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为讨父亲丈夫喜欢巴基斯坦女性留长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7 15:06   世界新闻报

   


巴基斯坦女子顾全大局留长发

  在巴基斯坦生活一段时间后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女性无论老少几乎都拥有一头浓密的头发。同样的水、同样的食品、同样的环境竟然出现如此不同的结果。一位当地朋友解释说:“巴基斯坦男子挣钱养家,把头发都累掉了,但求夫人女儿拥有一头美丽的长发。”虽然这种解释带有玩笑的成份,但多少也说明了一些问题。   


女性只能在喜庆场合展示美丽

  巴基斯坦很多女性只有在亲戚朋友面前或在结婚等喜庆的场合才能展示自己的美丽。我曾参加过几位当地朋友的婚礼,有幸目睹巴基斯坦长发美女的风采。

  颜色鲜艳、裁剪合体的巴基斯坦传统服装、高挑的身材、美丽的脸庞配以齐腰的长发,尽显女性的温柔美丽,尤其是那一头柔顺飘逸的长发,最是让我羡慕。然而与她们聊天后才知道好多人并不喜欢长发,觉得打理起来太麻烦,只是因为父亲及丈夫喜欢才留的。确实,在很多巴基斯坦男性的眼里,长发是温柔美丽女性的象征,他们希望自己的夫人和女儿能留长发。

  女性护发有方

  健康、柔顺的长发并不是那么容易就长成的,需要精心地呵护。巴基斯坦的长发美女们喜欢用橄榄油、芥子油和椰子油等天然植物油做日常护发。在超市及商店的护发品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品牌的天然护发油等护发产品,价钱从20多个卢比到300多卢比不等(合人民币3元至40元左右)。近60岁的沙欣女士仍拥有一头浓密的长发,她为自己的头发感到自豪,同时表示这都是妈妈的功劳。原来,在小时候,母亲经常将椰子油抹在她的头发上,过2、3个小时后再帮她洗掉。沙欣女士说,到现在她还保留着这个习惯。看到我对护发很感兴趣,她还热情地向我介绍了两种日常防止头发干枯的秘方。

  好几次去沙欣女士家,都看到她的头发上糊着黄绿色的泥。原来她是在用传统的植物染料“满亨迪”染发。“满亨迪”即“散沫花”,为一种多年生植物,南亚次大陆的人们习惯将其叶阴干,捣成碎末后配上其他东西,做成喜庆时纹手的染料,这种染料也称作“满亨迪”。沙欣女士说,她的皮肤对现成的“满亨迪”染发剂中混合的其他化学成分过敏,因此她一般都从市场上买回纯的“满亨迪”粉末儿,加鸡蛋等自行调制,既经济实惠,又保证纯天然,但由于是植物染料,因此容易掉色,但保持1个月没有问题。

  亲自体验天然染发剂

  我决定尝试一次染发。量的多少根据头发的多少与长短而定,染料的稠稀决定颜色的深浅。由于我想要较深的红棕色,头发又较长,于是我就花了15卢比(合2元人民币)买了半公斤“满亨迪”粉末,加入适量的红茶水,再加入2个鸡蛋,搅拌调匀。然后请朋友将这种糊糊均匀地抹在头发上,用塑料浴帽固定。“满亨迪”抹在头上有一种凉凉的感觉,就这样保持了5个小时,我才将头发冲洗干净。由于干树叶粉末儿遇水,又涨泡成原来的样子,因此在清洗的时候感觉到很多小碎末儿,冲洗了好长时间才将碎末清除干净。头发湿的时候还看不出效果,只是闻到一股淡淡的植物清香,待到头发干了,在太阳光下,头发变得柔顺而又光泽,还带着自然的棕红色。现在每一个见到我的朋友都夸我的头发好,心里别提有多美了。沙欣女士还告诉我:“满亨迪”中还可以加入适量的芥子油等植物油,夏天的时候,可以加入适量的酸奶,增加头发的营养。

  现在,我对巴基斯坦有这么多长发美女已经不再感到惊奇,如此天然护发,拥有一头浓密、飘逸的长发不再是梦想。(艾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