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韩国小孩压力繁重 韩国家长教子有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3 12:31   世界新闻报
  与中国的家长们一样,韩国父母们也抱着强烈的望子成龙心理。小孩子们的功课压力因而也非常重,每个小孩下学后几乎都要上两到三个补习班。不过在韩国工作了一年多后,我也发现他们在教育孩子方面与我们有些不同的地方。


韩国家长教子有方

李小姐和她的三个孩子

  李小姐的家庭属于韩国社会中的中产阶级家庭。如今她已成为在家带3个小孩的全职妈妈。她今年4岁的二儿子高飞性格非常内向,上了几个月的幼儿园还不能和小朋友们玩到一起,对于老师交的课也不感兴趣。但他非常喜欢体育运动,因此李小姐费尽心思找到了一家“体育幼儿园”。在这家幼儿园里的孩子们一周可以上4次游泳课,其它时间也多是体育活动,最有意思的是周三一整天都是玩沙子,小高飞很快就变得非常爱去幼儿园。李小姐认为:虽然高飞在其它课程上会与普通幼儿园的孩子有点差距,但性格能变得开朗、自信对他来说是最重要的。

  与韩国的所有家长一样,李小姐很重视孩子的品德教育。她教育孩子见到长辈时一定要双手放在腹部,行深深的鞠躬礼,不论在什么时候从外边回到家都要大声向长辈说:“我回来了!”此外在与长辈交谈、共同吃饭时也有不少规矩。韩国每个家庭都有关于教育子女修身养性的家训。过去,很多韩国人家都在家里的墙上挂着长辈书写的家训,现在不少年轻人家中则变为口头向子女传授。李小姐家的家训大意是希望孩子们成为健康、热情、聪明的人。为了方便孩子们记,他们夫妇把家训设计得很活泼,用韩语讲起来像儿歌一样好听。为了改掉小高飞内向胆小的毛病,李小姐特别给他布置了一项“功课”——每天要大声背诵一遍家训给大人听。

  金太太的小客人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结识了住在二楼的金太太。她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待人又非常热情,一来二去我们很快就成了朋友,她刚上一年级的大儿子元植见到我也总是高声问好。

  就在元植开学没几天的一个下午,我在楼下踫到金太太母子和一个年约十一、二岁的男孩儿。元植指着这个男孩兴奋地对我说:“brother! brother!”。一旁的金太太告诉我这是老师帮元植在学校认的“干哥哥”。老师帮学生认干哥哥这种事听起来挺稀奇,我一下子就来了兴致。金太太解释说,元植所在的小学为了帮助一年级小朋友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同时培养高年级学生的爱心与责任感,由学校出面帮助孩子们结成了对。元植的“干哥哥”非常认真,不仅带着小元植参观学校的各处设施,还把自己的经验悉数传授。金太太今天精心准备了松糕等点心请他到家里做客。

  以前韩国家庭多是三、四个孩子,自家孩子中哥哥姐姐带弟弟妹妹是常有的事,韩国人认为这样有利于培养孩子的互助精神,孩子成人后能很快融入社会。现在的韩国则是两个孩子的家庭居多,由于学习压力重,孩子们很少出去玩,彼此接触的机会相对减少了。韩国的教育工作者就呼吁学校、家长们采取各种方法帮助孩子培养互助、团体的意识。我就常在住所附近看到不少大点的孩子领着小孩子到处跑,小元植在家也是个像模像样的小哥哥,我曾经好几次看到他领着4岁的妹妹在社区小公园里玩,过马路、买东西时都挺像位小家长。(全宇虹)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