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评奖爆出两大冷门 法国五大文学奖全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5 16:43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一木

  让-保罗·杜布瓦是法国《新观察家》周刊的大记者,已经出版过15部作品;玛丽-尼米埃是大作家罗歇-尼米埃的女儿,已经出版过10多部作品;罗朗-高德生于1972年,虽然很年轻,但两年前就因《聪戈王之死》荣获中学生龚古尔奖,是知名的剧作家和小说家——他们的获奖没有太多的悬念,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雷诺多文学奖自创立以来首次把大奖颁发给一位已故作家,以及76岁老人的处女作获法兰西学士院小说大奖则是今年法国文学评奖爆出的两大冷门。

  10月28日、11月3日和11月8日,法兰西学士院小说大奖、费米娜文学奖、美第奇文学奖、雷诺多文学奖和龚古尔文学奖这五大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分别公布了各自的评选结果。

  贝尔纳·杜布歇龙的《短蛇号搜救船》获法兰西学士院小说大奖,让-保罗·杜布瓦的《法国人的一生》获费米娜文学奖,玛丽·尼米埃的《沉默的女王》获美第奇文学奖,依莱娜·奈米罗夫斯基的《大逃亡》获雷诺多文学奖,罗朗·高德的《斯科塔家的阳光》获龚古尔文学奖。

  今年获得法兰西学院小说大奖的是76岁的退休职员贝尔纳·杜布歇隆的小说《短蛇号搜救船》。杜布歇隆1928年生于巴黎,毕业于培养高官的法国国立行政学院,但他没有像他的大部分同学那样在政府部门任职,而是一辈子都在从事实业,他曾在航天部门工作20年,后进入一个能源集团,负责石油和煤炭产品贸易,1991年至1994年,他还创办公司在美国经营高速火车业务。几年前,杜布歇隆退休在家,闲着无事,开始看小说,并学着写作,《短蛇号搜救船》是他的处女作,很短,不到5万字。写完后他通过邮局把书稿直接寄到了出版社,因为他在法国文坛没有任何熟人和朋友,而且第一次投稿就投给了法国最大的文学出版社伽利玛出版社,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杜布瓦已经5年没有出书了,所以今年出版的《法国人的一生》特别厚,9月份出版后一直是传媒关注的焦点,好评如潮,同时出现在三大奖候选名单上,并且获得了FNAC书店的小说奖。小说从一个普通的法国人的经历反映了法国自第五共和国至今的历史,书中的主人公叫保尔·布里克,妻子在一次飞机失事中身亡,他在整理妻子的遗物时惊奇地发现温柔的妻子对自己并不忠诚,顿时心灰意冷,他开始反思,试图寻找自己失败的原因。他生于20世纪50年代,不可避免地经历了20世纪后半叶法国的各种政治风云和社会变革:“1968年学生运动”、乌托邦、摇滚乐的风行、性解放的影响、各届总统的选举……事实上,小说写了整整一代人,他们曾“头脑清醒,但胸无大志,没有目标,没有信仰”。

  获得今年美第奇奖的是47岁的女作家玛丽尼米耶,尼米耶是法国著名作家罗歇·尼米耶的女儿,她年轻时当过演员和歌手,在法国各地巡回演出,后来写了一篇关于美人鱼的文章,作家韦尔尼鼓励她把它改成小说,小说出版后非常成功,获得了法兰西学院颁发的一个奖,从此,尼米耶专心从事文学创作,至今已出版小说8部。《沉默的王后》分三个阶段(小女孩、大姑娘和家庭主妇)探讨了主人公“我“和父亲的关系,书名来自她曾收到的一张明信片,上面写着:“沉默的王后说了些什么?”尼米耶花了4年时间才写完这本书,“这也许是我的最后一本书!因为写完这本书后我不知道还能再写什么,我再也不想像以前那样编造故事了。”法兰西学院院士里纳尔迪说:“听玛丽讲故事,就像是火车上的一个旅客为了减轻心中的负担,要向你讲述他的秘密,因为他知道下车后便再也见不到你。但每个人都想登上玛丽的那节车厢,她蓝色的眼睛,时而悲伤、时而快乐、时而严肃的声音深深地吸引着你。”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羚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