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柬埔寨禁播和尚情歌 称其亵渎佛教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8 12:06   环球时报

柬埔寨一首名为《情困和尚》的歌曲被指亵渎佛教。
柬埔寨一首名为《情困和尚》的歌曲被指亵渎佛教。

  本报驻柬埔寨特约记者 鲁特

  最近一段时间,柬埔寨很多年轻人都在哼唱一首名为《情困和尚》的歌曲,但近日却被柬埔寨新闻部禁播,引起了民众的关注。

  《情困和尚》又名《为爱还俗》,描写一个削发出家的青年人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邂逅儿时的同村少女,两人一见钟情,之后感情飞速发展到难舍难分的地步。但佛门净地,容不得男女耳鬓厮磨。经过痛苦的思想斗争,和尚毅然决定为爱还俗。然而,当和尚脱下袈裟走出寺庙后,却因为经济拮据而常常与情人发生感情冲突。不久,他惊讶地发现自己热恋着的情人与一个豪门子弟相拥在一起。还俗的和尚默默地接受了残酷的现实,他选择了祝福他们,并毅然再次剃度走进寺庙。

  表面看来这首歌的音乐电视所叙述的是一个司空见惯的爱情故事,而且拍摄手法也极其简单。但因为此歌是以出家的和尚为主角,而且电视中还出现了一名光头“和尚”与情人在莲花池内谈情说爱的场面,给人一种异样的感觉。11月21日,柬新闻部以《情困和尚》有违佛教严谨的传统,并对青年僧侣造成不良影响为由,下令全国禁播该音乐电视,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

  实际上,柬埔寨人出家并非都是因为看破红尘而遁入空门的,他们除了以此表明对佛教信仰的虔诚外,更重要的是表明对母亲的感恩。因此,柬埔寨和尚出家与还俗有着充分的自由,只需要在寺庙里由方丈主持一个小小的仪式,然后由寺庙把名单报到宗教事务部就可以了。正因如此,柬埔寨的和尚大都尘缘未了,他们也无须为爱情忍受煎熬。

  事实上,柬埔寨人并不排斥这首歌。在新闻部颁布禁令后,《情困和尚》甚至出现了短暂的热销。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