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欧洲如厕经历:公厕收据当餐券 巴黎公厕刁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2 11:10   环球时报

新颖别致的巴黎公厕 

  2004年世界厕所峰会于11月17日在北京举行,这个与生活息息相关却令许多人难以启齿的话题正日益成为国际性话题。我不禁想起不久前自己在欧洲旅游时的如厕经历。

  价格不菲的如厕费

  在欧洲旅游,每天身上必带的东西之一就是硬币。因为欧洲的收费公厕大多是投币式的,不设收银员,只有投入足够的硬币方可入内。所以,若是内急而无硬币,是很尴尬的事。欧洲大陆厕所收费一般为0.3—0.5欧元,英国则约20便士,上一次厕所相当于3到5元人民币。贵是贵点,厕所内倒是很干净,配有免费厕纸、擦手纸和洗手液等。

  许多人有这样的经验,在国内上街找不到公厕时,就到麦当劳等快餐店去方便。那里的厕所卫生条件较好,并且不用瞧店家的脸色。但在欧洲,这招可行不通。因为很多快餐店的厕所也要收费,价格和街上公厕相同。在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麦当劳里,我竟没找到顾客用的厕所,不禁感慨,全球标准统一的麦当劳,在厕所问题上并不统一。

  欧洲旅游车上一般没有厕所,在高速路停车休息区,常看到快餐店或加油站的厕所门口排起长龙的“壮观景象”。好容易排到门口才发现,这里也要交钱。

  阿姆斯特丹:在运河边如厕

  一位荷兰朋友曾告诉我,他们可以站在首都的运河边方便,我以为他是开玩笑。但当我真的站到阿姆斯特丹的运河边,竟看到了让人难以置信的情景。在城市纵横交错的河道旁,竖立着1.5米高的用铁片围起来的圆柱形简易厕所,厕所周围的水泥地面上尿渍依稀可见。就在我愣神时,一个男人大模大样地走进去解决了问题。我恍然明白号称北方威尼斯的阿姆斯特丹,其运河水为什么这样污浊了。当地朋友解释说,一入夜,城市灯红酒绿,人们灌了一肚子啤酒,自然要找地方解决,于是运河边成了最理想的地点。当地男人的这一传统已延续了很多年,人们见怪不怪,政府也无可奈何,不得已在河边盖了简易厕所。这种厕所倒是不收费,不过身处四周透光的桶里,在众目睽睽下方便,还真需要点勇气。

  巴黎:刁难人的公厕

  提起巴黎,人们总会联想起卢浮宫、凯旋门等恢宏的建筑。将这些建筑连成一线的,是令许多人流连忘返的香榭丽舍大街。我对这片著名的景区记忆也非常深刻,原因之一是,在这么大的游览区内我只发现了一处带醒目标记的公厕。当我终于在大街上找到这个厕所时,看到的是门前长长的队伍。厕所不分男女也就罢了,可恶的是其收费竟然是0.41欧元。幸亏我明智,带了足够的硬币,不起眼的1分钱这会儿看起来分外有用。但总有些人没有这样的零钱,我前面的一个小伙子为这事跟胖胖的黑人女管理员吵了起来。我纳闷,如厕为何要有零有整,而胖妇人不放小伙子进去更让人着实起急。小伙子最终进去了,但我对巴黎的厕所已没了好感。

  德国:公厕收据当餐券

  到德国后,处处都能感受到德国人的严谨、规范和标准。连很多高速路旁加油站的厕所都使用统一的标志,蓝绿色中间夹着SANIFAIR的字样。厕所统一收费,都是0.5欧元,里面的设施比其他欧洲国家的公厕显得更上档次。投入硬币后,机器会吐出一份收据,标明时间、地点等内容。令人惊讶的是,收据上竟然还有防伪条。细读上面的说明才知道,原来这张收据还能抵等值的现金,可在带相同标志的高速路快餐店内使用。

  一打听才知道,SANIFAIR公司在德国已有700多家连锁店,提供加油和餐饮服务,连锁公厕只是该公司提升服务的副产品。我不由感叹德国人严谨之余的精明。

  维也纳:厕所里不忘放音乐

  说维也纳是音乐之都一点都不过分。不但遍布大街小巷的音乐家雕像、纪念碑和站在街角自顾自地拉小提琴的街头艺术家,让人感受到音乐的无处不在,就连维也纳地铁站里的厕所也充满了“音乐细胞”。到这里如厕断然不会觉得枯燥,因为只要往墙上的播放装置里投个硬币,就会响起美妙的乐曲。曲子是随机选取的,每次各不相同,带来的好心情却是一样的,流淌的音符把如厕变成了一件惬意的事。

1、笑是第一重罪--历史上三个亡国妖女 2、李鸿章日本遇刺与《马关条约》签署
3、孝庄太后与多尔衮的关系属被诬蔑 4、亲人得了不治症要倾家荡产去救吗
5、中国第一城市上海离新加坡有多远 6、日本想把天津变成第二个沈阳(组图)
7、中国人,你还需要为一夜情呐喊吗 8、买房子丢老婆--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9、组图:北京2008年奥运会宣传画集锦 10、组图:文静的宋庆龄学生时代照片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羚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