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往事:纳粹遗物现世 见证死亡天使最后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6 14:14   国际在线

  25年前,绰号为“死亡天使”的纳粹军医约瑟夫·门格尔在巴西圣保罗死去。近日,圣保罗警方将门格尔的私人信件、日记以及公文呈现世人。从这些文献中,人们可以透视这个纳粹魔鬼在人生最后岁月中的生活境遇。该文献还将送往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国家军事学院博物馆进行公开展出。

  “死亡天使”人间“蒸发”

  遗物显示,在门格尔的亡命岁月中,一个叫沃尔夫冈·格哈德的朋友扮演了重要角色。此人不仅把自己的名字供门格尔使用,还把自己在巴西东南部的一份造纸厂中技术主管的工作留给了门格尔。依靠这些伪装,纳粹刽子手门格尔从人间“蒸发”了。

  此后,格哈德与门格尔一直保持着书信来往。从一封格哈德写给门格尔的信中,可以得知门格尔曾患有严重胃病。这一点从1986年出版的门格尔传记中也可以了解到。其中记载着,门格尔曾经撕咬自己的胡子以减轻肠胃的疼痛,那时他的肠内可能生了肿瘤。门格尔那时非常想回到欧洲治病。

  杀人不眨眼的纳粹恶魔

  在翻阅门格尔留下的所有文献时,人们非常希望看到“忏悔”的字样。然而,对于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所犯下的血腥罪行,门格尔没有丝毫忏悔之意。只是在1976年的日记中,描写做细菌试验的时候,他提到了“痛苦的放弃”字眼。

  门格尔曾是纳粹德国设在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希特勒冲锋队军医,他尽可能多地“消灭”不能劳动的囚犯,并惨无人道地用活人进行“改良人种”试验,先后有约40万被关押的无辜生命惨死在他手下,其中绝大部分是犹太人。

  就在战争结束前的几个月,德国情报机构驻意大利的头目瓦尔特·拉乌夫精心策划了名为“老鼠路线”的纳粹战犯逃亡计划,将一些纳粹分子分别送到西班牙、埃及等国,门格尔就这样逃脱了历史对他的审判。

  隐姓埋名,客死他乡

  战争结束后,国际社会对门格尔的追踪始终没有放弃,在维也纳还成立了专门搜捕门格尔的犹太人组织。在此期间,曾有人到过阿根廷,看到过门格尔的档案,那些档案表明,门格尔曾在阿根廷首都郊区的圣伊西德罗区住过10年。据说阿根廷警方还曾逮捕过一个被认为是门格尔的人,但由于德国政府未向阿根廷提供证明其身份的指纹,也只好释放。

  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虽然多次出现门格尔已经死亡的报道,但都无法保证其准确性。直到1985年,在巴西圣保罗附近埃姆布的一个公墓,人们发现了据称是门格尔的遗骸。经过国际法医病理专家小组检验后,证实遗骨确是逍遥法外数十年的门格尔,并确定其为溺水死亡,死亡时间是1979年。

  门格尔死亡的消息使不少人感到快慰。搜捕门格尔的犹太人组织把为捉拿门格尔而募集的100万马克赏金捐赠给了150位曾被门格尔当做试验品而幸存下来的受害者。虽然门格尔没有站在法庭上接受审判,但他终究没能再回到欧洲———这片他留下深重罪孽的土地。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琪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