发行过唱片《飞得高高的鸟不落在跑不快的牛的背上》,以中国民间的根本语素去融合包括西方在内一切未被接受或已被忘记的风格元素,是他的音乐取向。

  1、中国民谣在两年前,是风格先行,那时想到民谣,就会想起吉他,想起一头飘逸的长发,形式上特别接近美国乡村民谣。现在的民谣就没有什么固定的形式,我本人是不拒绝任何形式的。

  2、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新民谣”可以形容现在的中国民谣。我觉得民谣应该跟民歌区分开来,有时候谈到民谣就觉得是外来文化,我们需要把它不留痕迹地融到中国文化里面,这样的话,民歌和民谣区分开来会比较好。我认为IZ、杨一、胡吗个他们的音乐很珍贵,他们是完全从生活中拿出来的,很质朴。

  3、现在生活好一些了,演出的机会比以前要多。做音乐,收入一直是不稳定的。以前没什么名气,后来媒体宣传了,自己做出来了,就好多了。生活过得去。

  4、我没有刻意要做“民间”或是“实验”音乐,我骨子里有不安定的成分,不喜欢太保守死板,出来的东西就比较让人感觉像是实验音乐。

  万晓利:音乐没有调,跟诗歌没有区别

  万晓利经常在北京三里屯南街“河”的酒吧演出,发表过现场唱片《走过来 走过去》,音乐简约,用深情的男中音勾勒出流畅旋律。

  1、当然是风格比较重要,如果只有内容,音乐没有调的话,那跟诗歌有什么区别?

  2、有一部分人在为中国民谣而努力,可是真正做民谣的人还很少。比起摇滚,中国的民谣还没有发展好。

  3、这么多年来,我已经形成了节约的习惯,现在的生活很一般,出去演出能拿到一些钱,但是演出也不是经常有的,所以有了钱也要紧着点用,要考虑下个月的生活。

  4、我觉得我在做的特别简单,不管什么风格,唱出来的就是好的。 外滩记者 刘牧洋/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