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日本害怕青年接触真相 禁止学生参观抗战纪念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9 14:45   环球时报

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日本外相阻挠修学旅行

  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最近在参议院外交和防卫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他担心前往中国进行修学旅行的日本学生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可能会对他们的历史观产生“误导”作用,希望学校当局不要让学生去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等抗战纪念馆。

  町村称,他要和文部科学省等有关方面进行协调,联合编撰参考资料,指导组织修学旅行的有关方面不要选择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等记述日本侵略历史的场馆,而应当安排学生去参观、学习亚洲各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町村还表示,他将“要求中国方面修改这些纪念馆中的展览内容”。日本媒体分析认为,町村曾经担任过两任文部科学大臣,他是要从外交和教育两个方面来处理学生在海外的修学旅行问题。

  町村讲话之后,日本媒体纷纷进行报道和分析,还有右翼媒体配发社论,为此叫好。

  修学旅行帮日本学生认清侵略历史

  修学旅行也称教育旅行,是国际上比较流行的一种旅游形式,主要是组织青少年学生利用假期到国外进行旅游、观光和学习。日本是最早开展修学旅行的国家之一,每年都有20万青少年走出国门,到周边国家做修学旅行。目前又到了日本学生修学旅行的旺季,最有人气的国家是韩国和中国,很多学校还选择了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等抗战纪念馆。

  日本学生的这一接触世界、增长学识的活动却产生了日本右翼没有想到的结果。由于日本国内一些右翼势力千方百计篡改和回避日本的侵略历史,使许多日本学生得不到正确的历史教育,对原日本侵略军在亚洲国家干的许多坏事一无所知。在走出国门、到亚洲邻国进行修学旅行的过程中,一些日本青年学生首次接触到了众多日本侵略军的犯罪史实,十分震惊。许多日本学生开始反思过去的历史观,甚至出现了一些有良知的学生在韩国独立运动纪念碑前下跪的情景。

  日本右翼怕篡改历史的企图破产

  日本右翼势力看到这种情况十分恐惧,担心肩负着国家未来的青少年一代了解真相之后,会使他们苦心经营了数十年的阉割和篡改历史的企图彻底破产。为此,他们一边继续诋毁邻国的抗战纪念馆,说什么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宣传30万人被屠杀的数字是被扩大的,韩国独立纪念馆中有关日本人严刑拷打朝鲜人的展示是虚构的,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有关防空壕的介绍中3000多名劳工被日本人屠杀是错误的记载等等,一边想方设法阻止日本学生在海外修学旅行中接受正确的历史教育。另外,日本右翼向一些教授、学者发出威胁,要求他们不能再编写和出版揭露日本历史阴暗面的书籍。有日本媒体说,中国一些控诉日本侵略罪行的展览,其资料就出自于日本的学者以及一些报纸杂志。有日本右翼政客称,这些学者在帮助中国进行宣传,“无耻地丑化自己的国家”。

  现在,日本右翼团体又使出禁止学生到邻国参观抗战纪念馆的招数。日本九州的鹿儿岛县议会在右翼势力的压力下,于2002年7月通过决议,禁止高中学生在中国修学旅行时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据鹿儿岛县教育委员会的调查统计,该县1999年有17所高中组织学生去中国修学旅行,其中有9所高中的学生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有分析认为,现在上有高官放话,下有媒体造势,日本学生参观邻国抗战纪念馆的修学旅行肯定会越来越少。但如果日本右翼政客认为他们这样做就能抹杀侵略历史,那简直是在做梦。

1、笑是第一重罪--历史上三个亡国妖女 2、李鸿章日本遇刺与《马关条约》签署
3、孝庄太后与多尔衮的关系属被诬蔑 4、亲人得了不治症要倾家荡产去救吗
5、中国第一城市上海离新加坡有多远 6、日本想把天津变成第二个沈阳(组图)
7、中国人,你还需要为一夜情呐喊吗 8、买房子丢老婆--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9、组图:北京2008年奥运会宣传画集锦 10、组图:文静的宋庆龄学生时代照片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羚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