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艰辛困顿 捉襟见肘--周作人晚年生活窘迫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8 13:28   新周报

  作者:韩三洲

  前几年,有关周作人的争议说得已经够多了,得出的共识大概是:周作人一生是复杂的,早年与鲁迅一起投身五四文学运动,周氏兄弟各自在杂文、散文领域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再后来,鲁迅成了“民族魂”,而周作人却因为自己的失节落水成了民族罪人。周作人晚年,以戴罪之身居住北京八道湾。他与海外的联系仅止于两人,一是帮助他出版《知堂
回忆录》的曹聚仁,另一个就是这本书里与其信函交驰的鲍耀明。后来这两人均将知堂老人的书信编印出版。曹聚仁出版的是香港版《周曹通信集》,鲍耀明先是出版《周作人晚年手札一百封》(1972年),后又出版《周作人晚年书信》(1997年),再就是这本新出的内地版《周作人与鲍耀明通信集》,收录1960年——1966年间两人来往书信745封,其中周作人致鲍耀明信402封,书中还同时收录周作人晚年日记837则。这些珍贵资料都是知堂老人晚年生活状况和心境的真实写照。

  说起来,这周、鲍二人之间书信交往的缘起,还有些戏剧性。因为两人不仅年岁相差三十多岁,而且平生素未谋面,鲍耀明只是一向佩服知堂老人那清新洒脱、闲适冲淡的文字,便向办杂志的同仁曹聚仁问起老人的近况,曹聚仁从中当了一次中介,于是乎便有了这周、鲍二人长达七年的北京香港之间的鱼雁往来与精神交流。时间长了,两人由陌生到熟稔,挥洒间无话不谈,鲍耀明便乘机向周作人提出若干问题,如五四时代他的交友情况、文坛掌故,以及兄弟失和内情、失节落水任伪“教育督办”时的心理状况等等,对此,知堂老人不仅不以冒昧唐突为忤,还不厌其详地逐一覆信作答。

  

  “琴棋书画诗酒花,当年件件不离它;如今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这是古代文人雅士失意落拓后、从天上跌落人间的生活实录。一般人恐怕会认为,一代大文豪的书信,怕多是切磋学问之道的。恰恰相反,周作人的这七年间书信所记载最多的,却是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家长里短、吃喝琐事了。别人送他或他送别人的一听罐头、几个苹果、一条腌鱼、一块酱肉以及几枚鸡蛋,皆在书信、日记之中。日记中记载,1962年元旦,发放的肉票是每人供应量三两,即便如此,还是人多肉少,在市场上难以买到。从日记中看,六十年代初期鸡蛋为六七角一个,牛羊肉六元一斤,前者比今天还贵,后者与今天持平,要知道,那时的人均工资,不过几十元,还要养活一大家子人,是与今天上千元的平均工资所无法比拟的。有一年腊八节,老先生家里竟到了无米煮粥的地步。按理说,像周作人这样的名人,那时候所过的日子,还算是不错的,是一般老百姓所不能奢望的。尽管如此,他晚年还是显得那么艰辛困顿、捉襟见肘。他家中有终年卧病、屡犯狂易的老妻,所以自己终日要为开门七件事奔走,不但每天为经济拮据所困,经常去向亲友告贷,还要出资扶助在外地学习的晚辈。这时候的文学家,连家鸡下了一蛋,也会不惜笔墨地记下,难道这就是当年洛阳纸贵、倾动一时的知堂老人的文字吗?一向将世事看得很淡很平静的老人曾写下过如是话语,“回顾一生,受损害侮辱,徒为人做牺牲,恐至死才能结束也!”而这些鸡零狗碎、消极悲观的情绪,几乎天天见诸于文字,绵延数年不断,读之令人悲凉,令人感喟。

  周、鲍开始通信的时间,正值三年“困难时期”,据知堂日记记载,就连今天最常见的一块多钱一瓶治疗结核病的药品雷米封,当年都遍觅不到,不得不托人从海外购买。所以两人刚刚通信不久,知堂老人就托对方从香港邮寄食品过来。第一次是“欲请费神买盐煎饼一盒寄下。”而且诚惶诚恐地表示,“故不揣冒昧,特此奉托,幸乞见谅是幸!”这样的请求,在今天的年轻读者看来,更是无法理解,请人千里迢迢地从香港邮寄盒煎饼过来,不是小题大做、得不偿失的荒唐事吗?要知道周作人向鲍耀明乞寄一盒煎饼的时候,正是几千万中国老百姓因饥饿造成非正常死亡的年代,即便是这样的邮寄食品,国内人每月也只能限收一次,而且有时还会收不到。自此,对既是大作家又是美食家的知堂先生来说,向素昧平生的鲍先生请求邮寄各类食品的信函越来越多了,“知又寄去煎饼,再之已甚,其可三乎,恐遂亦付之东流耶。”1960年10月13日,对方寄给他的几块月饼一直没有收到,于是便在信中可怜巴巴地写到,“唯别无甚欲得之物,因点心类既不能进口,其余副食品亦不知孰为禁品?倘有罐头‘蒲烧’,尚乞酌量购寄,余则不敢望也!”几年间,鲍耀明从香港给他寄回的食品计有砂糖、猪油、奶粉、味精、糯米、虾米、扣肉等物,而知堂老人认为其中最好的是猪油和虾米,因为这两样东西都不可能一口吃完,可经久耐吃。

  周作人哪来这么多钱来买这些当年看似“高档”的境外食品?

