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美国主题公园:厕所比商店多 排队也能娱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7 17:14   环球时报

迪斯尼“梦幻王国”中的米老鼠。
迪斯尼“梦幻王国”中的米老鼠。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海伦  

  在美国,公园的含义很广,既包括住宅区附近的大片绿地、树木,也有像迪斯尼乐园那样的主题公园。最近,记者到佛罗里达的奥兰多市,游览了三个美国最著名的主题公园—
——迪斯尼、环球影城和海洋世界,虽然它们以不同方式“制造快乐”,但它们有一个共同优点,那就是“人性化的服务”。

  考虑特殊游客的特殊需要

  记者来到迪尼斯世界四大主题公园之一的“梦幻王国”,车一进停车场,就看到一群游客在排队。原来,是有游览车把人从停车场送到售票处。到售票处买了票,再乘坐轻轨小火车到公园内门,都不用走路。

  在公园入口,记者又看到有人在不同的地方排队。大家是在租用不同的代步工具。这里为游客预备了童车,7美元一天;为残疾人准备了轮椅,也是7美元一天;还有高档的电动轻便车,35美元一天。更有意思的是,还有一个柜台,是专门帮游客照看宠物的。谁要是带着猫、狗来,可以把它们存在这里,“托儿费”一天6美元。进到公园里头,还有一个为游客准备的贵重物品存放处,有需要的游客可以租一个小柜子。

  记者还发现,在每一个游乐项目的周围,都停满了童车,其中有大人们自己带的,也有租的,整整齐齐排成排,很有秩序,没人担心自己的车被偷走。

  记者观看了米老鼠、唐老鸭等的四维电影。戴上立体眼镜、座椅随着剧中人物的动作上下、左右晃动,够刺激。唐老鸭先生一杯水泼过来,泼了我一脸。这是剧院在喷水,使演出效果更逼真。不过,对那些身体不好的老人,或者年龄太小的孩子来说,似乎有点太刺激了。没关系,剧院第一排的固定座椅,是专门给有特殊需要的游客准备的。公园让游客们感受新鲜的同时,也保护他们的安全。

  厕所比商店还多

  在国内逛公园,经常遇到上厕所难的问题。这回逛美国公园,发现公园里的厕所比商店还多。以海洋世界为例,走不了多远就有一个洗手间,而且非常干净。公园里游客很多,很多项目需要排队游览,但洗手间根本不需排队。

  公园里的饮料相对外面超市贵一些,但随处可见的免费饮水机让你大可不必为水而破费。佛罗里达天气炎热,饮水机的水都经过冷处理,清凉解渴。每个饮水机都至少有一高一低两个出水口,这样孩子、大人各取所需。同时,公园也没有忘记节约,所有的水龙头都是感应龙头或者气压龙头,游客用完了,龙头自动断水。如果觉得光喝水还不过瘾的话,公园里还备有冷雾降温装置。一排好多个喷头,向外喷冷雾,在三十几度的高温里,游客可以在下面享受一会,降温解乏。

  让等候也变成娱乐

  早就听说这几大主题公园都以“人山人海”著称。这次记者去的时机比较好,游客不算太多。尽管如此,每个游乐项目,依然要排一会儿队。美国服务业发达,人们平常很少排队,所以排队对他们来说是件很枯燥的事情。为了不让游客们等得不耐烦,公园在等候区的设计上花了很多心思,让大家在排队的过程中就能预热甚至开始进入故事情节。比如环球影城的水幕电影《海神大战恶魔》项目,等候区分三部分,第一等候区为古阿拉伯式的城堡通道,灯光昏暗,让游客们进入了意境;第二等候区为故事情节中的场景,让大家先了解故事的背景;第三等候区为两个预演区,在声光电的配合下,有演员在进行预演,所有人都被吸引。

  此外,为了减少游客们等候的时间,各大公园还采取了“快速通道”的做法。游客如果嫌一个游乐项目前排队的人多,可以先用门票在入口附近的机器上划一下,机器会“吐出”一张“快速通道卡”。卡上打出预约时间,一般是一两个小时以后。游客可以先去玩别的项目,然后在预约的时间回来,直接从快速通道进去。

  门票价格多种多样

  几大主题公园都采取通票制,门口买票,进去不再花钱。最基本的单日票,三大公园价格基本相同,都是50多美元。这个价格对美国人来说也不便宜。因此,公园也为游客提供了省钱的办法。

  比如环球影城,它其实是由两个主题公园构成:一是环球影城,一是冒险岛。每个公园的门票是54美元。而一日内游览两个公园,门票是79美元;两天游览两个公园是99美元。外地来的游客一般选择这些票种。此外,还有年票,两个公园的年票是109美元,一年内随时可以来。一年超级票169美元,不仅随时可以来,还可以享受免费停车及购物、吃饭打折的综合服务。许多住在奥兰多市附近的游客喜欢买这种票,他们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