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以色列博物馆镇馆之宝原是赝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10: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黄培昭

  去年末,以色列警方和文物管理局宣布,经过两年的努力,“妄图篡改历史”的文物大案终于破获,涉嫌犯罪的6名文物收藏家和交易商落网。这些人制造的假文物不但被当作真品落户世界一些大博物馆,而且有的被认为是考古的重大发现。一时间,以色列内外舆论大哗。

  以色列博物馆是中东地区重要的博物馆之一,向以收藏《圣经》时期的珍贵文物而闻名。该馆的镇馆之宝是象牙石榴雕刻,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件所罗门王时代第一圣殿的文物。但不久前,该馆负责人宣布,经过鉴定,这件藏品居然是后人伪造的。制造这一象牙石榴雕刻赝品的,是以色列著名的文物收藏家奥德·戈兰。

  1980年,以色列博物馆用55万美元,从文物贩子手中买下了这件石榴雕刻。象牙石榴上刻有一行希伯来文:“属于上帝耶和华的圣殿,祭司圣物。”考古专家当时认定它是第一圣殿祭司镶嵌在节杖顶端的宝物。然而这次会同警方侦查的以色列文物专家们发现,字迹是后来由戈兰刻上去的,而且它应该是青铜器时期的文物。

  除了象牙石榴雕刻,戈兰还有几个更妄为的“大手笔”制作,其中所谓耶稣的兄弟詹姆斯的骨罐,尤为引人注目。2002年10月,詹姆斯的骨罐被公布“发现”了,当时被认为是《圣经》考古中“最伟大的发掘”,美国《圣经考古评论》杂志的编辑赫谢尔·尚克斯当年11月说,骨罐很可能成为耶稣和现代社会之间第一个“物质的联系”。长50厘米、宽27厘米的骨罐上刻着铭文:“詹姆斯,约瑟的儿子,耶稣的兄弟”字样。调查人员说,这些文字也是戈兰刻上去的。

  涉嫌制造这些假文物的6人,都是以色列国内一流的专家,除戈兰外,还有海法大学的碑铭专家罗伯特·多伊奇、著名的古董和文物专家什洛莫·科亨、文物交易商法伊兹·阿马莱赫等。正因为是专家,才更能取得人们的信任,制假水平也更具欺骗性。这些人在文物制假的路上已走过20多年,通过贩卖假文物牟取了巨额非法收入。

  迎合以色列国民的考古和怀旧心理,是戈兰等人屡屡得手的一大秘诀。在以色列,许多人都喜欢考古,尤其希望通过寻觅历史,在古迹中发现实证去支撑他们对圣地和宗教的信仰。例如,以色列博物馆的象牙石榴雕刻,被证明是青铜器时期的文物,年代比犹太人的第一圣殿时期早得多,但犹太人还是宁可相信它是先王所罗门时代的文物,这样就极大地满足了他们的民族亲和感、宗教认同感和文化归属感。

  在以色列侦破的假文物仅仅是“冰山一角”,犯罪的触角已伸向全球,许多地方的文物都有待鉴定。为此,以色列许多考古专家建议世界有关国家的博物馆重新检查和评估其馆藏,以识别真伪,尽可能地减少损失。

  历史是客观存在,容不得半点掺假,更不应该为投人所好去捏造和篡改。文物制假,不但亵渎了人类的历史,导致人们对文明进程的误读和错误判断,而且殃及整个人类的文明生态和文化环境,结果受害的仍是人类自己。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