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韩国人平和看统一:最重要的是南北之间的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0 14:50   环球时报

拜望坛旁的铁丝网上,挂满了祈盼统一的照片。
拜望坛旁的铁丝网上,挂满了祈盼统一的照片。孟宇红/摄

  本报记者 孟宇红

  在韩国谈统一,是一件既现实又遥远、既平常又敏感的事。受韩国海外弘报院的邀请,我们中国新闻记者团一行三人对韩国进行了短暂的访问,主办方特意安排了几个与统一有
关的采访。

  在非军事区,紧张的气氛与渴望统一的感情交织在一起

  韩国至今不承认现在的朝鲜是一个主权国家,而是以“北韩”相称。他们用“分断”一词描述目前的南北关系。韩国的宣传册介绍本国地理概况时,一般都用“韩半岛”这个概念。

  到韩国的第一天,韩方就安排我们参观都罗展望台、都罗山火车站和临津阁。在韩国的旅游手册中,这属于“非武装地带旅游”。外国记者访韩,去“非武装地带”参观是必不可少的项目,一般去板门店,也有的安排去都罗山,两地相距9.5公里,但去板门店的手续更复杂一些。

  都罗展望台位于非军事区内。翻译说,韩国在非军事区沿线修了好几个这样的展望台,都向游人开放,只要投币,就能通过望远镜观察北方的村庄。

  从汉城到都罗展望台约40公里,有两条主要干道可以到达,一条叫统一路,一条叫自由路。我们走的是自由路,紧挨非军事区南方的界线。公路左侧全部用两三米高的铁丝网隔离开,差不多每隔几公里就有一个岗楼。翻译说,铁丝网的作用是防止北面的人从临津江游过来。自由路的中间有一道四五十米宽的隔离带,长着杂草。韩国司机告诉我们,这是为南北统一以后修高速路预留的。

  都罗展望台位于山顶,是个刷着迷彩色的二层建筑,房子的正上方用韩文写着:“分断的结束,和平的开始”。二层的大厅是个大看台,阶梯座位能容纳200人左右,前面的沙盘展示着军事分界线两侧的现状,再往前是落地的玻璃窗。窗外是大片的树林,属于非军事区,再往远看就是朝鲜了。都罗展望台距朝鲜的开城10公里。据说,天气好的话,通过展望台的望远镜可以看到开城市内的一部分街道和金日成的铜像。

  在展望台参观,记者不时被陪同的士兵和翻译提醒:“这里不许拍照”、“这个问题不能回答”等等,加上头上不时嗡嗡飞过的直升机,总让人感觉有些紧张。而到了相距不远的都罗山火车站,我们看到的却是对和平与统一的浓浓期待。如果说在展望台还能闻到点火药味的话,相距不远的都罗山火车站和临津阁则体现了韩国人对统一的渴望。都罗山站位于京畿道坡州市,是从朝鲜的新义州,经平壤,到汉城的京义线韩国一侧的最北端站。今年6月,北南双方在平壤达成协议,2005年正式开通连接南北的两条铁路,其中一条就是京义线。朝鲜战争期间,京义线中断,穿越军事分界线的24公里铁路被毁。如今,被毁掉的铁路已经重新修好,“让铁马再跑起来吧”这句口号式的标语在参观过程中时不时就能看到。

  距都罗山车站不远的临津阁观光区是1992年建成的,包括拜望坛、自由桥等建筑。

  在不少外国人看来,朝鲜半岛统一应该是南北双方都很迫切的一个愿望,尤其是参观了临津阁这样的地方后,这种想法似乎再一次得到了印证。在临津阁拜望坛旁的铁丝网上,挂满了韩国百姓遥拜北方家乡的照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身着白衣的老者,拄着拐杖,隔着铁丝网遥望,长长的白发和胡须似乎在微微颤动。另外,1953年交接韩国战俘的自由桥上,也有铁丝网拦着,上面挂满了写着祈求团聚与和平的黄布条。桥下按半岛形状修建了一个水池,名为统一池。在临津阁景区内,走到哪儿,都能听到喇叭里不停播放的思乡民歌。

  但接下来对韩国统一部的采访,却让我们对韩国的统一政策有了新的认识。

  统一部:韩国重视的是自然的、和平的统一

  韩国统一部设立于上世纪70年代,主要处理与朝鲜有关的事务,当时的事情不是很多。随着南北关系的逐渐改善,尤其是经济交流合作方面的事务增多,统一部的工作也多了起来。统一部只有400名工作人员,但在韩国的地位相当重要。进统一部的大门时,安全检查几乎和机场安检一样严,收护照、过安全门、开包检查,这在我们采访其他部门时,都是没有遇到过的。统一部长官政策顾问金炼铁博士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接受了我们的采访。金博士毕业于韩国成均馆大学,主要研究朝鲜政治与经济。作为统一部的高层人士,他看起来很年轻,回答问题却相当老到。

