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拉登从俄罗斯前克格勃手中买下了20个手提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8 17:2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何何

  联邦调查局顾问透露,拉丹曾于1998年以3000万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前克格勃手中买下了20个手提箱式核弹。

  加拿大情报局公布的一份报告使国际社会再度意识到核恐怖主义的切实威胁。这份报
告声称,该情报部门虽尚不能确定本·拉丹是否已经获得核武器,但可以肯定,“基地”组织正将获取手提箱核弹列为他们的首要事务。而美国中央情报局抓捕拉丹部门的顾问塞乌尔,12日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电视网采访时更是称,本·拉丹已获得了对美使用核武器的宗教许可。

  核攻击不再是痴人说梦

  这则秘密报告是加拿大国家安全威胁评估中心于2004年6月发布的,标题名为《基地组织拥有俄罗斯核提箱:虚构还是事实?》。加拿大官方通讯社加通社近日公布了内中详情。报告中说,这种重达55公斤的箱型核装置很可能是从中亚地区的黑市上购得的,其主要的货源为俄罗斯。早在1992年,俄罗斯军事情报官员卢涅夫就曾声称,情报部门丢失了许多便携式的手提箱核弹。“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2001年接受采访时也透露,他们已经用3000万美元在中亚地区的黑市上买到了这种装置。

  虽然俄罗斯官方及一些核武器专家提示说,由于每个装置的有效使用期只有1年~3年,因而“基地组织无法将其维护在发射的状态。但加拿大情报部门仍然认为,恐怖分子将手提箱式核弹改装为“脏弹”的可能性不容忽视。

  塞乌尔已于11月12日正式离职,离职前他是中情局反恐部门的高级官员并任抓捕拉丹部门负责人的顾问。塞乌尔说:“如果本·拉丹已拥有一件核武器,那么他可能不会因为缺少某种宗教授权就不使用它。他现在已拥有了这种宗教授权。拉丹已从一个沙特长老那里获得了宗教许可。宗教许可称本·拉丹完全有权使用核武器,因为美国应为世界各地数百万信奉伊斯兰教人员的死亡负责,所以报复行动意味着你可以杀死数百万美国人。”

  拉丹拥有核武器是真是假

  本·拉丹在“9·11”事件发生后首次明确公开表示拥有核武器。他在2001年11月接受一份巴基斯坦报纸采访时宣称:“我们拥有的化学和核武器将作为我们的威慑力量。”“如果美国针对我们动用化学或核武器,那么我们将使用相同的武器予以还击。”“基地”组织遗弃在喀布尔的一些文件也记录了设计导弹、炸弹和核武器的步骤和方案。

  美国方面的调查也显示,“基地”组织很可能早在1988年就开始了核武器的交易。有证据表明,在此后的10年期间,该组织至少进行过3次核交易。联邦调查局顾问保罗·威廉在他的著作《基地组织:恐怖血亲》中透露,拉丹曾于1998年以3000万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前克格勃手中买下了20个手提箱式核弹。“基地”组织只支付了部分现金,而其余款项则以毒品抵付。这与加拿大情报部门的猜测大致吻合。

  除了直接从黑市上购买武器,“基地”组织还另有一种“自主研发”的方式。保罗·威廉说,早在1988年,拉丹就聘用了土库曼斯坦一个由5名核专家组成的小组。他们的任务是研制一个核反应堆,并生产少量的核武器原料。到1990年为止,拉丹已经雇用了数百名失业的前苏联核专家,他们每人的月薪是3000美元。这些科学家在坎大哈一个设备先进、戒备森严的实验室里工作,一直到该城被美军攻克为止。据悉,拉丹还于1993年通过苏丹前政府官员从南非购得了生产核武器所需的铀。

  谁会把核武器卖给拉丹

  前苏联解体之后,给俄罗斯留下了大约40000多件核武器和1000多吨的核原料。由于内部经济困难,政权混乱,俄罗斯的核安全状况一直令人担忧。自1992年以来,其境内至少发生了10多起高浓缩铀元素和钚元素的走私事件,这些都是制造核武器的原材料。在1994年乌克兰政府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将1900枚核弹头交还给俄罗斯时,有100个手提箱式核弹不知去向。因此,前苏联地区是拉丹获取核武器最有可能的地区。

  作为核拥有国的巴基斯坦很可能是本·拉丹获取核原料的另一个巢穴。今年初,该国“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曾公开承认,巴基斯坦是整个核武器黑市的轴心国。许多走私的军火商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就向巴基斯坦出售核装备,再由该国核专家将订单发给马来西亚、非洲或欧洲的制造商,经过生产后将成品运送至沙特的迪拜等地等待买家,最后销往伊朗、利比亚等国。由于其销售网络庞大,很难断定其中一部分核装置是否会落入基地组织手中。

  但尽管国际社会对核恐怖的潜在威胁十分忧虑,面对拉丹本人的出面扬言和不胫而走的种种传闻,英美等国领导人仍持保留态度。这种态度背后是一种釜底抽薪式的假设,即如果“基地”组织掌握了核武器,他们一定不会吝于使用。塔利班驻巴基斯坦前大使扎耶夫在“9·11”事件过后不久即表示,本·拉丹在早些时候声称自己拥有核武器的消息是有人“合谋编造出来的。”他还表示塔利班没有核武器:“如果我们有的话,我们不会等到现在。”

1、笑是第一重罪--历史上三个亡国妖女 2、李鸿章日本遇刺与《马关条约》签署
3、孝庄太后与多尔衮的关系属被诬蔑 4、亲人得了不治症要倾家荡产去救吗
5、中国第一城市上海离新加坡有多远 6、日本想把天津变成第二个沈阳(组图)
7、中国人,你还需要为一夜情呐喊吗 8、买房子丢老婆--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9、组图:北京2008年奥运会宣传画集锦 10、组图:文静的宋庆龄学生时代照片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小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