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美军战俘营解密:2万多志愿军在此受酷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4 14:01   环球时报

第六十二号战俘营
第六十二号战俘营 徐宝康/摄
  本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徐宝康

  1月8日,记者冒着凛冽的寒风来到韩国最南端的孤岛———巨济岛。半个世纪前,在朝鲜战争中,这个海上孤岛曾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战俘集中营,关押过17万战俘,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有2万多人,朝鲜人民军战俘有15万人。尽管岁月沧桑,当年的战俘营已面目全非,但记者来到这里,仿佛又看到了那令人撕心裂肺的一幕……

  “卡宾枪”下的战俘营

  巨济岛是韩国第二大岛,面积约400平方公里。1951年11月,美军先后把17万名战俘强行押到岛上,建起了许多战俘集中营,实施白色恐怖管制。

  战俘营遗址的入口位于岛中心的一个山坡上,这里曾是当年战俘营警备本部的所在地。一进入战俘营遗址,就见到一个雕塑:一支美式卡宾枪高耸,枪下的战俘有的仰天呼喊,有的低头长叹。当地解说员告诉记者,“这一雕塑展现了在美军白色恐怖管制的囚牢里,战俘们想念家乡之情。”

  继续往前走,就是战俘营沙盘展示馆。沙盘展示了当年战俘营的全貌:战俘营密密麻麻地布满了一个峡谷的两侧,总面积约1188万平方米。

  过了战俘营沙盘展示馆,便进入了一个代号“62”的战俘营。这座战俘营里的一个雕塑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两名全副武装的宪兵堵在一个地道口外,挥舞棍棒,殴打从地道里向外爬的战俘。讲解员说:“当年战俘们为抵抗白色恐怖管制,建立了各种联络渠道,挖了不少地道。这是当时宪兵堵在地道口镇压战俘的情景。”看着战俘营里的一层层带尖刺的铁丝网,岗楼上黑洞洞的机枪口,专供战俘用的破汽油桶制成的厕所以及志愿军战俘受到非人虐待的图片和实物,人们禁不住对美军虐待战俘的种种不人道行径感到愤怒。

  志愿军战俘“夺旗斗争”

  在巨济岛,2万多志愿军战俘大部分被关押在第71、第72和第86号战俘营。美军为了向战俘灌输所谓的“自由和民主”,一开始就给战俘“洗脑”。美军先是派一些神父给志愿军战俘传教,妄图使战俘信奉“上帝”。但不久,美军发现战俘竟然把圣经拿来当手纸,于是又指使蒋介石派来400多名国民党特务,混入战俘营进行策反。美军让特务和叛徒在战俘营内成立准武装性质的“战俘警备队”,以“维持秩序、防止暴乱”为名,对不屈服的战俘实施罚爬、罚跪、吊打、往肛门里灌辣椒水、甚至裸体塞进装了碎玻璃的汽油桶里在地上乱滚等残酷刑罚。志愿军第72战俘营最先实现这种白色恐怖管制,却被美军公然称之为“模范战俘营”。美军采用种种残忍阴险的肉体折磨、精神摧残与政治陷害手段,妄图使战俘失去重返祖国的勇气。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