  当我们问道,统一是不是韩国最重要的任务时,金博士的回答颇有些出乎我们意料。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统一部的工作重心有所不同,目前韩国的统一政策是:共存。他解释说,统一工作要慢慢来。实际上的统一,即南北共同繁荣、解除军事对峙、实现国民自由交流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所以,不能说统一是国家的第一要务。当被问到作为朝鲜问题专家,他心中有没有统一时间表时,金博士笑了:“许多外国记者都问过这个问题,但谁都不能回答。”他再次重申,统一是个概念问题,韩国重视的是自然的、和平的统一,不使用武力是最基本的政策。

  谈到韩国民众对统一的态度,金博士承认,第一代人(老家在朝鲜)和第二代人(出生在韩国)对统一的认识已经有了很大的区别,大多数人要求和平统一,因为大家都知道,武装对峙和战争只会破坏现有的和平生活。至于统一的时间,不同的年龄层有不同的认识:年轻人一般不希望统一过快,认为这会让韩国的财政负担加重;强烈主张统一的第一代人已经从朝鲜战争结束时的1000万人降到了现在的100万人左右,大部分人已经故去,活着的人年纪也都很大了。

  金博士说,他认为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建立南北之间的信任。金大中总统几年前历史性地访问朝鲜,是南北交流与合作的一个好的开端,但之后由于美朝就核问题陷入僵局,金正日委员长的回访一直未能成行。他希望这个访问能在明年实现,因为明年是朝鲜半岛摆脱日本殖民统治60周年,6月15日还是两金会晤5周年的纪念日。他认为,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前提,一是要保障朝鲜的政治体制,其次要保证朝鲜有机会发展经济。北南一定要建立互信,而在这个过程中,中韩应该发挥大的作用。当记者问道,美军的存在是否会延长南北的这种不信任时,金博士说,美韩是盟友,但这种关系对未来的影响,现在不好说。

  半岛统一还面临一些暂时无法克服的难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韩国人之所以不愿过快统一,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经济压力大。一些韩国年轻人认为,由于南北双方的发展水平差距很大,现在统一,韩国的经济负担太重。他们说,东西德的统一就是一个教训,韩国应该等朝鲜的经济发展了再谈统一。据说,前不久韩国就此做过一个民意测验,支持统一的人有70%,但在年轻人中比例还要低一些,仅有50%左右。韩国最大的英文日报《韩国时报》12月2日的一篇文章也分析说,统一对韩国来说花费巨大,初步估计需要1万亿至3万亿美元。而目前韩国人对本国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据韩国国策研究机构开发研究院12月2日发表的《国内经济动向报告书》指出,目前韩国内需持续疲软,生产增长势头变缓。在这种经济情况下,韩国人很难承受统一带来的巨额财政负担。

  其次,50多年来形成的政治分歧很难在短期消除。直到今天,南北双方都宣示只有自己才是朝鲜半岛惟一合法的政权。前不久,韩国曾有议员建议,承认朝鲜为合法政权,但议案还没出台,就遭到了保守势力的群起攻击。目前六方会谈一再拖延,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朝鲜坚持要韩国解释其核试验的情况,但韩国对此却一直不愿明确表态,半岛核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在这种情况下,要双方达成互信,是有困难的。

  第三,时间使韩国年轻一代的统一观念发生了变化。在采访中,记者有一个很突出的印象,除了政坛和经济界的决策阶层外,不少韩国人对国家统一政策并不很关心。尤其是年轻人,虽然韩国的学校也组织学生去展望台之类的地方参观,但他们对朝鲜的一切都很陌生。如果说老一代希望统一是出于民族亲情,那么年轻一代支持统一,更多是在保持现有生活前提下的一种国家使命感。

  尽管统一还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朝鲜半岛走向和平与稳定是大趋势。目前韩国与朝鲜的经济合作越来越频繁。据韩国统一部发表的统计数字,韩朝贸易额近年来增长迅速,2002年达到了6.4亿美元,2003年则达到7.24亿美元,是1990年的48倍还多。经济的发展无疑会带动政治交流的加强。毕竟,人们希望看到一个无核的朝鲜半岛,也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的东北亚。

  朝韩交往大事记(相关链接)

  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后,在冷战的气氛中,半岛南北双方在非军事区两侧紧张对峙。

  20世纪70年代,南北双方互相承认对方为自主和平统一的谈判对手,标志着双方对统一的态度发生了划时代的转变。

  1971年9月,南北双方红十字会代表举行了分裂26年以来的首次会晤。

  1972年7月,双方就统一的原则达成协议。此后尽管障碍重重,双方仍通过各种渠道保持接触。

  1990年,南北双方总理级高层会谈开始,并于1991年达成了“南北基本协议”,该协议将南北关系定位为在统一进程中的“临时特殊关系”。

  2000年6月,韩国总统金大中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实现历史性的首脑会晤,发表《南北共同宣言》。

  2002年4月3日—6日,金大中总统特使、总统外交安保统一特别助理林东源访朝。双方发表联合新闻公报,指出南北双方应互相尊重,积极开展对话与合作。

  2003年7月12日,朝韩部长级会谈在汉城闭幕,双方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同意以适当方式和平解决核问题,并同意设立社会文化交流促进机构,以加强双方在社会文化方面的交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