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历史解密:抗美援朝其间 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8)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8 16:49   炎黄春秋

  

  11月28日上午当麦克阿瑟急电杜鲁门,要求空运台湾第五十二军驰援南朝鲜的消息再次传出后,当日下午杜鲁门立即召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商讨挽回朝鲜半岛败局的问题。

  在这次国务会议上,国务卿艾奇逊率先发言表态:我的意见依然没变。现在国内虽然已经无兵可派,但也不能同意蒋介石的军队入朝参战,其理由不再多叙,并建议总统先生,指令麦克阿瑟在朝鲜半岛先稳住战局,在军事上守住一条可以守得住的防线,以待美国通过联合国进一步谴责中国,在政治上对中国施加压力。

  本来倾向蒋介石出兵的杜鲁门,这时又在艾奇逊的提安樟脑妥协了。另外,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和陆军参谋取条柯林斯这时也害怕在此败战的局势下,再动用蒋介石的军队会由此引起苏联出兵和中共增加兵力,便开始站在艾奇逊的一边,反对国民党军出兵朝鲜。因此,麦克阿瑟这次提议又被否决了。

  1950年12月下旬至1951年2月中旬,侵朝美军经过志愿军第二次战役打击后,美国国内的决策者对朝鲜半岛上爆发的战争已经不再抱有胜利的希望,他们认为,从战备的观点出发,日本列岛的安全比朝鲜半岛更为重要。因此,决定美第八集团军所指挥的30余万部队,一旦朝鲜半岛战况再度危机时,应迅速带上装备撤出朝鲜,全力保卫日本 。

  麦克阿瑟认为这种结果将意味着美国在亚洲的失败,一旦真的出现这种局面,将会有损美国在联合国中所拥的领导地位,并将由此导致遏制共产党政策的大失败。因此,麦克阿瑟这个反共的"斗士",为了挽救朝鲜战场的败局,再次提出国民党军增援朝鲜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