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巴基斯坦家家备口井 买水喝要排长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8 11:18   世界新闻报

  洪 琳

  经常听去过欧美的朋友说,那里自来水的洁净程度绝不亚于纯净水。我一脸的羡慕表情总是让他们很诧异。是啊,水是地球上最普通的分子化合物,它存在于一切活的生命体当中。但朋友们哪里知道,对一个驻站发展中国家的记者来说,有自来水的生活是多么令人向往啊!

  家里要备口井 买水排不上队

  巴基斯坦是个基础设施不太发达的国家。城市里虽然也有自来水供应系统,但自来水的各项卫生指标几乎都存在很大的问题。不仅如此,到了夏季,自来水公司经常每天只供应1个小时的水。要想做到细水长流,在家里打一口井是非常有必要的。没有井的人家到了夏季生活就比较苦了。

  曾有一家中资机构是在伊斯兰堡租的房子,院子里没有井。一年夏天,连续几天他们给送水公司打电话,要求送一车水到住处,但因为要水的人太多,这家中资机构一直都没排上队。情急之下,他们将目光瞄准了一根很粗的水管,从上面另接了一个出水口供自己用。这家中资机构的朋友说,原以为这是自来水公司的管线,但直到搬走时才知道,这根管线是邻居家的,是人家从井里把水抽到储水罐里再供他们用的。

  喝水要烧开后再沉淀 水里“砒霜”含量超标

  由于水要存在自家的储水罐里才能做到用时“自来”,抽水成了日常的工作,否则就会出现浴室里赤条条一身肥皂泡的尴尬。

  自来水来得如此辛苦,卫生已不敢奢求。一年里雇几次人,跳到储水罐里清洗、擦掉罐内的青苔是我们所能采取的为数不多的措施。此外,在巴基斯坦,有条件的人家里都会装一套进口的水净化处理系统,并且要定期更换里面的过滤芯。我们记者站里也早就装了这么一套家庭用的水净化处理系统。2000年11月,刚到巴基斯坦驻站时,已经很有经验的同事告诉我,即便这套系统管用,喝水也一定要烧开、沉淀后再喝。否则,不到任期结束,你就该回国去瞧各种病去了。

  我试着烧了一壶水,果然发现里面有些混浊,沉淀后底下则是明显的一层杂质。一壶水能有那么多杂质,我实在是佩服。

  后来又知道,在南亚地区很多地方,地下水砷的含量都超标,巴基斯坦也一样。砷俗称砒霜,够吓人的吧?在这里,“饮鸩止渴”这个成语有着很现实的诠释。

  许多在巴基斯坦长时间工作过的中国人,走的时候都发现自己的头发稀少了许多,甚至秃顶,还有腹泻,一般都是经常性的。据说,这些都和这里的水质有关。

  纯净水和井水无差别 电水壶和电脑同样重要

  水,天天要喝,不是小事。我们一直在努力做到最好,完成本该自来水公司做的工作。发现水净化处理系统不是很有效,就改为跟国内一样的桶装纯净水。但纯净水是否纯净?千万别去较真。

  前年夏天,我们突然发现,记者站购买的圆桶纯净水杂质异常地多,跟井水没有任何区别。给纯净水公司打电话说明情况,他们的回答竟是:过滤、处理系统出了故障。公司态度很好,说正在抓紧抢修过滤设备,可以为我们换水。但我们总不能“引颈”等到他们修好了设备才喝水吧?于是,我就先把“自来水”烧开,再用电水壶里的纱网把水一点一点过滤到电饭煲里备用。

  在记者站,我们的条件还可以。但外出采访,条件就差多了。到巴基斯坦最大的城市卡拉奇出差,不是很舒服的旅程。卡拉奇的水的味道是苦、涩、微咸。在卡拉奇的中资公司一般要购买、使用四种不同类型的水。水罐车里的水用来洗澡、浇草地,稍微处理过的方桶水用来洗头、刷牙,圆桶纯净水用来做饭,小桶装的纯净水、矿泉水用来饮用。但住在饭店里,用水不可能分得这么清楚。汤啊、茶啊,喝就是了,千万别想它是什么水煮的。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弄坏了身体,什么都谈不上了。不知从哪天起,在我的行李箱里,电水壶和笔记本电脑成了同等重要的设备。无论走到哪儿,我都尽量少喝饭店里的茶。回到房间,我会在写稿子的同时,烧开一壶水,沉淀一会儿后,再为自己美美地沏上一杯茶。

  在巴基斯坦是这样,去阿富汗、约旦、伊朗采访也是如此。上述国家饮用水的卫生条件和巴基斯坦不相上下。

  2002年2月,阿富汗战争刚刚结束后不久,我去喀布尔采访。第一顿饭是在喀布尔市中心一个叫赫拉特餐厅的地方吃的。这是一个像大车店一样的地方,服务员个个像电视剧里的伙计。我仔细盯着自己要的那杯绿茶:水入杯,云雾满布,经久不散,简直就是蜚声中外的名茶“黄山云雾”。但沉淀一会儿,就看到一层杂质趴在杯子底上。我庆幸自己带着电水壶来的,我可以在饭店里自己净化水,为自己冲泡一杯真正的“黄山云雾”。

  2003年3、4月间,到约旦报道伊拉克战争,情形也基本一样。约旦盆地许多水源地被掠夺破坏,以致海水涌入,地下水不能再为人所用。一到约旦,就有朋友告诉我,喝水一定要烧开了,最好喝瓶装的纯净水,否则几个月就会得结石病。在约旦工作的中国人,有不注意的,真的仅几个月就回国看病去了。当我告诉他,我是带着电水壶来的。他说:哥们,真有你的!

  时间过得真快。如今,我在巴基斯坦工作已经进入第5个年头。说起收获,学会了喝水应该算一个吧!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