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俄罗斯孤女蒋方良:宋美龄眼中的她格外土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3 19:37   中华读书报

  作者:窦应泰

蒋方良

  蒋方良,一个俄罗斯的孤女,一次风雪之夜的邂逅,引出她与蒋经国的一段充满传奇色彩的异国之恋。她目睹了蒋家的风光显赫和急剧凋零,在生死离别的伤痛中孤独地前行。

  宋美龄眼中的芬娜格外土气

  “芬娜 这个名字很好嘛 早在去年冬天,蒋廷黻大使便将你们在苏联拍的那张全家福寄来,我就见过了 芬娜不但名字好听,顺口,而且人也比照片上水灵,俊俏 经国,你很有眼力嘛,这位苏联媳妇很端庄,也很富态 ”这里是“澄庐”别墅,说上述这番话的是当时中国的“第一夫人”宋美龄。

  出现在芬娜面前的婆母雍容华贵,仪态万方。她今晨听说蒋经国偕芬娜前来“澄庐”拜认母亲,着实地精心打扮了一番。她那双秀丽深邃、看人入木三分的眼睛,令芬娜感到这位婆母远比寻常的中国女性精明百倍。在珠光宝气的宋美龄面前,土里土气的芬娜,感到自惭形秽与望尘莫及。她感到自卑,急忙埋下头去抚摩着儿子爱伦那柔软的头发,显得噤若寒蝉。

  “芬娜 你这是怎么啦 紧张什么 ”蒋经国因芬娜不会讲国语,从宋美龄与她交谈一开始,便在旁充当翻译的角色。此时,他见芬娜拘谨而慌乱的样子,急忙悄声地对她说:“母亲在问你的话呢 她问你去看过西湖了吗 西湖好吗 ”

  “好的好的 ”芬娜急忙抬起头来,刚好迎着宋美龄那满含着笑意的眼波,她的拘谨渐渐消失了。刚才,她和蒋经国抱着爱伦走进这古色古香的客厅里不久,宋美龄便满面春风地从内厅迎迓出来。“啊呀呀 经国,你们从俄国回来得好快呀 ”当蒋经国与芬娜跪在宋美龄脚下的朱红地毯上,依照中国的礼仪向宋美龄连叩3个响头,夫妻双双喊叫她为“妈妈”以后,宋美龄显得非常热情。她俯身将蒋经国和芬娜扶起来让坐,将一只广柑剥开皮递到战兢兢的芬娜手中。在那一刹那,芬娜有一种难言的亲昵感。这位自幼吃过千辛万苦的异国孤儿,没想到在中国却寻得了母爱。可是很快芬娜便冷静下来,她感到宋美龄有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富贵之气。

  “西湖风光旖旎,是我们中国的天堂 ”宋美龄冲拘谨的芬娜嫣然一笑,说:“西湖古来便是文人墨客游览之地。你喜欢吗 ”

  芬娜在听了丈夫的翻译后,连连地向宋美龄颔首说:“喜欢喜欢 ”

  “喜欢就好 经国,你可以带芬娜和爱伦在杭州多玩些时辰 ”宋美龄见芬娜一副温顺的拘谨模样,心下却喜欢起来。

  “是的 母亲 我一定领芬娜去看 ”蒋经国已看出蒋介石首先命他带芬娜到杭州拜见宋美龄的目的,更知道宋美龄在蒋介石心中的地位,因此对宋美龄的吩咐言听计从,连声应诺。

  蒋方良告诫爱孙:“钱是身外之物!”

  蒋方良在中国的数十年生活中,尤其是1949年随蒋家人来台湾以后,在这位俄罗斯女人的感情世界中,除了她相濡以沫的丈夫和4个孩子之外,晚年占据老太太心灵的只有两个人,一是她1992年去美国探亲时被迫离开官邸的女护士陈冰心,另一人就是面前正在忙碌收拾东西的阿宝姐。七海官邸,她名义上是女佣,可在所有人心里阿宝姐都是蒋家必不可少的一员。不但蒋方良信任她,就连蒋经国对她也礼让三分。

  住了一个多月医院的蒋方良又回到她熟悉的七海官邸。尽管到现在她还不知自己肺部已有一颗恶性肿瘤,可是不停的咳嗽和间或咯血,都让进入暮年晚景的老人感到来日无多。她知道自己的身体无法与住在美国的婆婆宋美龄相比,可是她自有独特的养生之道,那就是始终食用清淡的食物,从不吃肉,特别是蒋经国死后,她恢复了俄国的饮食习惯,俄式的西餐大多都以她喜欢的蔬菜、水果沙拉为主,其中她最喜欢的就是家乡的酸黄瓜。这些食物既经济又有胃口,对维持健康大有益处。

  “夫人,有客人来了!”

  走进客厅的是蒋友柏和蒋友常。看到手捧鲜花笑盈盈走进门的两个孙子,蒋方良心里一喜。她记得蒋孝勇长子友柏是其父死后第二年,也就是1999年冬天从纽约大学毕业的,那时方智怡曾带着他从美国专程回到台北:“阿婆,我毕业了,现在我想听听您老人家的意见。”蒋方良困惑地说:“我……的意见?”方智怡笑笑说:“友柏毕业以后,有人说他最好回台湾从政,可我希望他远离政界,最好经商,想让友柏接他爸爸在美国的生意,也就是万胜电脑公司,现在还是别人代管呢。我想锻炼一下孩子,您说这种想法可行吗?”

  蒋方良点头说:“对对。友柏,不能从政。从政不好,你祖父在世的时候,对你阿爹早就说过了,做什么也别再当官了。那可是会毁坏你一生的差事呀!”听了蒋方良的话,方智怡和蒋友柏悬着的心都放下了。因为他们知道在从政这条可怕的危途上,蒋家后人已经再也不想继续走下去了。蒋友柏说:“阿婆,这样说来,我经商就是必行之路了,可是,我今后该怎么经商才好呢?”“当然要忠诚,不要当奸商!”蒋方良这句话没有多加考虑就吐出来了。她又说:“还有,要把员工当人,当主人,你听懂我的话吗?”

  “您让我把员工当主人,那怎么行呢?这里可不是苏维埃啊,我要在美国经商,把员工当主人,谁还去为你做工?”蒋友柏感到老祖母的话听起来有些荒唐可笑。

  “不,你错了。友柏,无论是不是苏维埃,如果一个不把员工当主人的老板,他只能得到员工对他的背叛!我当过工人,就知道员工的力量是不能小看的。如果你用行动去感化他们,员工就会把你的公司当成他们自己的公司。不然,你如果耍威风,当老板,你就无法把商经好呢!”

  “阿婆,友常也从大学毕业了,他也要进入我们的红木公司,阿妈要我们俩借来台洽商电脑生意的机会,特意来探望您老人家。”蒋友柏示意弟弟将一束香水百合恭恭敬敬放在祖母的面前。

  “友常,你也毕业了呀?时间真快,唉,眨眼就四年了!现在友常也要经商了?记住,经商千万不要太贪!友常,友柏,你们都要知道这个道理,钱是身外之物。凡是经商的人,大都是为着多弄钱。可是,钱是什么,是身外之物呀!在这个世界上,没有钱是不行的,可是,钱太多了也不是什么好事。就像当官的人权太多了一样,那是相当危险的。你们听懂了我的话吗?”

  摘自《美丽与哀愁——蒋经国夫人蒋方良画传》,窦应泰著,团结出版社,2005年1月出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