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西太后慈禧--她嫁给一个平庸的皇帝(2)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1 15:26   新浪文化


  作者:叶赫那拉.根正 郝晓辉

  最后经过一系列的考量,道光还是选择了咸丰作为继承人。有人这么说:咸丰做皇帝,错不在他自己,而是在道光。因为道光在选皇太子的时候,没有考虑德才兼备,只考虑到了德而没考虑了才。但实际上咸丰后来在德的方面做得也是不够的。其实咸丰这个人无远见,无胆识,无才能,无作为,是一位很不称职的皇帝。这与我爷爷的说法基本上是符合的。

  在今天看来,说咸丰不称职,是因为作为大清江山的统治者,并没有好好守住江山。但是历数历代王朝,并没有哪一个皇帝让国家陷于如此的内忧外患的境地。咸丰是第一个。他让整个国家元气大伤,其中最让他头疼的就是1851年爆发的太平天国运动和1856年爆发的第二次鸦片战争。

  太平天国这次战争,地域之广,时间之长,规模之大,耗银之多,影响之深,自清朝建立以来是没有的。除此之外,第二次鸦片战争的爆发也让人们看到了咸丰的无能。咸丰七年(1857年),英国军队攻占了广州;咸丰八年(1858年),英法联军北上到了天津大沽口,攻陷了大沽,逼清朝签订了《天津条约》;到咸丰九年(1859年),英法联军又打到天津,但是清朝军队取得了小胜,咸丰很高兴,当即撕毁《天津条约》。为此,英法联军又重整旗鼓,来到天津,在北塘登陆,攻占天津,这时候清朝才派大臣去谈判。而当时清朝的这位统治者对是战是和犹豫不决,最后只得答应侵略者赔款,但是连年的战争,哪儿来的钱可以赔偿呢?当然最后还是老百姓倒霉。可以说这两场战争使清朝元气大伤。

  而这并不算完。咸丰十年(1860年)的时候,英法联军开始从天津沿着运河往北京打,打到通州的时候,咸丰派大臣去谈判,谈判破裂。于是载垣、穆荫等几个大臣捉了英国大使巴夏礼,回到北京,这样事态一下子就扩大了。但咸丰显然没有了主张,于是任由英法联军打到八里桥,继而打到北京城外,这个时候咸丰害怕了。他暗示大臣给他上奏章,让他去木兰打猎去。借着这道奏章,咸丰皇帝逃到了承德避暑山庄,留下恭亲王奕在北京主持。这件事情对中国历史、对清朝历史影响太深远了。最后在咸丰的授意下处理的结果,第一是割地 ;第二是赔款,赔英法等军费及其他白银一千六百万两。最令人痛心的就是圆明园被毁。号称“万园之园”的圆明园,就这样被付之一炬。特别是园里面收藏的中华五千年的文物宝藏或被焚毁,或被抢掠,损失惨重。谈到这些,爷爷总是气得说不出话。而更可恨的是,这个时候咸丰还没有下诏号召军民进行抵抗,而是逃到承德花天酒地、贪食鸦片。虽然在我国的历史上有很多记载禁烟的历史,虽然有几位老祖宗提倡禁烟,可是咸丰却不理祖训,不但不禁烟还抽大烟,祖宗的脸面都让他丢尽了。

  就这样,一位在位只有11年的皇帝,却改变了中国近一个世纪的历史。爷爷说:“这就是个败家子。本来面对内忧外患,他应该挺身而出,但是作为一国之主的他却在英法联军侵入北京之时,逃之夭夭。为此,北京城险些被生灵涂炭,而圆明园则被大火焚烧,当时的百姓也都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而从这些方面来看,今天说他平庸也只是因为人们的心情早已经冷静下来了,就当时的情况来看,咸丰皇帝就是一个昏君。仅从咸丰的这些表现来看,慈禧这个要强的女人最终登上政治舞台是不可避免的。

  本文节选自《我所知道的慈禧太后》一书,由金城出版社出版发行。

  (编辑:独孤)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