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爱丽舍宫御厨回忆:五位法国总统各爱吃哪一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8:45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法国记者 朱博英

  去年底,60岁的法国御厨若埃尔·诺尔芒正式退休,从而结束了为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长达40年的服务生涯。他曾专门出了本书,细数法国5位总统的饮食喜好,着实值得一看。

  戴高乐:

  吃饭不讲究但定要准时

  爱喝鱼汤亲定国宴菜单

  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开国元勋戴高乐一般喜欢在自己的私人餐厅里吃饭。而且时间基本是固定的:午饭是13点10分开始,晚饭是20点15分开始,有时也可能提前到19点。戴高乐吃饭有个习惯,吃饭前先按两声铃通知厨房要吃饭了,两三分钟后再按两声铃表示该上饭菜了。不过,从厨房到他的私人餐厅需要2分钟,为了保持饭菜的温度,厨师们尽量在最后一刻才把饭菜从保温箱里取出来。尽管这样,送到戴高乐私人餐厅的汤经常不够热。幸好,戴高乐并不计较这些,他唯一注重的是要准时上饭菜。

  戴高乐从来不带厨师出访。每逢周末,戴高乐经常会和家人一起吃中饭。他对孩子要求很严,儿子菲力普吃饭时爱迟到,戴高乐就会很不高兴,不许菲力普吃头道菜。戴高乐吃饭不讲究,菜单一般都由大厨决定。有时候,厨房甚至直接打开蔬菜罐头给他吃。戴高乐最常吃的是油煎沙丁鱼,有时也吃青豌豆,或者云豆。此外,他还经常喝普罗旺斯鱼汤,尤其是星期天和儿子菲力普一起吃饭时,一定要喝这种汤。

  虽然自己用餐不讲究,但对于国宴菜单,戴高乐很重视,一定要亲自选定。在他第二任期时,曾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有一次,戴高乐要招待来访的沙特阿拉伯国王,纯金菜单已经印制好了,但其中的一道菜“螯虾煨三纹鱼”却令爱丽舍宫主管和大厨犯了难。当时法国这个季节不产螯虾,而冷冻螯虾又不合国宴标准。后来,爱丽舍宫主管只好通过外交渠道,让法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在当地购买了螯虾,并动用外交邮袋空运到巴黎,才总算让戴高乐和沙特国王品尝到了这道佳肴。

  作为大厨,是不能和总统直接对话的,一切得通过爱丽舍宫主管转达。而且总统府从来不让厨师知道来客的身份。戴高乐在任期间只去过一次厨房,向厨师们表示新年祝福。当厨师们看到戴高乐来到厨房时,都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