  据史料记载,六十年代以后,周作人每月从人民文学出版社预支的译著稿酬,已经从200元提高到400元,但仍不足维持一家的生计。日记记载,一台印度产的缝纫机,他卖了90元钱;八方古砖、外加一件齐白石的横披,忍痛卖到文物商店才给45元。那样的年月,知识不能当饭吃,文化又不能果腹,所以,作为五四时期的文化老人,周作人所能回报鲍耀明的,恐也只是旧书了。仔细说来,那鲍耀明原来也是个书虫,是爱书人的种子,自称对书是“贪念一生,不可救药也!”1961年,老人在承蒙对方邮寄的瑞典制鱼后,感荷之余,又祈求“猪油罐头”,信中这样写到,“有一本书拟以奉赠,颇近于自己鼓吹,幸勿见笑,唯此版已难得,手头亦只余此一册矣。” 大有以旧书换食品的意思,后来连大书法家沈尹默为他题写的“苦雨斋”的斋名原件,都送与鲍先生了。

  二

  来往的书信中,有不少周作人对文坛典故、人物事件的解释和看法,与鲁迅的兄弟恩怨屡有微词。对许广平,他在1962年5月4日的信中说,“……实在我没有什么得罪她的事情,只因内人好直言,而且帮助朱夫人(指鲁迅的前妻朱安),有些话是做第二夫人的人所不爱听的,女人的记仇恨也特别长久,所以得机会来发泄是无怪的。” 1966年2月14日,鲍耀明去信询问鲁迅先生当年写的《青年必读书》,是不是针对胡适先生提出“整理国故”、“进研究室”等口号而发的?周作人覆信中不无幽怨的回答:“‘必读书’的鲁迅答案,实乃他的‘高调’——不必读书——这说得不好听一点,他好立异鸣高,故意的与别人拗一调,他另外的有给朋友的儿子开的书目,却是十分简要的。胡适之主张‘少谈主义,多谈问题’,在《每周评论》上曾展开讨论过,那时反对的方面记得有李大钊,而他并不参加。后来说他反对胡适等有功,与李大钊并重,这也是追加的神化罢了。陆放翁说‘死后是非谁管的,满村听唱蔡中郎’,就是那么的一回事。”

  在知人论世方面,一向以温柔敦厚风格写文章的周作人笔下是不留情的,譬如,他认为丰子恺漫画是承继日本漫画家竹久梦二的,流于圆滑,这也是首次看到对丰子恺漫画的批评。1964年10月17日的信中,他这样评介郭沫若,“……对郭公表示不敬,此已渐成为一般的舆论,听中学教员讲起,现在大中学生中间有一句话,说北京有四大不要脸,其余的不详,但第一个就是他,第二则是老舍,道听途说,聊博一笑耳。个人对他并无恶感,只看见《创造十年》上那么的攻击鲁迅,随后鲁迅死后,就高呼‘大哉鲁迅’,这与歌颂斯大林说‘你是铁,你是钢’同样的令人不大能佩服的。”不过,老人对自己的失节下水,却是这样辩解的,“关于督办的事情,既非胁迫,亦非自动,当然是由日方发动,经过考虑就答应了,因为自己相信比较可靠,对于教育可以比别人出来,少一点反动的行为也!”

  “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这里面,无论这位八旬老人对自己一生的功过是非有否曲解巧饰的地方,对别人评价是否有激烈偏颇之处,在今天看来,这些书信都应该是研究现当代文学史的第一手珍贵资料。

  三

  书信往来的另一个作者鲍耀明,行状不详。网上查询得出的资料是,鲍耀明,笔名成仲恩、甘牛、杰、甘中。广东中山人,1920年出生,1945年东京庆应大学毕业。1950年至1960年任香港《工商日报》及新加坡《南洋商报》驻日特派员。曾在香港、新加坡及台湾报刊译载日本作家长篇小说,为知名实业家、学者,1981年移居加拿大多伦多市。鲍耀明与日本当代文坛和大陆学界多有往还,同为周作人、曹聚仁最知契的朋友。近年以相当的精力,开始整理周作人、俞平伯、曹聚仁等师友的资料。曹聚仁说他“可说是我所认识的朋友中,最了不得的日本通,他是广东人,却在日本长成,濡染了日本风,和日本当代文士有所往还;但他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和对中国文艺的欣赏,也在一些日本通之上。我把他看作是中国的内山完造。他的文笔很清淡,却很畅达。” 四十年前,周鲍二人通信时,他刚及四十岁,现在也到了当年知堂老人乞食风情的岁数了。人事代谢,来往古今,何其速也,仿佛都是转瞬之间的事情!

  “且去寒斋吃苦茶”,这是周作人五十自寿诗中的一句,也是历来不少评论家认为是他逃避现实、斗志锐减的一种自况。不过,周作人晚年的这杯“苦茶”,是既苦又涩、难以下咽的。庄子说,“寿则多辱”。这也是周作人晚年在给鲍耀明的信中多次提到的一句话,甚至还刻有一枚“寿则多辱”的闲章。这四个字,正好预知和印证了知堂晚年凄惨的遭遇,正所谓斯文扫地、颜面扫地,到了文革期间,老人所受到的凌辱更为惨烈,最终是孤零零地一个人辞别了人世。

  (责编:幽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