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撞了白撞可不行 中国记者闯进印度军营讨公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7 15:18   环球时报

坐在坦克里的印度士兵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钱峰

  在印度常驻期间,外出办事最怕开车。随意变线从不减速、强行超车狂鸣喇叭、四车道硬生生开成八车道,肇事后,一溜烟绝尘而去,都是新德里司机们日常的“拿手好戏”,
让任何脑袋里装有交规法纪的人只能成为孤独的“受气包”。日前,我也领教了这一“拿手好戏”,但却没有成为“受气包”。

  当兵的真的惹不起?

  一天下午,我开车出去办事。在一个空旷的十字路口,我在红灯前停住,与旁边一辆准备拐弯的中巴车并排停着,双方相安无事。可等到绿灯一亮,我刚准备起步直行时,中巴车却像中了邪似的,如同大山一样眼睁睁地压了过来。瞬间,两辆车贴在了一起,发出刺耳的金属声。在我气愤地拍打对方车身后,这才缓缓分开。这时,对方车门一开,跳下来一个身材魁梧的印度士兵。

  或许倚仗着军车特权,或许在他眼中,蹭掉这点漆实在算不得什么,连一声“对不起”都没有,他若无其事开车就走。我开车紧追,把他逼到了一个拐角。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他这才不情愿地下车和我说话。虽然他不会英语,但还是弄懂了我的意思:“要么赔200卢比(合人民币40元),要么替车补漆。”

  这时,他只好对我连声道歉,并做个手势要上车。原以为他去取钱,可没想到趁我不注意,他竟加大油门,夺路而逃。我岂能放过他,紧追不舍。见军车一直开到一个兵营旁,可能想到已回到自己的地盘,他大摇大摆把车停下了,朝荷枪实弹的门卫打着招呼,径直就向兵营里走去。“不能让他进去!”我急忙跳下车,迅速把他拦在门外。这时,从军营里出来好几个士兵,都帮他说话。有人说士兵很穷,津贴很少,实在没钱。有人说,他在执行公务,值得原谅。这时,肇事者第一次当面掏出钱包,也真是邪门,里面连个硬币都没有!

  也许很少看到“老外”与军人吵架,周围不断涌上看热闹的印度人。在听完我的解释后,众人都表示同情,但也都无能为力。一位会英语的长者还好心地劝我:“当兵的惹不起,找警察都没用,赶快走吧!”

印度军人在接受检阅。钱峰/摄

  闯兵营与军官理论

  虽说车伤得不重,可一想到刚才他骗我“夺路狂奔”的情景,我还是铁下心来坚持要他赔钱。没想到,在众多战友的“掩护”下,他溜进了兵营。“不要走!我们的事还没了呢!”我不由分说,不顾门卫的阻挡闯进了兵营。

  这时,肇事者大模大样坐在兵营一个休息室里,喝着茶,看着电视。我也不再和他争执吵闹,坐下来进行“非暴力斗争”,和他磨下去。等其他士兵落座后,我才发现,原来他们全是汽车兵。为争取到更多同情者,我打定主意,凭借这几年对印度的了解,尽可能用最简单的英语与他们交流。看见一个包头的锡克兵,就大讲阿姆利则金庙(锡克教的圣地)如何好。听一个士兵说来自北方邦,就和他谈北方邦首府勒克瑙和印度教圣城瓦腊纳西的情况。没多久,他们个个都不再矜持严肃,还为我端来奶茶和水。有人甚至一边指着那个肇事者,一边悄悄对我努努嘴,不屑地摇着头。

  忽然间,有个士兵向我“通风报信”:长官来了!一个军服笔挺的年轻军官听完来意后,笑着一把拽住我,表示邀请我去喝咖啡,然后解决问题。刚走出兵营不远,从他“蹭了就蹭了吧”、“当兵的没钱赔”等说辞中,我这才醒悟喝咖啡是假,其目的是要将我诓出兵营。于是,我果断拒绝了他的“好意”,再次返回兵营坐下。

  一直等到日落西山。这时,休息室里所有士兵忽然全部起立敬礼。在众人恭敬的目光中,一个挺着将军肚、提着公文包的军官出现了。瞧见我这个“不速之客”,高傲的眼光中露出了不解的神情。听完我的情况说明,军官又用印地语询问肇事者。回过头来,军官严肃对我说:“他说是你撞了他。”居然倒打一耙!我反问道:“如果我是肇事者,还会主动送上门、在这呆这么长时间吗?”看来我的回答的确“无懈可击”,他只能点头称是。挨长官一顿批评后,肇事者此时也不停地向我低头道歉。我却表示,光道歉不行,钱一定要赔,200卢比是要给他提个醒!在与下属一通嘀咕之后,军官只好表示3天内赔给我200卢比。

  公道比钱更重要

  居然要等3天!这毫无疑问又是“拖延战术”。但由于当天还有事情没办,我只好离开。但在走之前,我明确告诉军官,明天还会来,明天不给后天来,一直会等到给钱为止。

  幸好这个军营离记者站不远,接下来连续两天,我都如期来到军营“点卯”,而这些士兵也像老熟人似的,一见我来都热情地打招呼。第三天,我再次找到了肇事者。他终于掏出了钱。他以为可以了事了,而我却叫上其他士兵,当众又把钱还给了他,把他弄得手足无措,以为我又有什么新的名堂或要求。

  我拍了拍他的肩膀,告诉他,钱就不要了,希望他下次注意,遵守交通法规。这让他又是吃惊,又有点喜出望外。我还以一句50年代印度人耳熟能详的印地语———“中印是兄弟”与他握手言和,友好地结束了这场纷争。

  其实,在第二天去之前,我的气就已消了。我当时拿定了主意,只要他赔了钱,我会当场把钱还给他,以表明我的“苦苦相逼”、擅闯军营不是为钱,而是为自己讨回一个公道。

1、笑是第一重罪--历史上三个亡国妖女 2、李鸿章日本遇刺与《马关条约》签署
3、孝庄太后与多尔衮的关系属被诬蔑 4、亲人得了不治症要倾家荡产去救吗
5、中国第一城市上海离新加坡有多远 6、日本想把天津变成第二个沈阳(组图)
7、中国人,你还需要为一夜情呐喊吗 8、买房子丢老婆--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9、组图:北京2008年奥运会宣传画集锦 10、组图:文静的宋庆龄学生时代照片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羚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