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钩沉:新中国外交--首位大使来不及办护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2:03   世界新闻报

  周总理秉烛挨个房间敬酒

  王稼祥出使苏联未办护照

  半个多世纪以来,新中国的外交事业经历了风雨洗礼,在国际舞台上发出的声音愈发自信而响亮。然而,我国外交事业刚刚起步时,情况却是异常艰难的。当时,第一代外交工
作者根据毛泽东制定的外交方针,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迎难而上,无所畏惧,不仅维护了新中国的独立、主权和尊严,还树立起新中国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睦邻友好的国际形象。记忆并不尘封,那些外交往事依然激励着并指引着一代又一代的外交工作者为中国崛起而奋勇前行。

  外交部迅速组建归功于周总理

  边招人边工作出了“将军大使”

  


1949年10月16日,苏联首任驻华大使罗申(背对者)向毛主席递交国书

  


周总理开创了新中国外交

  提起新中国的外交事业,不能不提首任外交部长周恩来。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宣布任命周恩来为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这一天也就成为新中国外交部成立的日子。当晚,当开国大典的礼花还在天安门上空绽放的时候,新中国外交部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履行起他们的使命,向世界各国政府送达毛泽东的开国公告以及周恩来表示愿同各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函件。  

  应该指出的是,新中国的外交部之所以能迅速组建起来,与周总理的一个重要决策是分不开的。   


  1946年6月,国民党当局撕毁《双十协定》,大举进攻解放区。中共驻南京等地的办事处以及在北平军调处执行部的工作人员陆续回到延安。当国民党军队重兵进攻陕北、中央机关准备撤离延安时,周恩来在王家坪召集这些机构中从事过涉外工作的部分同志开会,要求他们撤离时集中编成一个队,还特别嘱咐道:“这些同志凑到一起不容易,不要走散了,说不定什么时候就需要。”后来,这个队的同志渡过黄河进入晋绥地区。

  1947年5月,当时担任中央后方委员会书记的叶剑英在山西临县三交镇正式宣布成立中央外事组,共有20多名成员,下设研究、翻译和新闻三个处。这些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在战争环境下培养的一批外事干部。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后来成为新中国开展外交工作的骨干力量。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